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以冲突 > 巴以冲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需要战略新思维

2012年12月02日06: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以色列需要战略新思维]
  第67届联大11月29日通过决议,在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在美国和以色列强烈反对的前提下,此议案以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的大比例赞成票通过,说明当前国际政治、舆论环境对巴以局势的倾向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不同。

  值得怀疑的是,以色列自身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日前,笔者与来自以色列的国家安全问题专家座谈,以方专家一再强调来自伊朗的核威胁正不断增大,并表现出对以色列自身安全的强烈担忧。对这一话题,其实我们早习以为常。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伊朗迅速替代巴勒斯坦被以色列定义为国家安全和生存的“最大安全威胁”。鉴于犹太人独特的历史境遇和在中东独特的安全环境,以色列的“安全情结”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接受。不过,毕竟时针已指向2012年年末,中东处于历史性剧变之中,正在形成之中的“新中东”迫切需要以色列有新思维,重新检讨其国家战略和对外政策。

  当前以色列实际处于战略危机之中。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从国际层面看,由于巴以和平进程基本死亡,以色列始终保持强硬态度,由此导致以色列近年来国际形象日益恶化。第二,以色列与奥巴马政府围绕中东政策取向、伊朗核问题和巴以问题产生严重战略分歧,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之间个人关系冷淡,美以特殊关系和战略互信面临挑战。第三,从地区看,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中东地缘政治和格局重新洗牌,传统和平伙伴支柱埃及“变天”,阿拉伯世界对巴以政策面临全面调整,以色列战略安全环境严重恶化。第四,近十年来以色列国内政治格局发生彻底改变,传统两党(工党与利库德集团)政治已让位于多党议政,政治机制日趋复杂化,危机中的以色列不能如过去那样容易作出决断。

  当前,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和主要政治力量对比正在重新分化组合。虽然这一进程会很漫长,且带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剧变之下的“旧中东”必然会让位于一个“新中东”。目前中东地区大部分国家有的已变成“新国家”,有的正处于由“旧”换“新”的渐进过程之中。只剩下几个为数不多的“旧国家”,如以色列、伊朗、巴勒斯坦和黎巴嫩。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地区主要强国和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以色列迫切需要对自身战略发展方向、地区角色定位以及如何构建未来的“新中东”进行再思考,以便更好地参与和影响“新中东”。说到底,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也是构建“新中东”绕不开的一个坎。以色列新战略思维的中心议题应该是如何处理好巴以关系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不是如何对付伊朗。现在是以色列调整其长期以来以安全为导向的国家战略“偏执”的时候了,重温佩雷斯的“新中东”政策对以色列人来说或许是有益的。衷心希望“和平”、“和谐”和“发展”成为新中东和新以色列的关键词。(作者:唐志超,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副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