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需缓和语气 应知力量越大责任也越大

2012年11月30日10:00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马报文章 中国应知“力量越大责任越大”]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11月29日文章】题:力量越大,责任也越大(作者 秦家骢)

  鉴于奥巴马总统已经获得连任,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上任为中美关系的变革提供了机会。两国都意识到,双边关系需要一个新的支撑。

  中国呼吁与各大国在21世纪发展新型关系。美国把这项任务定义为"为老牌强国与新兴强国相遇时发生的问题提供新的答案"。美国认为有必要在中美两个大国的竞争与合作之间达成平衡。中国似乎认为,"新型关系"意味着分享影响力,美国要给中国让出空间。随着力量的增强,中国将发挥更大作用,这顺利成章。美国反复说,欢迎更强大的中国。但是,中国应当明白,力量越大意味着责任也越大。中国不能认为不分担责任就可以发挥更大影响力——而美国几乎独自承担着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公共商品的责任。

  有趣的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已经表明无意统治世界,至少没有领土方面的野心。

  1962年,中国军队轻而易举地突破印度的防御。进入两国都声称拥有主权的地区,但北京单方面宣布停火并撤军,使情况恢复原状。同样,1979年,中国事先宣布要就入侵柬埔寨"给越南一个教训"。中国军队移师越南,当然伤亡很大。但是,完成任务后,北京再次撤军,一寸越南领土都没有占领。

  今天的中国似乎有所不同。比如,涉及菲律宾时,中国封锁进入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报注)内部水道的唯一入口,现在控制着那里的出入。至于和日本的钓鱼岛争端,中国船只目前每天都在争议地区巡逻,挑战日本的海岸警戒船。中国外交部明确表示,这些巡逻船不会撤走,并声称那里已经产生新的现状。

  在上述两种情况下,中国都可以声称这只是针对他国行为作出的反应。但是,中国当年攻打印度时也是可以很合理地提出这种说法,因为那是针对尼赫鲁的"鲁莽政策"采取的行动:尼赫鲁把部队开赴中国控制的地区并拒绝谈判。

  中国当年满足于展示力量,然后就撤军。如今,中国似乎有意真的夺取领土。

  有关奥巴马政府宣布的"重返亚洲"战略,人们谈得已经够多了。北京指责华盛顿支持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在该地区挑起事端。但是,中国自身的举动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向亚洲转移。而且其挑衅性远远高于美国,因为美国没有提出领土要求。

  中国需要把语气缓和下来。中国领导人应当向外界表明,无论谁挑起冲突,中国都不会借着危机占领有争端的领土。这样,北京将缓和邻居们的担忧。这同时也将为改善中美关系创造条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