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勐海公安局通报作家马原被打案情 涉案4人被拘

2012年12月01日14:42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 [勐海县公安局通报作家马原被打案情 涉案4人被拘留]
2012年11月15日凌晨,作家马原发微博表示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的住处被多人围殴至昏,紧急向社会求助。这条在深夜发出的微博,立即在网络上掀起波澜。

  2012年11月15日凌晨,作家马原发微博表示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的住处被多人围殴至昏,紧急向社会求助。这条在深夜发出的微博,立即在网络上掀起波澜。

微博里附上了几张图片,其中一张图片显示马原的腿被打得满布青紫色的淤血。经医院检查后确诊伤势不算很严重。

  微博里附上了几张图片,其中一张图片显示马原的腿被打得满布青紫色的淤血。经医院检查后确诊伤势不算很严重。

  昨天,勐海县公安局对外通报了作家马原被打一案处理情况:涉案4人分别被拘留12天和10天,并缴纳罚款。承担马原受伤后的医疗、护理、鉴定等费用。

  对此马原表示,不干涉公安机关的处理决定,对于周海林曾表示要当面道歉的意愿,马原认为,已原谅周海林的行为,但没有见面的必要。

  回顾

  马原微博求援:

  凌晨莫名被打

  “没想到洪峰的惨剧在我身上重演了!一个叫周海林的带领一伙恶徒在一小时前来到西双版纳南糯山姑娘寨原中心小学将我围殴到昏迷,全身多处受伤。向全国人民求援!现在是2012年11月15日凌晨3点20分。”2012年11月15日, 作家马原在其微博上连发8张本人的受伤照片,反映自己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的住处被多人围殴至昏迷。微博发出后引起全国网民关注。而当地警方介入后,于马原被打当天就将嫌疑人全部控制起来。

  2012年11月15日凌晨2时37分,格朗和派出所接县局指挥中心指令:暂住在格朗和乡南糯山村委会姑娘寨(原南糯山第一小学)的马原被人殴打,请及时出警处理。接到指令后,格朗和派出所所长丁贵林、民警李自荣及时赶赴案发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11月15日13时许,涉案人员周海林、沙二、唐勇、陈永斌四人到公安机关接受询问调查。

  勐海县公安局为此事抽调20名民警成立专案组,并调查高晓诗被周海林“勒索”2.6万元过路费一事。

  经过

  暂住房屋有纠纷

  马原无端遭围殴

  据警方调查,2011年1月,当地茶场老板周海林与格朗和乡小学负责人擅自签订了闲置的原南糯山第一小学教学楼及场地的租赁合同,租期为50年,租金5万元。有关部门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通知校方终止租赁合同,并按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将校舍收回。2012年11月11日,马原经相关部门安排,临时入住原南糯山第一小学教学楼,周海林因此事未与其商妥而心存不满。

  2012年11月14日23时许,周海林和沙二两人驾车从勐海新街夜市出来,途经“佤族洗脚城”时遇到其朋友陈永斌、唐勇二人,周海林邀约沙二、陈永斌、唐勇三人到勐海县茶香酒店后面的烧烤摊吃烧烤。期间,周海林告诉三人有人住在其租赁的学校里,让沙二、陈永斌、唐勇一同去格朗和乡原南糯山第一小学帮他“处理”一下。11月15日凌晨2时许,周海林、陈永斌、唐勇、沙二四人开车来到南糯山姑娘寨。周海林就从帮自己看守房屋的明追住处拿了一把铁链锁和两把钢缆锁交给沙二,指使沙二、陈永斌、唐勇三人去把马原赶出来,把学校大门锁起来。沙二、陈永斌、唐勇三人来到学校的教学楼门前,沙二将熟睡中的马原从房间喊了出来后,要求马原马上搬出学校,期间沙二要冲上二楼,被马原拉住,沙二、唐勇、陈永斌三人就对马原进行拳打脚踢,致使马原多处受伤倒地。见到马原倒地,沙二觉得情况严重,就去学校外喊来周海林。周海林让陈、唐二人停了手,对马原吼道:“赶紧马上搬走!”随后带着沙二、陈永斌、唐勇三人离开。2012年11月19日经西双版纳州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结论为:马原本次受伤的程度为轻微伤。

  调查

  周海林曾因校舍使用问题

  与他人发生冲突

  在马原被周海林指使人员打伤后,网络上就爆出有关周海林是当地一霸,存在授意殴打他人并敲诈大学退休教师高晓诗2.6万过路费等恶行。为此公安机关也进行了调查。

  经调查查明:大学退休教师高晓诗于2011年10月在格朗和乡南糯山村委会姑娘寨租了一块地准备盖傣楼搞创作,因为要途经周海林的租地(原南糯山第一小学),高晓诗找到周海林协商,高晓诗自愿租用周海林的租地0.36亩用于修筑道路,租期50年,租金2.6万元。双方协商一致后,2011年12月19日到佐折家的茶楼签订的协议。签订协议时的在场人佐折、高晓诗、周海林均证实,该协议是高晓诗与周海林自愿签订,周海林没有敲诈勒索行为。从调查的证据分析,高晓诗给周海林2.6万元的事实存在,但二人均是自愿签订租用协议,没有敲诈勒索行为。

  对于群众反映朗确被周海林殴打一事,经过公安机关调查:2012年11月5日上午,周海林在丫口老寨找到朗确询问自己租赁的校舍被人借住一事,双方发生争吵,随同周海林一同前往的余显明用拳头向朗确脸部打了两下。

  处理

  涉案4人将分别拘留12天和10天

  勐海县公安局认为,周海林虽然没有参与动手殴打马原,但是有教唆、指使、组织行为,对马原被伤害负有直接责任,属共同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七条、第二十条第(二)项的规定,应当对周海林以涉嫌结伙殴打他人处罚,并从重处罚。但考虑周海林有主动配合调查的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九条第(四)项的规定,应当减轻处罚。给予周海林处十二日拘留,并处五百元罚款的处罚。

  沙二、唐勇、陈永斌的行为直接侵犯了马原的身体健康权,造成马原身体致轻微伤,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涉嫌结伙殴打他人,应当对沙二、唐勇、陈永斌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但沙二、唐勇、陈永斌有主动配合调查的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九条第(四)项的规定,应当减轻处罚,给予沙二、唐勇、陈永斌分别处十日拘留,并处三百元罚款的处罚。

  由周海林、沙二、唐勇、陈永斌,按照法定标准,共同承当、负责赔偿马原被伤害所产生的医疗、护理、鉴定等费用。

  马原:希望此事尽快过去

  昨天,作家马原也接到了勐海县公安局对自己被打一事的案情通报。当警方询问他对此是否有异议时,他回答:“没有异议。”他表示,警方依法处理此事,对于处理结果将不再讨论。事发后,周海林通过多人向他表达当面道歉的意愿。而他觉得,希望涉案人员能通过此事总结教训,引以为戒。自己已经原谅了涉案人员的行为,但觉得已经没有和周海林见面的必要。他说,目前不想再讨论此事,只希望能尽快过去,但这件事并没有改变我希望在勐海生活的愿望。

  (程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