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解决大陆客赴台游乱象 两岸应携手解决

2012年11月30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解决大陆客赴台游乱象 两岸应携手解决]
  中新网11月30日电 近年来,赴台自由行的大陆游客越来越多,但是屡次传出台湾旅游质量较低,台湾商贩大宰大陆游客的事情。对此台湾《旺报》发表社论指出,解决这种乱象,迫切需要两地旅游行业携手解决。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自开放陆客观光以来,提升了观光经济效益,但衍生乱象也不少,随着陆客团体旅游市场竞争加剧,观光质量走向两极化,两岸旅行业者的质量、管理与诚信问题,恶果却由观光客承担,对此,两岸应携手解决。

  陆客团体旅游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购物,大陆业者恶性竞争压低团费,台湾业者被迫以购物佣金补回差价,大陆观光客被大宰特宰,台湾游带团也非常痛苦,陷入诚信危机。

  台湾当局试图以“每人每天最低60美金团费”将旅游团导入正轨,但旅游市场自由竞争,当局无法完全掌控。事实上,就连“观光局”要求 “购物佣金不得超过30%”早已形同具文,业者嗤之以鼻,当局也无法查处。

  台湾的旅行业者为何推出低团费或零团费行程,这跟客源有很大关系。大陆的旅行社负责出团,拼命苛扣费用,该付给台湾地接社的费用能拖则拖,令台湾地接社苦不堪言,只好以能够在台湾取得现金的购物佣金来找补。

  过去台湾最大观光客源是日本,日本旅行社作法不同,几十年来日本团都住高级饭店,行程安排妥切,台湾地接社有合理利润,购物行程可有可无,一切以质量为优先,避免客人反感。直到现在,专做日本团的几家旅行社接团数目不见得多,却能持盈保泰长久经营。

  旅行应该是一种异地体验,购物只是附属行程,陆客赴台旅游却本末倒置 ,让很多陆客对台湾留下坏印象。一旦台湾旅游品牌被打坏,陆客裹足不来,旅游经济恐将万劫不复。

  要挽救这个现像,至少有几点应该马上处理,第一,大陆业者团费要在一定时间内支付台湾业者,让台湾地接社有充裕的流动资金。当然,出团社对于住宿条件、旅游车辆,可以提出更严格的条件标准,例如强制使用出场5年内游览车、用餐要拍照存证等 。

  第二,台湾地接社要将表定行程送“观光局”存查,旅客返前的满意度调查应由“观光局”在机场收取,而不是由旅行业者自己调查。各县市消保官应主动调查陆客购物景点,建立固定调查机制,以公权力介入价格评定,尤其要认真取缔以假乱真、低价高卖行为。

  第三,两岸观光管理单位协商自由行开放人数或直航航班时,应合作建立“实时客诉机制”,并向媒体公布案例,对于延缓付款的出团社予以惩罚,或对强制购物地接社罚款,让旅客以市场力量排除害群之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