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硕士生因好奇制毒 受审时称以为只做毒品不犯法

2012年11月30日14:30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化学专业硕士生毕业后到京找工作因好奇制毒]
出于好奇心,想实践在学校学过的理论知识,辞职后的刘望博开始尝试制造毒品,还不惜花5000元积蓄购买制毒原料用于试验。今天上午这位化学专业的硕士生,因涉嫌制造毒品罪在昌平法院受审。

  上午现场

  自称“热爱”药剂制作

  10时20分许,刘望博被带入法庭,还有11天就是这名硕士生27岁的生日,但今年的生日他恐怕无法“自由”地庆祝了。

  庭上,刘望博对检方的指控并无异议。他说,自己原本在大兴的一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做医药研究工作,但因该工作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大,就想换个工作,所以案发前他已辞职。

  出于对药剂制作的“热爱”,刘望博说,他并不想再做化学方面的工作,而是想转做药剂学,比如将胶囊药物制作成片状等。

  庭审中,刘望博的语速中等偏缓,与法官、公诉人和辩护人的对话,也是思维、条理清晰,记忆力也相当好。

  庭上,刘望博的辩护人表示,刘望博制毒使用的药剂量很少,也并不是为了出售,制作也并没有成功,而且制造麻古是与其日后工作相关,建议法庭从轻或减轻处罚。

  辞职待业硕士上QQ群买原料制毒

  26岁的刘望博2003年考入南昌大学,攻读有机化学专业。2010年硕士毕业后,他到天津找了份工作。

  2011年12月,他转战到了北京,今年5月辞职后一直待业在家。

  刘望博说,他无意中从网上看到制作麻古的“配方”,学化学出身的他,便想尝试一下,看能否成功。

  于是刘望博做了一系列准备,包括置办重达90公斤的全铁压片机、研钵、烧瓶及电子秤等工具,还有咖啡因、香料色素和疑似冰毒等原材料。

  “最难弄到的是咖啡因和疑似冰毒。”刘望博说,他是通过QQ里一个名叫“康泰克”的群,解决了咖啡因的供应问题,“我发言说想要咖啡因,就有人说只要通过中通或圆通汇款,就给我寄原料过来。”

  此后,刘望博又联系了此前认识的一个叫熊某的女孩,因其男友是从事毒品交易的,于是刘望博又辗转弄到了疑似冰毒。

  刘望博说,准备上述材料、器具就花掉他5000多元,而这些钱是他工作几年攒下来的积蓄。

  民警巡逻时制毒被发现

  2012年8月21日,刘望博在家中开始制造麻古。他说自己仅试过一次,但在笔记本上记了两次。23日试验结束,但并没有成功。

  试验时,刘望博认真记录了每个步骤,他认为之所以没成功,主要是因为缺乏其他辅料。

  谈到制作麻古的初衷,刘望博说,他当时只是想实践学过的理论知识,二是挑战一下。但被问到如果制毒成功会怎样,刘望博说,制作成功了就打算扔掉,自己不吸毒。

  据指控,刘望博购买了制造麻古的设备和原料后,在昌平区沙河镇一房间内,以一定比例将甲基苯丙胺、咖啡因、色素等材料混合烘干,压片制作成麻古。

  民警巡逻时,发现刘望博形迹可疑,上前盘问,刘望博就将制毒的事全交代了,后被查获归案。

  经检验,分别在刘望博试验所用的重0.74克白色晶体、6.1克红色粉末及150毫升红色液体中检出甲基苯丙胺。

  庭审对话

  公诉人:你从那里获得的配方?

  刘望博:在网上,配方就是将咖啡因与甲基苯丙胺(冰毒)混合,再添加色素。

  辩护人:你制成功了么?

  刘望博:我认为没有实际完成,就是制出来些粉色粉末。

  法官:你对麻古是怎么认识的?

  刘望博:麻古是把几种兴奋剂混合的药剂,制出来是片装,是毒品。

  法官:你怎么看自己的行为?

  刘望博:我太过幼稚,以为没给别人吸食就不犯法。文/记者王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