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异地高考方案年内出台 > 异地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异地高考具体政策仍未出台 考生家长失望

2012年11月30日11:40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广东异地高考具体政策仍未出台 考生家长失望]

  “孩子为什么不能在深圳参加高考?”一位在深圳工作20年的丁先生发出质疑。近期公布的广东省2013年高考借考通知中,“省外考生仍回原籍高考”的政策刺痛了丁先生的心。“我是山西人,孩子今年高二,后年就参加高考了”。丁先生介绍,自己的孩子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一直在福田区就读,“由于不是深户,一直缴纳高昂的借读费,每学期的学费是9000块,一年就是1.8万”。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政策”。随着广东2013普通高考报名日期12月1日的临近,广东省异地高考的具体政策仍未出台,很多考生和家长表示失望:“看来没戏了”。

  广东省教育厅:建议做两手准备

  记者就此事咨询广东省教育厅,得到的回答是“具体政策正在研究,目前还未出台”。

  针对省外户籍考生可否在当地借考的疑问,对方的回答是“做两手准备”。为了避免耽误报名考试,建议考生“先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等年底政策出台后,若条件符合可以补报”。但部分学生家长对省教育厅的回答产生质疑——“回老家报名参加高考,还能在深圳补报吗?”深圳招生办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政策内容:“具体政策出来后会有相关方案告之”。

  记者在深圳招考网发布的“招考问答”中看到,12月1日开始报名的2013年高考的报名条件和往年一样:省外户籍学生不得在广东报考。深圳市招考办称,非深户的往届生要在户籍所在地报考;广东省内(深圳市除外)户籍且高中三年学籍在深圳的应届高三学生,想要在深圳高考需要办理借考手续。广东省外户籍的学生明确不得在广东省报考(引进人才子女除外)。

  家长:现在回去学习已经晚了

  虽然很多家长热切盼望着广东异地高考政策出台,但异地高考的开放时间、准入门槛的规定还没有具体政策说明。“我的孩子今年高二,现在回老家读书为时已晚,内地用的教材跟这边完全不同,应试教育的侧重点也不一样。”

  丁先生质疑道:“既然交了学费,凭什么不让我参加高考呢?去驾校考驾照不让考试,都可以找消协退学费的;孩子考上高中,交着高价学费,却不让参加考试,是不是该退我学费呢?”“别的省都放宽了异地高考政策,作为一个移民大省,广东到现在还毫无动作。我们外来务工的为深圳贡献了多少GDP,自己孩子却享受不到应有的考试权力。”一位学生家长有些激动地说。

  外省学子:从小学到高三一直在深读书

  “我跟随打工的父母来到深圳,从小学到高三。想有一天,我可以在深圳扎根。学校通知要高考报名时,让我回老家参加高考,我懵了。看到有些同学拿到借考申请表时,我真的很难过。”一位外省户籍的学子悲伤地说道。

  据丁先生介绍,目前在深圳读高中的外省学生,很多已经回老家读书或者准备好了退路。“现在的高考政策却像一堵不可逾越的墙,将我们的孩子挡在门外,希望教育部门能够为孩子的前途出谋划策,让我们的孩子享受到应有的权利”。

  教育部:将赴粤督促指导方案落实

  据记者调查,外省户籍考生和家长对“异地高考”的期待与日俱增,这种状况已经对深圳市初高中教育的供需格局造成一定影响:开放异地高考必须慎重考虑初高中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据了解,在广东这个人口流动大省,2010年参加中考的5.48万考生中,有2.4万是非深户考生,开放“异地高考”不仅会造成深圳高中阶段学位需求压力的急剧增大,而且可能对生源激增后的高考录取率造成很大冲击。

  针对广东省开放“异地高考”存在实际困难这一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赴广东省督促指导“异地高考”方案的落实,“作为人口流入较大的地区,广东省异地高考能否破冰,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异地高考政策能否真正落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