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智库推出“全球摇摆国家” 研究报告

2012年11月30日08: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智库臆造“全球摇摆国家” “新概念”曝光美战略焦虑]
  11月27日,美国杰曼·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丹尼尔·克利曼和新美国安全中心总裁理查德·方丹联手推出题为《全球摇摆国家: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与未来国际秩序》的研究报告。这一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在国际局势不断变化,特别是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形势下,美国一些政治势力的形势研判、战略焦虑及应对之策。

  首推“全球摇摆国家”

  “全球摇摆国家”是这一报告首推的最新提法。这一提法借用了美国大选年中“摇摆州”的概念。“摇摆州”特指那些政治倾向摇摆不定却因此对美国大选结果有着决定性影响的州,也因此迫使美国总统候选人将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投入“摇摆州”的竞选。报告认为,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在各自地区都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有着强大和不断发展的经济并致力于民主。更为关键之处在于,这4个国家的国际作用都处在不断变化之中。对于美国外交而言,更为关注“全球摇摆国家”会使美国获得更多的地缘政治回报。

  美国是二战以来所建立的国际秩序的既得利益者。在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国际形势下,一些顽固坚持霸权思维的美国学者对这些变化深表忧虑。这份报告承认现存国际秩序处于风险之中。金融与政治压力的合流使得现存国际秩序的传统支持者即美、欧的作用受到制约,为“捍卫”和“加强”这一国际秩序,美国领导人应该寻求与巴西、印度、印尼和土耳其这4个关键国家建立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作为一个整体,这些“全球摇摆国家”具有重建美国及多数国家所倚赖的国际秩序的潜能。

  报告承认,上述4国并非全然按美国的指挥棒行动。事实上,这些依据本国利益决定其外交政策的国家被美国一些学者冠以“全球摇摆国家”,其本身便是对这些国家态度的蛮横与不敬。

  焦虑中国崛起

  囿于冷战思维残余,这一报告显示出一些美国学者仍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报告认为,现有国际秩序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一些挑战多与中国崛起有关。报告称中国“越过”世界银行,通过双边安排向发展中国家借贷,并开始将人民币作为全球货币,这部分动摇了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报告还无理指责“北京声言几乎整个南海属于中国,试图限制航海自由,从而对国际海洋秩序形成挑战”。近年来,美国不断采取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行动,这一报告为此争辩称,由于无法使用多边机制,一些国家只得通过特别的贸易保护措施应对中国行为。

  该报告把中国不断增长的力量将对国际秩序产生的影响称为“一个不确定性的轴心”。不过同时认为,尽管中国取得优势地位的因素损害了全球秩序,但北京尚未直接挑战现存国际体系。就未来而言,一个最好的情形是,一个强有力的全球秩序可使得不断强大的中国朝建设性方向融入其间,以利所有国家。在最坏的情形下,一个重建的国际秩序将顶住中国压力,继续支持一个稳定的世界。无论如何,与“全球摇摆国家”联手加强国际秩序对美国而言都至为重要。

  维护旧有国际规则

  这一报告的作者自称“全球摇摆国家”的理念为美国全球外交战略提供了新的思维架构,这有助于华盛顿进一步厘清其外交重点,采取更具新意和更具战略眼光的举措,从而超越分别处理4个双边关系的范畴。据此,美国应进一步在“全球摇摆国家”已经承担新的全球责任的领域对其加以利用;对“全球摇摆国家”要求在国际机构加强代表权的要求予以考虑;帮助上述4国增强处理国内问题的能力,以使其能够更为积极地支持现行国际秩序;增强美国对这4个国家的资源支持与关注度,以与其不断上升的战略重要性相匹配。

  在将中国作为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主要对手的同时,报告又称美国紧拉“全球摇摆国家”的理念并不意味着正在出现一个新的集团,并承认这4个国家并不可能一致行动。在多数情形下,美国将按4国不同情况个案处理,而非笼而统之。

  进入21世纪的世界已经不是美国独霸的天下。以对抗的姿态在全球战略布局中拉拢一些国家阻挡不住中国的发展壮大,更不必说所谓“全球摇摆国家”本身也不会听任美国颐指气使。

  (华盛顿11月29日电 驻美国记者 温 宪)

  作者:温 宪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