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大高铁全程最低票价285元 东北春运压力缓解

2012年12月02日03:5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哈大高铁开通 全程最低票价285元 是中国首条高寒高铁;京哈线哈尔滨站始发多趟动车改为哈尔滨西站始发]
12月1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高寒动车组CRH380B准备驶离哈尔滨西站。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12月1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高寒动车组CRH380B准备驶离哈尔滨西站。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站台 高铁style现身
哈大高铁开通 全程最低票价285元
  站台 高铁style现身 昨日早上8点半,记者登上了从哈尔滨西站首发的哈大高铁D502次列车。站台上,有旅客摆出航母style的姿势。
乘车 窗内窗外两重天
  乘车 窗内窗外两重天当天,哈尔滨室外温度达到了零下20℃,车厢内却十分温暖。通过查看温度计,发现车内超过20℃。
服务 动姐美丽“冻人”
服务 动姐美丽“冻人”

  9时,列车驶出车站,多保持在194公里的时速运行。列车上为乘客服务的“动姐”们,“美丽冻人”。

  昨日9时整,四列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分别从哈尔滨西站、长春站、沈阳北站、大连北站四站同时首发,中国首条、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开通运营。

  哈大高铁按时速350公里建设,采用冬季运营时速200公里、夏季300公里运行图运营,攻克了防冻胀路基、接触网融冰、道岔融雪等国际公认的技术难题。哈大高铁实行与两个速度等级相应的票价,目前,哈尔滨西站至大连北站二等座285元。

  安全

  为了不打滑列车可撒沙

  冰雪覆盖下的高铁,能否保证运行安全“不打滑”,是考验这条高铁的重要指标。为此铁路部门提前实施了66项安全措施。例如,遇到紧急停车时,车内有撒沙系统,可以增加轨面间的摩擦力,让列车行驶和平常没有区别。同时,为了双保险,每天这条高铁会先开行一列不拉旅客的动检列车,查看行车是否存在问题。

  据介绍,司机台下面还安装有司机警惕装置(即防止司机离开坐椅、睡觉和生病等异常情况的踏板)。司机必须一直踩踏踏板,间隔不得超过30秒,如果一直未操作,将会发出声音警示信号,5秒后将自动施加最大常用制动、10秒后将施加紧急制动。据央广新闻

  意义

  东北地区春运压力缓解

  哈大高铁投入运营后,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8600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

  “哈大高铁通车,标志着中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哈大高铁可以通过既有的秦沈客运专线和京秦铁路,实现同已经运营的京沪高铁和即将全线贯通的京广高铁相连。”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说。

  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后,初期沈(阳)大(连)线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1150万吨,京哈线沈阳至哈尔滨区段每年可增加1000万吨。即将到来的2013年春运,压力也将得到缓解。

  综合央广等媒体报道

  影响

  哈尔滨新开至北京动车

  哈大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对哈大间铁路通道运输能力进行统筹考虑,既有哈大线上仍将保留103.5对客车运行,旅客有很大选择余地,既可选择高铁,也可选择普速客车。哈尔滨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大高铁开通前,哈尔滨铁路局的动车组运营速度最高160公里。目前,管内在既有线上的动车组已经全部挪到哈大高铁上运营。

  另据了解,铁路部门还将把原有京哈线哈尔滨站始发的D26、D28等多趟动车改为哈尔滨西站始发,并在哈尔滨西站新开至北京站D30次动车。

  【小贴士】

  问:高寒动车组车内有无线宽带或WIFI吗?

  答:暂时没有宽带,若iPad等自带3G网络,就可以自由上网。

  问:车内坐椅配备安全带吗?

  答:没有安全带,因为车辆平稳性和安全性都非常好。但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姿势,随意调节坐、卧。椅子一侧配有手桌、阅读灯、电源插座等设施。新京报记者 汤旸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哈尔滨报道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