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大高铁开通 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主骨架获重要进展

2012年12月01日09: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哈大高铁开通 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主骨架获重要进展]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日电(记者 齐中熙 邹大鹏 徐扬)1日9时整,四列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分别从哈尔滨西站、长春站、沈阳北站、大连北站四站同时首发,中国首条、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开通运营。

  “哈大高铁通车,标志着中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哈大高铁可以通过既有的秦沈客运专线和京秦铁路,实现同已经运营的京沪高铁和即将全线贯通的京广高铁相连。”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说。

  “四纵”包括: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哈大高铁和东南沿海客运专线。“四横”包括:徐州-兰州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太(原)青(岛)客运专线;沪汉蓉客运专线。

  哈大高铁投入运营后,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8600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

  哈大高铁营业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全线设23个车站。根据最近30年的气象记录,中国东北三省全年温差达到80℃,是中国最为寒冷、也是温差最大的地区。暴风雪天气下运行的高铁列车,其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

  哈大高铁沿线冬季极端最低温度零下40℃左右,最大积雪厚度30厘米,沿线土壤最大冻结深度达205厘米。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介绍说,针对高寒地区的特殊环境,铁道部专题组织了22项科研课题,解决了路基“冻胀”控制技术难题;研制了适应低温运营环境的高寒动车组,掌握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低温适应性技术,形成了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成套技术。

  “在正式开通前的运行试验期间,动车组最高试验时速达到385公里。可以说,哈大高铁技术是可靠的。”周黎表示。

  即使如此,为积累高寒地区高铁运营经验,增加安全冗余,尤其是确保冬季运营安全,哈大高铁运营初期实行冬季和夏季两张列车运行图,分别按时速200公里和300公里运营,同时实行与两个速度等级相应的票价。

  冬季运行图实施阶段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共4个月。夏季运行图实施阶段为每年4月1日至11月30日,共8个月。此次冬季运行图共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7对。

  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后,不仅东三省主要城市间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为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创造条件。同时,高铁开通还将会释放东北地区铁路货运能力。高铁通车后,初期沈(阳)大(连)线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1150万吨,京哈线沈阳至哈尔滨区段每年可增加1000万吨,大大缓解目前哈大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紧张局面。

  作者:齐中熙 邹大鹏 徐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