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再射“罗老号” > 罗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最后关头取消“罗老”号发射 恐难在年内升空

2012年11月30日15:3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韩国最后关头取消“罗老”号发射 恐难在年内升空(图)]
韩国最后关头取消“罗老”号发射 恐难在年内升空

  韩国“罗老”号运输火箭原定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16时发射,但由于一级火箭上端出现异常,倒计时停止,随后发射被取消。据悉,“罗老”号第三次发射原定于今年11月26日进行,但连接发射体和发射台的“适配器砌块”出现问题,发射时间被推迟到本月29日。图为10月24日,“罗老”号矗立在发射架上。

  中新网11月30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自主研发的“罗老”号火箭原定于北京时间29日15时发射,但在距发射仅剩16分钟左右时,二级火箭上端出现异常,发射被取消。如果此次异常系因零部件故障引起,“罗老”号恐难在今年内发射。

  “罗老”号或需更换零部件 恐难在年内发射

  当地时间29日下午1时58分,罗老宇航中心开始对“罗老”号注入燃料和氦气,但在进入倒计时后,二级火箭TVC被发现有异常情况,发射随后被取消。韩国当局表示,二级火箭的电力推力矢量控制的电流信号异常,因此停止了发射准备。

  共同参与设计的俄罗斯有关人士随后证实,二级火箭的确存在问题,但需要待火箭从发射台撤下来并由韩国技术团队进行检查后才可知晓。该中心还表示,据目前的资料来看,二级火箭需要更换零部件。

  若“罗老”号因零部件问题而出现异常,则无法在预定发射期限12月5日内发射升空,韩国有关当局则表明,若无法在这次预定期限内发射“罗老”号,将不急于再次发射,因此“罗老”号也许不会在今年内升空。

  这已经是“罗老”号第二次推迟发射。“罗老”号原定于10月26日发射,但在当天上午准备时,“罗老”号一级火箭与发射台的连接部分出现渗漏问题。据研究人员分析,这是由于橡胶垫破损造成的。正常情况下,“罗老”号通过氦气气压调节阀门。

  11月17日,出现问题的连接零部件“适配器砌块”被搬运至位于全罗南道高兴郡的罗老宇宙中心。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和航空宇宙研究院随后宣布,定于本月29日进行发射。但此次发射由于二级火箭异常原因再次被取消。

  “罗老”号发射命运多舛 韩俄就责任归属打口水仗

  韩国从2002年开始推进“罗老”号项目,近10年间共投入约5200亿韩元。根据与俄罗斯方面的协议内容,此次发射是“罗老”号的最后一次发射。按照计划,“罗老”号火箭的任务是将重100公斤的科学卫星送至300至1500公里高的宇宙椭圆轨道中。

  “罗老”号于2009年8月和2010年6月分别进行第一次和第二次发射,但都未能进入正常轨道,发射以失败告终。2009年8月,“罗老”号在几经推迟后首次发射,但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这也意味着韩国首次卫星发射失败。

  2010年6月,韩国计划再次发射“罗老”号,但此次发射仍未成功,火箭升空后不久就与地面失去联系,并在空中70公里处脱离预定轨道,爆炸坠毁。

  由于“罗老”号由韩俄两国共同研发完成,因此在每次失败后,韩国和俄罗斯都因失败责任归属大打口水仗。俄罗斯媒体称,“罗老”号发射失败很有可能是一级和二级火箭分离、整流罩分离等韩国技术嫁接领域出现异常。但韩国专家则认为,俄罗斯媒体是在维护本国利益,想要防止大众对本国制造的一级火箭发动机技术产生怀疑。

  虽然失败原因有争议,但制作“罗老”号一级火箭的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公司表示,失败不影响俄罗斯实施研制新的运载火箭的期限。另外,根据韩俄政府间的协定,“罗老”号第三次发射无论成功与否,使命都将完成。

  韩国航天技术仍较为薄弱 民众媒体期待高

  韩国“罗老”号从2002年立项至今,期间出现过许多困难与挫折,这其中与韩国航天技术较为薄弱、缺乏相关性技术等原因息息相关。有专家称,中远程导弹和搭载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基本原理几乎相同,具备了中程导弹以上的能力就具备了发射卫星的基础能力。但韩国的中程弹道导弹能力几乎为零,因此,其火箭技术储备非常薄弱。

  分析称,火箭发射可谓是航天业中最复杂的高科技之一,并且火箭这种产品又没有更多试验的机会,它对技术的整合能力和吸纳能力要求很高。而“罗老”号却制订了高起点、高标准的技术要求,所以,韩国这种不顾自身实力和技术经验的做法自然会适得其反。

  虽然“罗老”号已经失败过两次,第三次发射又被推迟,但韩国并没有放弃其“太空梦想”,民众也对“罗老”号的发射充满期待。

  在韩国第三次发射“罗老”号火箭前,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无论此次“罗老”号火箭发射成功或失败,超过8成的受访者仍认为,韩国需要继续开发航天运载器。有受访者称,韩国需要凭借自主研发的技术开发运载器,也有人认为航天开发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此外,多数受访者称,通过开发“罗老”号火箭,韩国提高了航天开发水平。

  韩国政府则希望通过提升航空技术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此外,如果“罗老”号发射成功,韩国就将成为自主成功开发火箭的第10个国家,跻身“太空俱乐部”,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分一杯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