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或改变全球海军力量平衡

2012年12月01日07: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外媒:中国或改变全球海军力量平衡]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 】中国日前进行了航母舰载机首次起降飞行,而维修上的事故则导致美国在海湾地区只剩下一艘航母。这些都表明海军力量的平衡正悄悄发生转变。

  南海紧张局势继续,中东冲突的危险仍然非常现实,反恐和反海盗行动对军事资源提出要求。这些事件对于西方海军尤其是美国海军的要求似乎也越来越高。

  就在美国“尼米兹”号航母出现的问题造成华盛顿自从2010年以来第一次无法在海湾地区保持两艘航母的军力标准的时候,美国海军却还要向动荡的东地中海地区派遣新的部队。

  由于美国军队面临多年来开支缩减的问题,同时欧洲盟友似乎也更难以施以援手,因此艰难的选择就出现了。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说:“所有这些事情本身来说并不大或者并不吓人。但是它们预示着一个更大的趋势。那就是美国将不得不习惯于这样一个现实,即美国不是总能具备无处不在的军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会更多,而这些缺口将由其他国家来填补。”

  来自一个越来越敢于维护自身利益的中国的挑战正变得更加明显。即便国防预算保持着高增长,但北京日益庞大的舰队仍然在主要战舰的数量和军力方面都落后于华盛顿。不过中国日前宣布在其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实现了舰载机的着舰。这件事将使部分已经很紧张的邻国感到气馁。

  除了在印度洋上有一支小部队参加打击海盗的行动外,中国海军的全部注意力仍然在其周边地区。

  相反,美国的部队遍布全球,军力已经延伸得让其感到力不从心了。如果美国要推行其“重心向亚洲转移”的政策,在中国的后院与北京相抗衡的话,美国可能就不得不决定放弃一些地区了。

  本月美国“企业”号航母在服役半个世纪后的退役使得华盛顿再次只剩下10艘航母了。不过,由于维修和训练的要求,美国常常只能随时动用5艘航母。

  专家表示维持海湾地区两艘航母和亚洲一艘航母的军力可能最终被证明是不可持续的。

  去年利比亚战争后,法国的“戴高乐”号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维修。意大利和西班牙有一些小得多的航母,而曾经的海上超级大国英国由于国防预算大幅度削减,三艘航母都已经退役,“伊丽莎白”号和“威尔士王子”号航母则要到2020年左右才能服役。

  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海军分析师克里斯蒂安·勒米埃说:“天平现在正向着新兴经济体的方向倾斜。大家很关注中国的航母,但是人们往往忘了印度在10年内将拥有3艘航母的事实。”

  他说单靠航母是不能决定海军的实力的。美国海军仍然拥有数量无法匹敌的两栖战舰和其他能够部署直升机、垂直起降机、无人机、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的舰艇。由于航母缺乏,这些舰艇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华盛顿还可以使用陆地上的基地。潜艇可以用导弹攻击内陆的目标。

  不过,即便在这方面,外界认为中国也已开始缩小差距了。据称近期中国将首次派遣携带核弹道导弹的潜艇出海。 (来源:08:01:5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