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贯通南北梦渐圆——从哈大高铁看中国高铁新跨越

2012年12月01日15:5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贯通南北梦渐圆——从哈大高铁看中国高铁新跨越]
  新华社长春12月1日电(记者 王晓明)从海南岛到黑龙江、从摄氏零上40度到零下40度、从时速200公里到300公里、350公里……继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铁运营、京沪高铁运营,中国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后,12月1日,哈大高铁正式运营通车,成为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寒区高铁,以多项创新成果引领高寒区高铁“世界速度”。

  北国飞驰:曾经遥不可及的梦

  摄氏0度,水开始结冰;摄氏零下30度,煤油开始凝固;摄氏零下38.87度,水银开始凝固、温度计无法工作……摄氏零下40度,中国北车制造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宛如猎豹,以300公里以上的时速飞奔。

  车体缝隙如何阻拦暴风雪入侵、如何跳出“冷凝水”陷阱保护电器部件、克服恶劣天气对路轨干扰……这些高寒区高铁的技术难题,一度困扰中国高铁,也让全世界高铁为之头疼。

  此前,世界上仅有运行于北欧和俄罗斯的三条高寒高铁。这三条线路最长的不到700公里。即便是运行速度最高的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游隼号”高寒高铁,其以250公里的最高时速运行的持续时间也不到20分钟。

  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中国高铁瞄准“高速度、大跨度、低温度”目标,在2005年全国高速铁路起步伊始,就已经开始了探梦之旅。

  “10月下旬起,东北三省普降大到暴雪,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也以完美表现通过首场暴风雪"考验",列车最高试验时速达385公里,持续运营时速可保持在350公里。”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孔风说,无数次的试验证明,哈大高铁从技术到速度、到安全度均已成熟。

  创新驱动:攻克“世界性”难题

  之前的动车组设备舱,是自然风冷半封闭结构,挡板、侧部裙板、底板存在很多缝隙,高速飞驰状态下容易被风雪入侵。中国北车全新设计了自然通风密封型防雪设备舱,经过长期试验证明,具备阻拦风雪攻入的功能。

  列车从冰冻环境瞬时进入湿热环境,暖湿气流与低温车体相遇,除了车体下部的细小冰块会融化外,车体设备以及管路之间还会产生冷凝水,可能导致电气原件发生短路或损坏。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在电气系统上,进行了冷凝水防护结构优化,在车体、设备舱采取排冷凝水措施,车体外采用防护高标准等级电器零部件;在制动系统上,对管路系统采用了冷凝水处理技术,使得冷凝水能及时排掉……

  “轮与轨是确保高铁安全运营的核心,时速达到300公里,不再是轨道摩擦,空气阻力占70%。”长客总工程师赵明花说,“目前试验最快时速500公里,自主研发的转向架,设计时速可达600公里,我们的设计能力、研发水平已经世界领先。”

  “所有高铁的车轴上,都安装了轴温报警器。欧洲的车原来没有这个轴温报警器,这是我们根据长距离快速运输的需要自主开发的。”她说。

  路基防冻技术攻克严寒地区铁路建设难题。在哈大高铁建设过程中,铁路部门和有关单位充分借鉴青藏铁路等已有技术成果,针对哈大高铁工程特点,专题安排科研课题,并在滨绥线成高子站进行了无砟轨道路基试验。通过科研和试验,成功解决了“冻胀”控制问题。

  贯通南北:“圆梦之旅”起航

  速度更快、运行更稳、安全度更高、服务更优。1日哈大高铁开通首日,身处时速300公里高速运行的列车上,记者发现站着写字没有摇晃感,水杯放在桌板上不倾洒;空调孔从头顶“转移”到脚下、每个座椅下都有电源插口、残疾人卫生间更加宽敞、设施更加完备,餐车的功能、服务更加细致多样。

  越来越多的人性化设计、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因素,铁路列车正变得更快、更安全、更舒适。

  赵明花说,全国的“绿皮车”50%是长客制造的。过去是碳钢材料,笨重、锈蚀,现在高铁车是航空材料、铝合金车体;绿皮车驾驶完全靠人工操作,哈大高铁车理论上已经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时速200公里、300公里、350公里……专家认为,哈大高铁的建成开通,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已经成功破解速度、温度两大难题。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说,可以展望我国高铁发展的未来,一个贯穿南北、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图网正日渐清晰。

  “以前我国铁路看国外,有了哈大高铁,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从此世界铁路都要看中国。”孙志明说。

  作者:王晓明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