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干保洁员12年 工资最低线徘徊生活困窘(图)

2012年12月01日05:1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原标题 [干保洁员12年 工资一直在最低线徘徊(图) ]
昨日下午,李树林在车辆穿梭的马路边上清扫落叶 本报记者 张小刚 摄
昨日下午,李树林在车辆穿梭的马路边上清扫落叶 本报记者 张小刚 摄
  从最初的每月300多元到现在的1100元,从2000年初来西安干保洁员起,李树林的工资一直在上涨,但一个不容乐观的情况是:尽管工资在涨,但还是摆脱不了生活的困窘。

  昨日,本报报道《西安保洁员涨工资 城六区仅一区发到位》再次引起读者对保洁员群体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国内一些城市保洁员的工资始终徘徊在最低工资标准线。与西安最低工资标准1000元相比,目前执行的每月1450元的新标准有了很大的改善。

  “涨了几次,还是跟不上物价上涨”

  李树林今年60岁,2000年初和老伴一起从榆林老家来到西安,至今已在碑林区做了12年保洁员。“刚来时每个月370元,涨了几次,但还是跟不上物价上涨。”李树林说,当时,他和老伴租住在城中村,每月房租100多元,两个人吃饭再花100多元,一个月基本上可以存一个人的工资。

  尽管从2000年至今,李树林和老伴的工资一直在涨,但并不能让他们摆脱生活的窘境。李树林说,他们租住城中村的房子租金近两三年翻了两三倍,生活开销也涨了不少,能存下来的更少了。

  李树林说,现在保洁员都没有办社会保险,趁现在多存点,为将来的养老打点基础。为了省钱,中午他们就吃干馍就咸菜,连面条也舍不得吃,等到晚上回到住处才自己做饭吃。

  提高待遇,他们才能有尊严地生活

  上个月李树林和老伴领到的新工资是1100元,听说随后还会涨到1450元,这让老两口很高兴。

  据了解,去年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就开始为改善保洁员待遇做调研。调研组去宁波、杭州、重庆等城市,发现这些城市保洁员工资都在千元以上,最高的达到1300多元,而当时西安市保洁员的工资为960元。

  “回来就开始酝酿给保洁员涨工资,到今年8月份这个新工资标准最终通过。”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市容环卫处副处长郝卫国介绍,一次涨490元,也是调薪幅度最大的一次。西安市目前有21303名保洁员,如果都涨至1450元的话,据估算,每个月要多拿出1043万多元。由于年初没有纳入财政计划,需要时间筹集。

  据调查,西安保洁员多是外地人,且多来自农村。2010年,西安市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为760元,当时保洁员的工资为760元;到了2011年,西安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860元,保洁员工资涨为960元;到了今年,西安市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为1000元,保洁员新工资标准中基本工资为1100元,外加其他。郝卫国说,工资待遇低让保洁员队伍留不住人,也给城市市容环卫管理带来难度。

  记者昨日浏览国内一些城市的官网和公开报道发现,在不少城市,最低工资标准已成了制定环卫工工资的主要依据,保洁员工资大多与最低工资标准一致或略高,有的甚至还要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比如无锡市2012年最低工资标准为1140元,保洁员的工资为1030元。2012年2月,济南市环卫工工资为1000元左右,该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950-1240元不等。

  近年来,环卫工的工资在不断上调,如青岛市南区在今年5月环卫工工资从800元涨到1500元、1600元不等;2010年,沈阳市环卫工人的工资从900元调整至1000-1500元不等;西安市也于今年8月出台了给保洁员涨工资的政策。

  “提高待遇,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才能让这个行业最终赢得社会的尊重。”采访中,一位市民表达对保洁员待遇的期望。

  本报记者

  张小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