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异地高考方案年内出台 > 异地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民就异地高考话题 网上与非京籍家长辩论

2012年11月30日09: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于忠宁
原标题 [北京市民在网上就异地高考话题与非京籍家长辩论]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北京正在抓紧时间制定异地高考方案。近日,不少北京市民在网络上表达对于放开异地高考后会不会挤占北京考生利益的焦虑,与一些非京籍家长展开辩论。

  在不少论坛、贴吧,一边是随迁子女家长群体越来越高的放开异地高考的呼声;另一边,则是在北京本地户籍家长的担忧与反对。

  “异地高考政策一旦放开,必将会导致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被稀释,让孩子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尽管孩子刚刚上幼儿园,最近几个月陈霖一直关心异地高考的动向。她已切身感受到了孩子入园难,并且看到周围同事孩子小升初的艰辛。“外来人口的快速增加已经给京籍家长带来了压力,这不单是一个高考的问题,必须看到其背后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而在近几年一直为开放异地高考奔走呼吁的申经(化名)看来,自己在北京工作十多年,孩子从小学二年级就在北京上学,既然为这座城市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孩子也应当与京籍孩子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我现在担心有关部门会受到当地反对声音的影响,对非京籍孩子参加高考设置太高的门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申经表示。

  近几年,不少在京务工人员多次向教育部门呼吁异地高考,建议各省区以学籍取代户籍作为高考报名依据,允许非户籍子女在经常居住地参加高考。有京籍市民则陆续发表了“北京家长针对‘异地高考’等问题的几点意见”,以及致教育部门的公开信,在公开信和意见中,京籍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心:放开流动人口子女参加本地高考,会对本地学生造成冲击;因洼地效应而产生的高考移民,进一步加剧城市的承载压力。

  10月中旬,在非京籍家长代表赴北京市教委信访办就异地高考表达意见时,20余名反对异地高考的京籍人士也出现在此地,双方产生言语争执。

  一个多月以来,秉持不同观点的人们在网络上的争论日趋激烈。如何兼顾非京籍务工人员及其孩子合法权益的同时,不损害北京家长和孩子的利益,成为当前民间争论的焦点问题。

  据悉,截至2011年秋季开学,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约有47.8万人,创历史新高。目前在公办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约33.9万人,占总数的70%。北京市教委对媒体表示,对于异地高考方案,“正在研究中”。

  针对部分家长之间的这种争执,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表示:“我们这种公民之间的对话还是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相互之间缺乏一个基本了解。外地的家长可能没有充分了解本地家长的需求、顾虑,本地家长肯定更没有理解外地家长的紧张和焦虑,以及他们所面临的选择困惑。”(记者于忠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