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咏阁汗血马系列画作九省市高校巡回展启动(组图)

2012年11月30日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刘咏阁汗血马系列画作九省市高校巡回展启动(组图)]
老墨现场创作。主办方供图
老墨现场创作。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11月30日电 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艺术教学部副教授、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刘咏阁(老墨)汗血马系列画作九省市高校巡回展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高校艺术教师在全国多省市多所高校搞个人作品巡回展,在国内高校系统是第一次,刘咏阁(老墨)也是第一人。刘咏阁新画集《龙马精神刘咏阁(老墨)汗血马系列作品集》的首发式也同时举办,该画集收集了老墨近年创作的汗血马精品力作百余件。

  刘咏阁是画家,书法家,也是在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两栖游弋的诗人。从幼年时代起,他相继跟随吴昌硕晚年弟子廖同,工艺美术大师李新民,前国家画院院长龙瑞,山水画大师梁树年,书法大师大康等学习诗书画;并经常得到蒋兆和、启功、周怀民、李苦禅、朱乃正、黄胄、高泉、刘炳森、李铎、屠岸、周有光等前辈的教诲与提携。

  刘咏阁曾于2002年在法国、荷兰等欧洲十国举办个人作品巡回展。他是国内第一个研究汗血马创作,并第一个将汗血马体裁以架上绘画形式搬上欧美亚舞台的中国画家。近年来他屡屡在包括纽约联合国大厦、阿联酋迪拜在内的世界很多著名文化圣地举办“汗血马”专题个人书画展,同时还活跃在当代诗坛,并有多本个人画集、诗集出版。

  刘咏阁一直是“大艺术”的倡导者,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在其艺术世界都可以融合。作为汗血马独立绘画体裁的创立者,十年间,他曾多次到国家汗血马养殖中心与马“交流”。他笔下的汗血马在继承传统马画的基础上,将东方笔墨和西方色彩糅合贯通,并做了很好的扩延,凸显着笔墨之美、结构之美、色彩之美、气势之美、意境之美、情绪之美、理想之美、速度之美、自由之美、诗书之美。

  他笔下的汗血马形态是自己的原生态,火一样红,张扬、彪悍、恣意,充满霸气,洋溢着浪漫的诗性。他常以行草、甚至狂草入笔,或得意忘形,或形神兼备,汗血马的形神动态都在墨色交融中完美显现。其形式语言与墨色技巧在现代意识的引领下充盈着实验性与思考的逻辑性,传统笔墨被现代蒙太奇思维变化着,演进着,看上去张扬霸气,放荡不羁,实则隐含着智者的无尽思考。他的汗血马夸张的红色,堪称一绝。这种热烈、鲜亮、透明的红色恰是他作品的特点之一,具有光的效果,有着极其强烈的“表现主义”成分,愈加显得“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刘咏阁的汗血马作品是时代精神的产物,也是对中国传统马画形式语言与精神内涵的极大丰富。

朝闻道图 2011年 138-69cm
朝闻道图 2011年 138-69cm


赤血双骝 2012年 138-6cm
赤血双骝 2012年 138-6cm


行修正道话沧桑 2008
行修正道话沧桑 200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