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宪法草案成内斗“临界点” 游行现流血冲突

2012年12月01日04:0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宪法草案成埃及内斗“临界点” 百万游行对峙上演]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这个周末注定是形势更加动荡和混乱的周末,不仅有两场百万人大游行对峙上演,宪法起草委员会也定于周六向总统穆尔西递交正式完成的宪法草案”。埃及《民众报》11月30日称,埃及宪法起草委员会当天匆忙完成新宪法草案的投票表决。由于到场投票者百分之百都是伊斯兰教徒,“没有一个基督教徒,只有4名女性”,委员会的代表性受到广泛质疑。此外,宪法草案以伊斯兰教法为基础,西方媒体担忧新宪法一旦施行将严重影响埃及女性权益、言论自由,并可能为伊斯兰神职人员带来更大话语权。《民众报》称,这将成为威力更大的冲突导火索,埃及局势一点即燃。”


  11月30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开罗市中心注意到,已经有不少游行民众从不同方向朝解放广场集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阿盟前秘书长穆萨率领大批人马从位于吉萨的华夫脱党总部出发向解放广场挺近。埃及《共和国报》报道说,11月30日解放广场的百万人大游行名叫“烈士的梦想”,规模将超过此前的任何一次。《华夫脱报》评论说,“革命的时钟重新拨回去年1月25日”!“再次革命”、“打倒宪法声明”、“解散宪法起草委员会”、“撤销内政部”等字样充斥着11月30日出版的各大媒体头版。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11月30日报道称,解散宪法起草委员会一直是世俗派和自由派的强烈要求,此前“百万人大游行”打出的巨大标语就赫然写着“解散宪法起草委员会”。但穆尔西却在这样的背景下加速推进制宪进程,授意宪法起草委员会迅速完成起草工作,就是希望可以结束目前人们对其“集权”的指责。按照穆尔西的说法,只要宪法出台,他颁布的总统令和决议就都立刻失效,从而不再受到指责。

  据路透社报道,埃及宪法起草委员会11月30日完成了新宪法草案,并要将该草案提交穆尔西批准。在总统签批草案后,埃及将在15天内对该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根据宪法草案的规定,伊斯兰教法原则是立法的主要来源,总统有权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总统只可连任一届。埃及媒体认为,宪法草案虽然限制了总统任期,但赋予了总统不少司法方面的权力。

  埃及宪法起草委员会11月28日突然宣布将对宪法草案进行投票。11月29日,该委员会花费17个小时对宪法草案234个条款进行了“马拉松式”的表决,并于11月30日凌晨完成投票过程。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由于世俗派与基督教代表退出,当天到场投票的85名成员全部是伊斯兰教徒,“只有4名女性,男性则大多留着大胡子这是保守穆斯林的标志”。

  埃及舆论认为,加快制宪只会引起更大的矛盾和反弹。首先,宪法起草委员会早已被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裁定为非法,并被要求解散;第二,得到穆尔西撑腰的宪法起草委员会现在只剩下以穆斯林兄弟会和萨拉菲派主导的伊斯兰政治派别的成员,由于代表性太过单一,而且是在已经被裁定非法的情况下继续制宪,宪法起草委员会甚至被《今日埃及人报》称作“已经临床死亡”。

  穆尔西11月29日夜在埃及国家电视台说,“百万人大游行”是健康、积极的社会现象,没有什么不好。穆尔西还登上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标题为“中东地区最强的人”。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穆尔西强调他“不是法老”,并强调参加此前“百万人大游行”的不少都是前政府的残余势力。

  12月1日,穆斯林兄弟会和萨拉菲派共同组织的“百万人大游行”将登场。游行地点几经变动,最终选在开罗大学校门前不远处的“复兴广场”,选择此地的原因是为了避免与在解放广场的世俗派游行者发生流血冲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