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西太平洋训练见闻:年轻小将自信闯大洋

2012年12月02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 [解放军西太平洋训练见闻:年轻小将自信闯大洋]
远航舰艇破浪前行。 琚振华摄
远航舰艇破浪前行。 琚振华摄

  大洋深处,浪花飞卷,战舰犁开深蓝的海水驶向远方。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了眼前的宁静

  “发现不明雷达信号!”一场战斗演练就此拉开:判别目标性质、测定目标方位、战斗海图作业……

  面对复杂的海空情况,指挥“舟山”舰沉着应对的是34岁的实习舰长张星。

  在这艘国产最新型战舰上,闪动着不少年轻而自信的身影20岁的下士苏秀山熟练操作新型导弹指挥仪,正在进行目标数据解算;4名90后指控兵将情报信息通过数据系统准确分发至舰上各作战单元……

  “小将操舟大洋,在过去不可想象。”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回忆说,曾几何时,舰艇走向深蓝,有时甚至是几条舰的人凑出一支精干队伍;如今,该谁去谁去,说走就走。

  望着这些年轻而自信的面孔,邱延鹏倍感欣慰:“如果说远航带来了什么,那就是我们的部队、我们的官兵越来越自信!”

  在国际海军界有一条不成文的说法,即把跨海越洋作为海军官兵的“成人礼”。此次编队中85%以上的官兵有过远航经历,航迹都在两个大洋以上。正是一次次走向深蓝,才锻造出了一支自信而又过硬的人民海军。

  自信源于远航的志向

  “此次任务是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海军部队的首次远航,意味着我们要有更高的训练标准。”编队政工指挥员、东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陈显国意味深长地说:“十八大精神为我们指明了航向。其实,不只是我们这个编队在远航。十八大规划的美好前景,开启了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新的远航。”

  自信源于远航的素养

  今年盛夏,西太平洋某海域。一架舰载直升机返回母舰时,气流突变,飞行员徐荣历经“四起四降”的惊险之后,终于成功着舰,剩余油料只够飞行10分钟。如今,再一次随舰远航的徐荣回忆起那次“生死着舰”异常平静:“是十几次远航经历让我有信心面对一切挑战。”他告诉记者,远航带动了实战化训练,现在一个月的舰机协同训练量比过去一年还多。

  自信源于远航的视野

  从子夜到黎明,全时段的海上演练一刻不停。走进作战指挥室,只听到键盘敲击声。“这种悄无声息,才是真正的战斗气息。以往的远航中,我们发现指挥所训练与运行机制还存在不足,信息保障手段还要进一步改进。这次我们就要啃一啃‘硬骨头’。”“舟山”舰舰长杨黎明坚定地说:“一支军队最大的自信就是眼睛里永远有忧患。有不足不可怕,只要通过扎实的训练,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就一定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时,舰上铃声响起,各部门立刻进入复盘讲评。舱内霎时人去室空,记者的耳中只余下海浪拍击船舷的轰鸣。

  在那深蓝的波涛里,一条清晰的航迹正在不断向前,向前……(中国军网据解放军报西太平洋11月30日电本报记者魏兵通讯员方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