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医改 > 医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3医院试点医药分开 积水潭医院门诊量猛增

2012年12月02日01:5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试点首日 号源大增 天坛医院专家号好挂了 积水潭医院门诊量猛增]
试点首日 号源大增

  昨日,天坛、同仁、积水潭(见图)三大医院首日试点医药分开。取消15%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加收40元至100元不等的医事服务费。新政首日,由于是周末,看病的人少,再加上三家医院都不同程度投放更多的专家和普通号源,使部分患者感觉专家号好挂了。在普通号受欢迎的同时,100元的收费也没有阻止住患者追逐专家的“热情”。

  天坛医院:

  最大限度扩充号源

  昨天早上八点,记者在天坛医院门诊大厅看到,看病的人并不是很多。在挂号窗口前,记者遇到了正在挂号的陈女士。她选择了需自费支付20元的副主任医师的号。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天坛南门,前两天就来过一次,当时想挂7块钱的专家号没挂上。“没想到今天到这儿就挂上了!”她说。

  天坛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革医院一方面最大限度扩充号源,另一方面降低药费。医院普通号不限号,不仅一楼可以挂号,而且二至四楼都开放窗口,门诊、急诊挂号收费窗口最多可达20多个,方便患者挂号、收费。“号源增加了,又赶上周末人少,所以患者会觉得今天号比较好挂。”负责人解释说。

  据院方透露,根据测算,取消药品加成后,该院的940多种西药和270多种中成药总体差价下降13%-14%。分析指出,“医药分开”对大多数医保患者来讲负担是下降的,此前友谊和朝阳两个医院的试点经验也显示,新政实施的前两周会出现门诊患者增多的情况,随后也将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

  据介绍,医药分开取消了医院的药品加成,药品销售多少已与医院的收益无关,因此医院将不再关注如何多卖药,而是更加关注如何看好病,有利于促进合理用药。

  同仁医院:

  专家号源增加数倍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赶到同仁医院。“什么都能省,就是看病不能省!”挂号窗口前一位老太太的说话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老伴埋怨她挂的号太贵,但老太太却坚持交100元钱挂了一个当天下午眼底病专科的知名专家号。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患者都已知道看专家要“加钱”了,但专家号尤其是知名专家受热捧程度依然不减。7点开始挂号,一个小时之后,专家号基本上都已挂完。到9点以后,只有少量下午的专家号剩余。

  “由于70%-80%是外地患者,其中不乏疑难重症,所以来同仁的患者不会因为60元至百元不等的费用而放弃看专家。”医院工作人员解释说。

  因此,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这一次同仁医院三个院区共增加了出诊医师64人次。其中,眼科等重点科室普通号增加420个,同比翻一番;专家号在原来120个号源的基础上增加280个,总量达到400个。

  积水潭医院:

  安排了应急预案

  来自院方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午10点,医院门诊量已达到803人次,而上一个周六全天看病人次也不过是1355。“试点首日门诊量肯定超过上周末了,也就是说不会因为收取医事服务费而减少患者。”院方负责人说。

  据介绍,积水潭医院特别为此次医改安排了应急预案,当遇到患者就医人数激增时,会增加知名专家门诊。凡白天出特需门诊的专家,先出普通专家门诊, 再出特需门诊。同时,医院也承诺,重点科室普通号将不限号,还将增加出诊医师数量,增加专家出诊人次。此外,非重点科室将普通号的号源投放量增加10%,同时各科安排备班医师。

  晨报记者 徐晶晶/文

  李木易/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