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先锋

2012年12月01日05: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先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生命之魂,是稳定国家经济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制度的精神支柱,是全民族团结和睦、奋发向上的精神纽带,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和主导,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就会迷失方向、失去根本。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这对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先锋提出了明确要求。

  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干部队伍来贯彻执行,党对于各项事业的领导作用要通过干部队伍来实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靠干部队伍来维持,党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和能力要靠干部队伍来体现,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关键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和重托,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者,是各项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理应走在时代的前列,站在先进思想文化前进方向的潮头,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广大群众正是通过党员干部去认识共产党、了解社会主义、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因此,要想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宏伟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领导群众的作用。列宁指出,党是阶级的先锋队,它的任务不是反映群众的一般水平,而是带领群众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统一部署和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能够总揽全局、把握方向、制定政策、营造环境、协调各方、整合力量,因此,只有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才能将这一重大任务纳入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自身的实践来团结和带领群众加以贯彻落实。因此,必须努力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领导能力,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第二,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示范群众的作用。党员干部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不仅要领导群众,更要身先士卒、做群众的榜样。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精神面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就能不断增强群众对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认同,并使之自觉实践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因此,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首先就要求党员干部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必须不断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的路线纲领教育、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做到思想上具有高度的觉悟性,政治上具有坚定的革命性,组织上具有严格的纪律性,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腐败丑恶现象,自觉同腐朽、落后、愚昧的思想文化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为群众作出表率,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

  第三,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教育群众的作用。没有全体社会成员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就无法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人民群众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列宁指出,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所掌握,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这就需要由党不断地对人民群众进行理论宣传。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在群众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教育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动员并带领人民群众参加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中来。

  总之,党员干部必须肩负起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领导群众、示范群众、教育群众的重任,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整个社会形成团结和睦、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