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改革”再成社会热词 吴敬琏谈“改革三步走”

2012年12月02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改革”再成社会热词 吴敬琏谈“改革三步走”(图)]
“改革”再成社会热词 吴敬琏谈“改革三步走”

  中新网12月2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推动改革要克服既得利益阻碍”、“征地制度改革确实非常必要”、“要大力改革审批制度”、“建议延迟企业职工退休年龄”……在28日-29日举行的“《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上,“改革”成为谈到最多的热词,吴敬琏、成思危、陈锡文、郭树清等众多学者官员展开热议,激辩中国启动改革再出发。

  重启改革议程

  吴敬琏谈“改革三步走”

  十八大之后,改革再成社会热词,用吴敬琏的话说就是,“十八大以后改革似乎在整个社会升温,从领导到大众,对于今后的改革推进都有很强的期待。”

  吴敬琏谈到了“改革三步走”,他指出,第一步就是所谓目标模式的确定。现在说法叫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的确定。第二步是制定各方面改革的方案设计。并且根据各方面改革把他们之间的配套互动关系做出一个总体规划,或者叫做行动的纲领。第三步就是实施这个行动纲领,打破阻力把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吴敬琏认为,十八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决定,符合大众对十八大有关“重启改革议程,启动我们改革的再出发”的期望。“但是我们现在第一步走出去以后,第二步,第三步怎么走就变成一个很迫切的问题。”

  吴敬琏认为,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总体规划设计好。“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环绕一个中心,就是完善竞争性的市场体制,环绕这个中心对财税体制、金融体系、国有经济、市场监管、社会保障体系,还有政府职能等方面都要做出改革的方案设计,而且把这些方案设计综合起来,明确改革的重点,做出各项改革的实施步骤和配套关系的安排。”

  “我们现在需要讨论改革应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应该怎么进行,只有这些问题明确以后,我们才能第三步”,吴敬琏说,“虽然设计好了,但是因为既得利益现在越来越强大,如果不能克服这些既得利益设置的阻碍、障碍,改革也很难推进,这些方案和总体规划也难以落实。

  谈土地制度改革

  陈锡文:征地制度改革确实非常必要

  谈到土地制度改革,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征地制度改革确实非常必要,而且整个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也是非常必要的”。

  陈锡文指出,中国的征地制度社会上批评是比较多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是对农民的权益保障不够,这是将来土地制度改革必须认真去研究和改善的一个重要方面。他指出,现行的土地制度对于土地的农业转为非农业使用约束机制不强,因此,土地一方面大量征用,另外一方面效率不高,甚至浪费严重的现象都是大量存在的。

  陈锡文强调,土地制度改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现行的土地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进行改革。“从我的立场来讲,现行土地制度在很多方面需要改革。但是以98年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出台的内容,基本核心就是保护耕地,用途管制。这个原则没有错。所以进一步推进改革,必须仍然坚持保护耕地、严格用途管制这样一个做法。”

  谈审批制度改革

  成思危:建议要大力改革审批制度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28日的主旨演讲中建议大力改革审批制度,他认为,中国目前的审批事项还是太多,市场自己能调节的,企业能够自主的,实际上是不需要审批的。要大力改革审批制,减少审批事项,必要的时候可以把审批改为核准或者备案。

  成思危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审批实际上是对市场的不公平。”成思危说,很多能够由市场自主调节的部分无需审批,审批限制了市场效率,同时滋生大量腐败。“我们建设部门、交通部门腐败事件频出。这里面有个人的因素,也有这个制度给他的机会因素。”

  谈金融体制改革

  蔡鄂生:银行退出机制确实还需完善

  在谈到金融体制改革时,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29日在会上表示,当前深化金融体制需要找准各个参与者的位置,需要弄清楚“谁在干什么”,政府、中介机构、商业机构、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要梳理,目前来看是有一些错位的。

  他表示,就监管来说,如果监管过细,将各方面都管起来,那么一旦发生风险,监管者能否承担?这需要在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理顺,如果这些关系都处理得好,那么我们整体往前推进的路子将会迈得更稳。

  谈到银行退出机制时,蔡鄂生表示,在改革中这一点确实还是要完善。他认为,已经无法和大家竞争的机构,就要淘汰。但是退出除了破产、保险之外,还需要社会保障层面来支撑。他表示,现在深化改革最主要的还是系统化,要全面深入,这样可能使我们走的更稳,能够保住改革的成果。

  谈社保体制改革

  马骏:建议提高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29日指出,中国的社保缴费率非常高,缴费率是基本工资的40%左右,这不利于城镇化进程和收入分配。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表示,从长期来看,养老金缺口是中国今后财政压力和政府债务风险的最大来源。他建议提高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从2015到2050年间,将男性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累计提高10岁,将女性企业职工退休年龄累计提高9岁。这将会很大程度的缓解养老金的缺口。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8日也提到了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他建议划拨国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资产到社保基金,划拨比例可为30%至50%。 (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