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公司回应中缅莱比塘铜矿不实指责 将尽快复工

2012年11月30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方公司回应中缅莱比塘铜矿不实指责 将尽快复工]
  当地时间29日,中缅合资的莱比塘铜矿发生了抗议事件。在莱比塘铜矿附近,抗议的人群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当天,缅甸反对派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前往矿区探望伤员并了解情况。

  负责开发莱比塘铜矿的中方公司是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对于此次抗议事件,公司方面介绍说,从这个月的19日开始,矿区附近集中出现示威人群,多的时候有70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100多人,示威人群堵住了矿区工厂的前后门,工厂方面还发现了一定程度的财产失窃情况,严重干扰了员工的生产和生活。缅甸政府要求这些示威人员在27日晚上12点之前离开,清场令下达之后,一部分示威人员离开,不过另有部分示威人员,包括超过100名僧侣跟警察协商,到28号早上再离开,因为28日是当地的传统节日满月节。警方当时同意了他们的请求,不过到了28日,示威人员还没有完全离开,警方要求他们在29日凌晨3点一刻必须离场,在最后通牒没有起效果的情况下,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了人群,在这一过程中,引发了火情,造成了数十名示威人员受伤。

  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仰光办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把经营开采的矿区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原来是由加拿大艾芬豪矿产公司经营的,简称s矿和K矿,这部分的产能是年产4万吨,2010年这家加拿大公司退出之后,万宝矿产和缅方企业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接手这部分矿区,并且新开发了莱比塘铜矿。这片新矿区的设计产能是年产10万吨。

  由于是新建矿区,所以牵扯村民搬迁,土地补偿等等情况。据公司方面介绍,他们当时和缅方公司以及当地政府共同制定了土地补偿价格和青苗费,在2011年10月之前,以每英亩55万缅币,约合4015元人民币的价格发给当地大约500户村民。万宝矿产账面累计支出的土地赔偿金和青苗补偿费达到了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超过3100万元。据公司方面的介绍,这一价格大大高于缅甸法律的规定和当地的市场价格。另外,公司还给迁居的村民新建了房屋,提高了他们的居住标准,新修和扩建道路,按照当地的习俗修建了寺庙,并且还为当地村民提供免费的医疗。从今年5月开始,每月派医疗队到28个村进行巡诊,累计有超过1万人接受了免费的医疗服务。从自2011年以来,公司的各项捐赠、帮扶、援建等支出额也超过了100万美元。环境保护问题上,公司方面表示,之前的加拿大艾芬豪矿产公司在经营和开采方面都是遵循着严格的国际标准,他们接手之后,不但继续遵守,而且还提高了原来的技术标准,公司方面表示,他们欢迎第三方来矿区检验,相信他们的工程经得住严格的环境评估。

  那么之所以莱比塘铜矿能够引发这么大的争议和这么广泛的关注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在缅甸的经营战略问题。今年6月到8月,莱比塘铜矿就曾经因为抗议事件停工,停工期间的损失每月达到200万美元。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方面今天告诉我,在那次停工事件之后,万宝矿业开始比较重视宣传方面的工作,通过召开多次新闻发布会,引发宣传册等等跟媒体公布和交流矿区开发、对村民的补偿、公司在承担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使馆方面说,中国企业的传统是“多做少说”。但实际上,中国企业在缅甸承担了应负的责任,还在缅甸遭遇地震、水灾等等时候做了很多慈善工作,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这些工作并不为公众所知,所以企业方面也要有意识的加强和媒体与公众的沟通,使馆方面也会提供协助。另一方面,莱比塘铜矿的开发牵扯多方的利益,和缅甸国内政治错综复杂的形势息息相关,在这个铜矿的开发和运营过程中,能够发现缅甸政府、政治反对派、军方、民间团体以及公众舆论身影,再考虑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大大提升缅甸的国际关注度,综合各层面的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莱比塘铜矿不是唯一一笔遭遇争议和纠纷的外国在缅投资,但是却能立即引发大量舆论关注的部分原因。

  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仰光办公司负责人说,从19日示威活动出现到今天,矿区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现在矿区周围已经没有抗议示威的人员,他们正在积极准备,最快一周之内可以复工。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