>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或将引进中国高铁 高官欲淡化“护照风波”

2012年11月30日04:5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中印对话 印基础建设愿“借力”中国]
2012年11月9日,印度海德拉巴,建筑工人在海德拉巴地铁项目所需铸件工地忙碌。该地铁项目全长72公里,预期将于2017年完工。
  2012年11月9日,印度海德拉巴,建筑工人在海德拉巴地铁项目所需铸件工地忙碌。该地铁项目全长72公里,预期将于2017年完工。
11月26日,新德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右)与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左)在签署协议后握手。李毅刚 摄
  11月26日,新德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右)与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左)在签署协议后握手。李毅刚 摄

  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2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结束。除了印度,中国迄今只与美国建立了战略经济对话。首次中印战略对话2011年9月在北京举行,正值媒体热炒所谓的“中印海军南海对峙”和“印越合作勘探南海石油”余波未平。而本月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在新德里举行之时,也正值中国新护照因领土问题引起印度不满。但是,“龙象之争”不如“龙象共舞”,从此次对话的成果来看,中印经贸合作并未受到影响。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1 签约48亿美元“大单”

  中印战略经济对话由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12月访印期间与印度总理辛格达成共识,首次会议于2011年9月在北京举行。

  本月26日举行的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为期一天,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与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共同主持。到访印度的中国代表团有180名成员,其中包括官员和企业高管。

  张平在会上表示,中印两国只有携起手来,共同合作、真诚合作、创新合作,才能共同发展,迎接亚洲世纪的真正到来。

  阿鲁瓦利亚表示,“如果我们开展合作,在全球决策上的影响力将会更大。”

  中印双方签署了联合研究、铁路、软件、工业能效等部门间的合作备忘录和总额为48亿美元的企业间双向投资意向协议。据印度媒体预测,这些合作备忘录有望带来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双边投资。

  专家点评:48亿美元的合作金额,可以说是空前的,相当可观的成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峰君

  2 领土争议未构成经贸合作障碍

  中印贸易发展中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中印合作的障碍之一是两国的政治关系。除此之外,对于印度公司在医药行业领域进入中国市场问题,两国也有争议。另外,印度一直对中印贸易的逆差“耿耿于怀”。按印度媒体26日的说法,剧增的贸易逆差让印度官员“痛心”。

  但目前,中印贸易额达到75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国。去年双边贸易额近740亿美元,并正在向2015年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新华社27日发表时评称,两国的领土争议迄今为止并未对双方经贸合作构成障碍。

  专家点评:中印两国的政治因素对两国经贸发展的影响不会太大。印度对中国确实有戒备有防范,但是客观来讲,中印在经济上互相需要。可以说印度更加需要中国。——陈峰君

  印愿借鉴中国基础设施经验

  印度基础设施一直是制约该国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这次对话中,印度表示愿意邀请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印度铁路、电力、通讯等领域的建设。阿鲁瓦利亚表示:“如果能借鉴中国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应对城市化方面的经验,印度绝对会有所收获”。

  印度预计在未来5年内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国投资者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在此次对话上,中印双方还允许对方在本国设立金融机构,扩大商贸合作和企业投资,而印度也将在中国设立高科技研究中心。

  在过去的15年中,中印贸易显著增长,从2000年的不足30亿美元提高到了去年的740亿美元。中国企业向印度供应电子硬件、大型家电、建筑机械,以及输电设备,而印度企业则为中国提供拖拉机、工程设备,以及信息技术教育。

  专家点评:中印两国经济有互补性,中国基础建设是长项,印度在服务业和IT产业是长项,但是两国在对外贸易方面也有很强的竞争性。——陈峰君

  关注 印度或将引进中国高铁

  据印度媒体援引参会官员的话报道,中印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决定设立基础设施工作小组,主管双方的高铁合作。

  印度对中国高铁早就表现出了兴趣。《印度斯坦时报》11月22日曾报道,在中印两国本轮对话的合作中,“最令印度政府兴奋的是未来中国的高铁将有可能行驶在印度的铁路上”,未来印度有可能引入中国高铁,而且“价格比日本高铁更低”。

  据悉,印度铁道部已经批准了6条高速铁路的建设工作。《印度快报》报道称,如今谋求与印度高铁合作的时机对中国来说正好。与日本和法国不同,中国是高速铁路的新参与者,却在短时期内建立起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报道称“印度需要这样的技术”。

  不过,也有印度媒体对中印的高铁合作发出了反对的声音。在反对者看来,引进中国高铁可能使对华贸易逆差进一步增大,且“存在几个风险”,如高铁建设成本难以回收,印度人不可能承担高昂的高铁票价。

  相关新闻

  印高官淡化“护照风波”

  即将于下月访华的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26日低调谈及与中国的这一风波,主张应从已经取得进展的中印边界问题磋商的角度看待此问题。

  曾担任印度驻华大使的梅农近日在新德里出席一家智库主办的有关中国的新书的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确在边界划分上有所分歧,但我们正在商讨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

  近期,由于中国新版电子护照水印将中国藏南地区和阿克塞钦地区作为中国地图一部分印上护照,引发印度的不满。

  印度外交部长库尔希德24日称,印度“不可接受”这种做法。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萨伊德-阿卡巴鲁迪表示,印度没有正式向中国提出抗议,但是印度驻华使馆在颁发中国公民赴印签证时,在新护照上面附上了“印度地图”。他说:“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决定自己的领土。中国可以表达意见,我们也有自己的意见。”

  中国外交部曾在23日表示,新版护照的相关设计不针对任何国家,希望相关国家能够理性看待,同时愿意与相关国家保持沟通,以免影响正常的人员往来。战略经济对话未谈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