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统计局:重庆去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2.5%

2012年11月30日11:32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重庆统计局:重庆去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2.5%]

  重庆离全面小康还有多远?

  市统计局发布报告称,2011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2.5%

  2011年,重庆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已跃上80%的一个新台阶,离我市2017年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进了一大步。

  “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速度越放缓,重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重道远。”市统计局专家建议,“重庆须在较快发展上寻求新突破。”

  有6大类共23项指标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展情况,其内容主要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等6个方面,23项指标。

  评价标准

  创新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灵魂,重庆一直注重科技投入,提升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整体水平还较低,2011年,重庆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为1.28%,实现程度仅为51.3%。

  挑战

  1 自主创新体系待完善

  2 经济结构有待优化

  201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程度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且近5年都基本呈下降走势。

  市统计局的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重庆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时期。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的提升,反映在老百姓身上的直观感受就是“居民收入显著提高”。

  报告称,随着各项民生政策步步落实,老百姓得以分享更多经济发展成果,同时伴随个税起征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企业离退休金标准调整等众多利好因素出台,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2000年时,全市的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是55.4%,而当年全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6275元,每个月的可支配收入也就是500多元。

  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0902元(2000年不变价,下同),在全面小康统计监测中的实现程度达到了72.7%,比上一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2011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是3.12,实现程度为92.7%,比上年提高了11.7个百分点。

  重庆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动力源于哪些?市统计局监测处专家昨日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并结合《报告》作了解读:重庆经济、民生指标加速发展,对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的总体进程提升贡献突出。

  人均GDP是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它是了解和把握一个地区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

  重庆这一“成绩单”的最大亮点就在于“经济总量增长较快”,从而大幅提升了人均GDP在“全面小康”统计监测中的实现程度。

  市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历史性跨越,首破万亿大关,达到10011.13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跃居全国第一。全市人均GDP达到24399元(2000年不变价,下同),实现程度为77.7%,比上年提高了10.3个百分点。

  昨日,市统计局发布了《2011年重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解读报告》。

  2011年,重庆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2.5%,首次突破80%这道坎,位列西部第一位。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2.5%

  这份报告开头,市统计局有如下一段描述: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重庆面临多重机遇汇集,“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政策效应加快释放,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三峡后续工作全面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和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又添新动力。

  《报告》称,2000年,重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是55.4%,但在这之后呈逐年提高态势,年均递增2.5个百分点,到了2011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首次突破80%,达到了82.5%。

  重庆首次跃居西部第一

  这还使得重庆的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首次跃居西部第一位,也是西部12个省区市中唯一实现程度超过80%的省市。

  从六大类来看,重庆的社会和谐、生活质量实现程度居西部第1位;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分列2、3位;资源环境、民主法制排位列第9和12位。

  从评价指标来看,重庆有11项指标处于前两位,17项指标处于前6位。其中,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排位由上年的第8上升为第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排位由第4上升为第1位,进步最为明显。

  12年发展速度高于全国

  2000年-2011年,重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年均递增2.5个百分点,发展速度领先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经过近几年的加速发展,重庆与全国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的差距逐步缩小。2011年,重庆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仅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差距较2000年缩小3.5个百分点。

  从全面小康监测的六大类来看,在社会和谐、文化教育和生活质量领域,重庆2011年的发展已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4、1.2和1.0个百分点;而资源环境、民主法制和经济发展这三类指标与全国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三类指标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7、7.6和0.6个百分点。

  提升动力

  人均GDP,实现程度77.7%

  居民收入,实现程度72.7%

  一、经济发展

  人均GDP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城镇人口比重

  失业率(城镇)

  二、社会和谐

  基尼系数

  城乡居民收入比

  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

  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高中阶段毕业生性别差异系数

  三、生活质量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恩格尔系数

  人均住房使用面积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平均预期寿命

  四、民主法制

  公民自身民主权利满意度

  社会安全指数

  五、文化教育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平均受教育年限

  六、资源环境

  单位GDP能耗

  耕地面积指数

  环境质量指数

  3 耕地保护需要加强

  由于退耕还林工作的有序推进,我市森林面积增加较快,森林覆盖率已达到39%,超过全面小康23%的目标值。

  林地面积的扩展,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这就是“耕地面积随之逐渐减少”。

  社会保障是社会领域改革的主要方面,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11年,我市“社会保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已达到100%,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就这一个指标而言实现了全面小康。但是,在2000年时,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指标的实现程度仅为10.3%。

  市统计局专家解释,这主要得益于自2009年启动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我市的试点推进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11年4月,全市38个区县已全部纳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实现了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五险合一”管理体制初步形成。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罗强 实习生 龙珑

  社会保障,实现程度100%

  说明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GDP能耗按2000年不变价计算。

  因目前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数据还没有对外公开使用,可暂用城镇登记失业率代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暂用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代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