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秃鹫许久未“吃饭”坠河 惨遭麻雀追逐欺负(图)

2012年12月01日01:33
原标题 [好久没吃肉,秃鹫饿坏了连小麻雀都追着欺负它]
好久没吃肉,秃鹫饿坏了
好久没吃肉,秃鹫饿坏了连小麻雀都追着欺负它
好久没吃肉,秃鹫饿坏了

   来源:郑州晚报

    连小麻雀都追着欺负它

  “扑通!”筋疲力尽的它掉进黄河里

  老李夫妇划船把它救了上来

  50岁的李河法夫妇,天天在黄河滩头种地,他们俩还是郑州黄河湿地管理中心的鸟类保护志愿者、义务护鸟员。

  三天前,他们发现,黄河河道一个河心岛上,一只巨大的黑鸟飞飞停停,他俩没有太在意。

  前日下午,他们发现这只鸟被其他鸟类追啄,从空中掉下来落到水边,两人觉得不对劲。

  昨日清晨,他们发现这只巨大的黑鸟伏在河心岛上一动不动,其他小鸟围着啄它,两人立即划小船至河心岛,救下该鸟,原来是一只饿坏的秃鹫。首席记者 徐富盈 通讯员 鸟友老杨 文/图

  夫妇救鸟

  落难秃鹫被麻雀追啄

  昨日10时,记者赶到黄河湿地时,李河法夫妇正准备从河心岛划出来,船板上,一只黑色的大鸟一动不动伏在那里,显得很温顺。李的妻子不停抚着这只大鸟,李河法划着船。

  船靠岸,夫妇俩把船拴好,把大鸟抱了下来。郑州黄河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维早在岸边等候着。“我们主要担心它是不是被人偷猎受伤的,或者有人投毒致伤的。”

  提起这只鸟,老李说,三天前,他们正在河边看麦苗出得怎么样,“突然看到一大群麻雀和喜鹊,叽叽喳喳叫着,围着一只黑鸟,从北边飞过来。虽然这只大黑鸟不停上下翻飞,但是那群麻雀还是突追不舍。我们以为它们逗着玩儿的,就没有太在意。”

  “昨天下午,这只鸟又被众小鸟追啄,它飞到黄河北岸去了,就在快落到北岸时,突然掉到河里去了,发出落水的响声。”老李觉得这只鸟可能受伤不轻。

  “今天早上,我们俩起来就在黄河滩里看,发现河心岛边有一大块黑色,一看就知是那只鸟。”老李站在河这岸大声叫,但它一动不动,“像是不行了,我立即给湿地管理中心联系,他们立即派人过来,我划船过去,它伏在那里一动不动,就把它抱过来了。”

  连线北京

  这个小家伙是饿坏了

  此时,网名鸟友老杨的杨旭东等六七位黄河湿地鸟类保护志愿者也赶到现场。

  只见这只黑鸟喙弯弯的,脖子里没有毛,头缩着,两只眼睛圆圆的,时而露出凶光,但不知是病还是饥饿,它的双眼凶光已少得多了。

  “这是一只秃鹫,别名坐山雕,是一种猛禽,也是候鸟。它从北边飞来,它是肉食或食腐动物。”王维副主任介绍这只鸟的情况。“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实,它的种群数量也在不停减少中,现在如果再分等级,它该列入一级了。”杨旭东说。

  众人查看它的周身,并没有发现有枪伤;摸它的食囊,却空空的。

  因为无法判定它是不是被投毒,湿地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与北京国家鸟类管理中心的专家进行电话连线。北京鸟类专家在电话里对这只秃鹫的眼光、神情以及外在表现一一询问后,初步确认,这只秃鹫应该是饥饿所致。

  “它是食肉动物,但是黄河滩头现在腐败的肉类极少。而它们也不会入水捉鱼,就这样它饿坏了。”鸟友老杨介绍。

  经检查,这还是一只秃鹫幼鸟,应该是刚刚开始独立生活,捕食经验很少。

  人鸟情缘

  老李往哪儿走它往哪儿走

  初步判定它饿了,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众人把带的火腿肠拿出来,老李的妻子抱住它,像爱护自己的宠物一样,给它理羽毛。

  但是湿地鸟类专家介绍,最好不让它吃肉类之外的东西,待把它带到湿地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之后,让专业的人员去喂它肉食。

  这只秃鹫似乎也明白大家是在帮它,老李夫妇把它放到地上,它蹲了一会儿后,站了起来。老李向南走,它也跟着走,精神头也好了一些。大家一看是只懂事的秃鹫,都乐了。

  郑州黄河湿地管理中心主任王恒瑞,对老李夫妇救助这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行为,很是感动。“我们的鸟类保护志愿者,天天都在黄河滩里。一旦发现被伤害的鸟,或者需要救助的鸟,他们会立即救助。一旦发现有人伤害鸟类,他们也会第一时间阻止这些违法者,拦下他们,报警。”

  王恒瑞说,鸟是人类的好朋友,郑州黄河湿地是郑州的肺,只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好好保护鸟类,郑州才会越来越美丽。

  “在保护中心养几天,如果没啥事,我们会把它放生,不影响它向南迁徙过冬!”王恒瑞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