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暴雨时河道被占引发山洪 石料厂仍占道作业

2012年12月01日02: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佘韵卿
原标题 [石料厂河道内开工 事发房山区晓幼营村官方回应称按期全部关闭]
大量砂石料堆积在原始的河道内。本报记者徐晓帆摄
大量砂石料堆积在原始的河道内。本报记者徐晓帆摄

  本报讯(记者佘韵卿) 7月21日,北京市特大自然灾害中,曾有因河道被占,引发山洪吞噬人命的不幸。近日,房山区青龙湖镇晓幼营村,仍有多个石料厂占用村内河道作业。对此,晓幼营村村委会表示,已下发通知,将于12月31日前关停所有负责采石和加工的单位,明年起统一规划整修河道。

  石料厂河道内开工

  晓幼营村东,有一条干涸多年的河道,名为东河滩。它自北向南纵贯晓幼营村至邻村。“采石厂在山里放炮后,运下山石,河道是最好的运货路。”村民王先生介绍,近几年,先有人在村北远山里开设采石厂,后陆续有人在河道周边选址,建起石料加工厂,“待加工的山石和成品石粉、无机料等,都堆放在河道两侧,待运送售卖”。

  前天中午,记者刚走进晓幼营村,就看到村口立着一家石料厂的道路指引牌。顺指引牌东行,即至东河滩。河道约六七米宽,已成天然的行车道,是重型卡车上山运载山石的必经之地。

  河道的西侧和南侧,分设着三四家石料厂,目测每家平均占地近千平米。稳定土拌合站和大型推土车等各式用于石料加工的大型机器正在作业,马达轰鸣。时有卡车经过,扬起灰尘,行人在近五六米的距离内无法看清前方。

  工人称加工剩余货

  “现已被禁止在山中放炮,靠着之前留下的山石,每家厂子几乎都是昼夜工作。”河道东南侧一家石料厂的张姓工作人员说,他们在此作业几年,厂中每天产量约七八千吨,每吨售价可在四五十元,“听说因为环境污染等问题,明年就不让生产了,但还没接到硬性规定”。

  知情人刘先生介绍,石料厂内出产石料、石粉和素料,每吨单价系20至45元不等。记者以买主身份试探是否明年会停产时,刘先生笑说,基本都需关闭,但明年或许还能有料售卖。

  村委称到期全部停

  “已经下发通知,截至今年12月31日,所有采石厂和加工厂将全部停工。”前天下午,晓幼营村村委会项书记介绍,自8月1日接到房山区政府通知,村中就曾贴通告禁止个人或集体占用河道。

  对于8月1日至今,仍有单位昼夜生产,项书记说,村中采石厂和加工厂共10家,去年,部分单位的采石许可证等证件到期,但山石已被放炮炸开,“故上级下令在今年清理完毕”。随后,项书记提供了10份有各单位负责人签字、村委会盖章的“通知”,时间为11月25日,此10家单位承诺“自接到通知之日起,停止一切进料、加工和各种形式的非法开采活动”。

  昨天,青龙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晓幼营村河道内的砂石料属于历史存料。河道堵塞的情况,已被列入清理河道治理的计划当中,“由于现为冬季,无法施工,将在2013年开始施工,预计于明年5月底清理完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