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以冲突 > 巴以冲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勒斯坦“入联”中俄法投票赞成 美国反对(图)

2012年12月01日00:20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巴又向“建国”迈了一大步]
巴勒斯坦民众欢庆“入联”成功
巴勒斯坦民众欢庆“入联”成功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二)接受与会代表的祝贺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二)接受与会代表的祝贺
联大就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决议草案举行会议
联大就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决议草案举行会议
人们在街头观看阿巴斯讲话的直播
人们在街头观看阿巴斯讲话的直播

  北京时间11月30日早晨,第67届联合国大会以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

  外媒称,当天适逢“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这一天通过决议将巴勒斯坦目前在联合国享有的“观察员实体”地位,提升至“观察员国”地位,无疑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专家表示,联大的投票结果,为巴勒斯坦真正建国和正式入联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使得巴勒斯坦在国际刑事法院起诉以色列“战争罪”成为可能。

  投票通过>>

  巴勒斯坦“入联”

  中俄法等投赞成票

  据悉,在11月30日早晨的投票中,法国、俄罗斯、中国等国投了赞成票,德国、英国等国弃权,美国、以色列和加拿大等国投了反对票。

  决议说,联大决定在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并表示希望安理会积极审议巴勒斯坦2011年9月23日提交的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

  自1974年11月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实体以来,巴勒斯坦曾多次寻求在联合国提升地位。2011年9月,巴勒斯坦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努力因美国和以色列反对而未能获得安理会支持,以失败告终。

  现场特写>>

  八旬阿巴斯铿锵演讲

  巴两地同庆

  当地时间11月29日深夜,尽管拉姆安拉街头寒风刺骨,但大批巴勒斯坦人仍很早就聚集到市中心阿拉法特广场,收看联大投票的现场直播。

  当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发言时,广场上的人们开始疯狂高喊阿巴斯的昵称“阿布·马赞”。阿巴斯演讲语气铿锵有力,丝毫看不出已经是年近八旬的老人。阿巴斯说:“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将是以1967年战争边界线为国界,以东耶路撒冷为永久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投票结果出来了。拉姆安拉响起了汽车的鸣笛声,广场上的年轻人欢呼雀跃,巴勒斯坦警察开始朝天鸣枪,有的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加沙地带,也有巴民众上街,他们高举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哈马斯旗帜以及阿巴斯的头像表示声援,这对于分庭抗礼五年来的两地实属罕见。

  各国反应>>

  我外交部

  巴建国道路又一积极进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中方对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广泛支持。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联合国大会授予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答记者问时表示,巴勒斯坦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是巴勒斯坦在独立建国道路上取得的又一积极进展。

  俄罗斯

  普京送信阿巴斯 建国需要啥你就说话

  据俄塔社报道,俄外交部副部长波戈丹诺夫,昨晨在莫斯科公布了俄总统普京致阿巴斯的一封信函。普京在信中表示,俄罗斯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普京在信中说,他相信巴勒斯坦建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任务”,俄罗斯会给巴勒斯坦提供必要支持。

  他说,“用公正的政治手段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实现全面长久和平的最重要条件。”

  美国

  纽兰发“美声” 不管怎么样还是得谈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30日早晨表示,尽管巴勒斯坦方面不顾美国反对,寻求通过联大提升自身地位,但美国政府将继续努力推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恢复直接和谈,“不管纽约今天发生什么事,美国将继续努力使当事双方回到谈判桌前。” 尽管美国和以色列一再强烈表示反对,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9日仍按计划向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递交了寻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的申请。阿巴斯强调,巴勒斯坦获得观察员国地位是“挽救两国的最后机会”。

  以色列

  内塔尼亚胡“摇头” 称这“毫无意义”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联大当天通过的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的决议“毫无意义”,也不会改变现状。

  内塔尼亚胡称,以巴之间的和平只能通过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的直接谈判,而非联合国的单边决定来实现。他指责巴勒斯坦的“入联”举动违反了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并称以色列将对此采取相应行动。

  内塔尼亚胡之前曾多次宣称,如果联合国就巴勒斯坦“入联”通过决议,就是“完全忽视”以色列的安全和利益,这种“单方决议”将不会推动和平进程,以色列将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

  现场直击>>

  巴勒斯坦人

  欢庆巴成功“入联”

  当地时间29日深夜,尽管拉姆安拉街头寒风刺骨,但大批巴勒斯坦人仍很早就聚集到市中心阿拉法特广场,通过广场上临时竖起的大屏幕,收看联合国大会就题为《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的现场直播。

  首先发表演讲的是苏丹驻联合国代表,他在讲话中一个一个地念出了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的国家名字。每念出一个国名,广场上的巴勒斯坦人就大声欢呼一次,当他在讲话结束后邀请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发言时,广场上的人们开始疯狂高喊阿巴斯的昵称“阿布·马赞”。

  阿巴斯演讲语气铿锵有力,丝毫看不出已经是年近八旬的老人。阿巴斯说:“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将是以1967年战争边界线为国界,以东耶路撒冷为永久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轮到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发言时,还没开口,广场上就已嘘声一片。演讲还未结束,负责转播的巴勒斯坦电视台干脆把直播信号暂时掐断,像插播广告一样放起巴勒斯坦传统舞曲,人们随着欢快的音乐又唱又跳。

  投票即将开始,刚才还载歌载舞的巴勒斯坦人全都安静下来,所有人眼睛都死死盯住大屏幕,屏住呼吸等待最终的结果。

  人群中突然有人大喊:“真主至大!”现场的巴勒斯坦人沸腾了,发出了怒吼声和欢呼声。投票结果出来了联大以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通过决议,决定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

  拉姆安拉响起了汽车的鸣笛声,广场上的年轻人欢呼雀跃,巴勒斯坦警察开始朝天鸣枪,有的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记者身边一个巴勒斯坦年轻人因兴奋过度当场昏倒,被众人抬上了救护车。

  高中教师阿米尔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样联合国就会给巴勒斯坦国划定国界,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就不再是争议领土了!”

  拉姆安拉市民贾马尔对记者说:“这是巴勒斯坦人向建国目标成功踏出的第一步,这证明我们有能力做任何事情。”

  巴勒斯坦

  “入联”征程

  1974年11月:巴勒斯坦开始成为联合国观察员。

  1988年11月15日:联大决定在联合国内正式以“巴勒斯坦”的名称代替原先使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称谓。

  2011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关于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该组织的提案。

  2012年9月:巴勒斯坦宣布将寻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巴勒斯坦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将在道义上得到更多国际支持,也可以参加联合国下属其他机构。

  背景资料>>

  联合国观察员制度

  联合国在联合国会员国之外,还设有观察员制度,邀请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实体参与联合国事务。观察员分为观察员国、观察员实体、观察员组织3种,有权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但是不被允许参与会议中的投票。

  观察员国被视为拥有主权的政治实体,随时可以依照自由决断递交请愿书申请成为联合国的正式会员国。

  巴勒斯坦如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可为今后与以色列边界谈判争取更有利的政治条件,还可让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下属机构与条约。

  入联意义

  专家:巴以冲突

  可在国际层面解决

  新华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顾正龙称,巴勒斯坦此前在联合国一直是一个组织的地位,而不是国家。多少年来,巴勒斯坦一直渴求建国,但这个诉求一直在中东和平进程中被边缘化。

  现在,作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巴勒斯坦的身份和地位大大升格了,可以以国家的名义进行许多国际活动,为实现真正建国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而且,巴以冲突之间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在国际层面得到解决,例如向国际法院进行控告。这让巴勒斯坦在中东问题上,占据了更多的优势。

  然而,想正式成为联合国有投票权的成员国,巴勒斯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联大投票通过的决议,为巴勒斯坦真正建国和正式入联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在联大投票前,以色列曾声称,如果决议通过将推翻阿巴斯政府。巴以冲突还有许多关键问题没有解决,以方始终对巴方入联持反对立场,从阿拉法特时期就是如此。实际上,以色列一直在采取行动,例如此前的加沙冲突。然而,要真正推翻阿巴斯政府也不是容易的事,以色列只是为了向对手施加压力,才有此表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