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纪录片蓝皮书(2012)》在北京发布

2012年11月30日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纪录片蓝皮书(2012)》在北京发布]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应妮)2012年《中国纪录片蓝皮书》30日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指出,未来两三年,中国纪录片行业将迎来整体上升、多因素复合影响、理性化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纪录片蓝皮书(2012)》发布会暨第六届中国纪录片论坛”当天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2011年,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推出第一部国家级的年度性纪录片蓝皮书。

  今年,该蓝皮书总报告“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备受各界关注。该报告主体分四个部分,分别为:一、制造:2011-2012中国电视纪录片产制现状;二、营造:纪录片健康发展的文化语境;三、打造:中国纪录片的文化传播力与国际影响力;四、创造:媒介融合背景下纪录片发展新模式。

  报告数据显示,自2007年起,截止2011年,五年来国产纪录片总产量持续小幅增长。2011年,全国省级以上电视机构纪录片生产总时长约为5407小时;其中,中央电视台(含中央新闻纪录电影集团)3025小时,占55.9%;各省级电视机构生产2382小时,占44.1%(包含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三频道CETV3产量)。

  2011年全国纪录片电影产量为26部,科教电影产量为76部,进入院线放映的纪录片4部;其中国产3部,进口片1部。

  蓝皮书展望,在未来两三年,中国纪录片行业将迎来整体上升、多因素复合影响、理性化发展的新阶段,这是在翔实严谨的数据基础上,结合当前纪录片行业发展态势,国家高层和管理部门对纪录片的战略性思考和政策出台,新媒体、新技术给纪录片带来的新发展空间,受众对纪录片认知和接受程度的提升等诸多因素进行研究分析后得出的观点。

  报告指出,国家政策主导和支持可望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地方决策者的政治性考虑可能导致各级电视机构加大对纪录片资源分配比重;热播纪录片走红后,后续作品难以为继,使社会对纪录片发展的期待更趋理性;新技术、新样态将会加速纪录片产业样态发酵,带来更为多元的变化。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教授认为,政策的因素是改变中国纪录片形态极其关键或者核心的因素。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金德龙表示,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推出的纪录片评估体系,由作品、人员、机构等方面的因素组成,通过数据整合发现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并能找出差距,明确方向,最终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研究成果具有开放性、开拓性,充分考虑纪录片的特殊性,这一体系较好的实现了学术性和可操作性的结合,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是很有价值的依靠体系。

  当天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纪录片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围绕“纪录片行业的发展环境”和“纪录片产业链的建设和完善”两个主题展开了研讨。该论坛肇始于2000年,已连续举办六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