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重庆种树热引热议 满街银杏花费不菲

2012年12月01日11:24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重庆种树热潮“不差钱”引热议 满街银杏花费不菲]

  本文转自2010年9月29日中国网

  家住重庆南岸区海棠路的童立明喜欢晨练,每天早上都要顺着江南大道跑一圈。他对目前的种树热潮很感慨:这两年栽种许多银杏树,让人耳目一新,也给山城增添了许多活力,但作为一名“老重庆”,总感觉有点不对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整个重庆主城,无论是新修的大马路,还是老街道,通通种上银杏树作为行道树。一些在道路边有十几年树龄的黄桷树和香樟树统统被挖出来,重新换上高大挺拔富贵华丽的银杏树。

  28日,记者从重庆市园林局获悉,森林工程秋季战役本月已经打响,计划为全市添绿610万平方米。60万株大树(银杏、桂花等)将在9月底10月初出现在城市街头。

  如此大规模的城市造树,当地财力是否能够承受?今年春季,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从财政拿出1亿多元投入江南大道的树种改造。改造前,江南大道上生长了数年的小叶榕分列道路两旁,灌木镶嵌道路的中央。今年4月,江南大道上小叶榕和灌木换成了一棵棵比碗口要粗出数倍的银杏树和桂花树,这些银杏树胸径规格大多40~50公分,有3株银杏胸径规格分别达到了96、115、125公分,树龄在100年以上,每株价值在30多万元。对此,个别媒体发出了质疑的声音。

  当听说银杏树的不菲花费后,不少市民都被吓了一大跳。重庆鲁能新城领秀园C区13号楼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不管是哪个部门出钱,这种花费十多万元购买一棵树的做法都值得商榷,如果用购买高价树木的花费购买一些较为便宜的绿化树,一棵银杏树的花费可以购买百余棵一般的树种,这样将会大大增加小区的绿化面积,提高绿化率。

  市民彭先生则表示:“人挪活,树挪死”,生长得好好的黄桷树被挖出,种上十多万、甚至几十万一棵的高贵树种银杏,真是“不差钱”吗?还有市民担心,花费大量资金购买的名贵树种不一定能够适应重庆的气候,树木的成活率不高,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植树造林是件好事,特别对于素有“火炉”之称的山城重庆来说。由于地处峡江低洼地带、人口相对过于稠密等不利因素,重庆主城历来就是“寸土寸金”,凡是能够盖房子的地方开发商无不见缝插针地将楼房修得密密麻麻。在这样的“钢筋混凝土森林”中生活和行走,渴求健康的市民无不期待身边增添更多的自然绿色。正因为如此,重庆提出“森林重庆”号召市民积极植树,得到了3000万重庆人的衷心拥护。从重庆平均每天将新植或改造2万亩树林的速度,可以看出重庆市民渴盼“森林重庆”的心情是多么急迫。

  好事情就应该办得更好,不过,重庆个别地方大手笔栽树,再大手笔拔树,这到底是在折腾树,还是在折腾资金?记者在民盟重庆市委的一位政协委员的提案中看到,全民造树中的“四大误区”亟须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这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称:现在重庆主城区出现了很多植物过分密集的现象,有的在花台中大量种植了枝繁叶茂的高大乔木,又在下面栽很多灌木,再在灌木下种花草。“还有的在人行道上挖个坑,下面明明是石头,但仍然栽上了近10米高的树。”这位政协委员表示,不少树的树干上扎了几袋“营养液”,全然不顾植物生长规律。

  其次,“重复建设”显然没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据了解,去年底,重庆南岸区南坪宏声路的人行道上原本已经栽植有两排树。但后来又在两排树中间栽了第三排小树。几天后,刚栽的小树又不见了。

  再就是有的地方盲目攀比,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个别单位还提出准备花上亿资金,引种10万棵名贵大树!”这位政协委员说,这就是单纯追求好看而不顾实际的生态效应。

  另外,“虽然现在种了很多树,但经常是只栽不管,到后来长得乱蓬蓬的。”这位政协委员告诉记者,有些地段的绿化被破坏后,长达一二个月都没有人去修复,看上去就是一片残枝败叶。

  “不能为了追求增绿的数据,而到处乱栽。”这位政协委员提出,应该是各区制定各自的规划,因地制宜。多用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特色明显的乡土树种,同时注意引进适宜重庆气候、土壤的树种。注意科学立体绿化,注意不同季节性植物的配植。(李国 杨玉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