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院法官认为多伦多鱼翅禁令越权兼歧视华人

2012年12月02日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高院法官认为多伦多鱼翅禁令越权兼歧视华人]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安河高等法院(Ontario Superior Court)宣布多伦多市政府的鱼翅禁令无效,直指禁令超越市府权限。不少华人团体俱支持法庭的裁决,主张禁售鱼翅的市议员则期望市府上诉推翻裁决。

  多伦多市府于去年秋季通过《禁止销售、食用及藏有鱼翅的附例》,指鱼翅可能对市民健康及安全构成“不良影响”,并会损害多市环境,因此必须全面禁止鱼翅及其相关产品流出市面。禁令在今年9月份实施,但四名本地华人伍卓生、林绮华、谭宝生及马松林于7月26日入禀安河最高法院,指禁令超越市府权限,应该宣布无效。案件成为加拿大首宗挑战鱼翅禁令的个案。

  首宗成功挑战禁令个案

  法官史宾斯(James Spence)11月30日判四华人胜诉。《环球邮报》报道指,史宾斯虽同意割鳍弃鲨是不人道行为,但他认为消费鱼翅危害濒危物种及危害个人健康两点,均存在“极大争议”,而且附例不存在合法的本地目的,与保障多市生态环境无关,认为禁令超越市府权责范围。

  史宾斯又指,市政府从未考虑禁止其他少数族裔的食品和服饰,认为禁令有歧视华人社群之嫌。他指出现时全球95%的鱼翅是销售至中国,多伦多绝非主要鱼翅市场,但他同意部分加拿大城市之所以不通过禁令,仅由于鱼翅销售有利可图。

  多市市府则辩护指,鱼翅“对生态及环境带有明显的潜在伤害”,又认为多伦多市民均愿意负起全球公民的责任,维护全球生态平衡。至于代表四名兴讼人的Miller Thomson律师行律师卢曼(Andrew Roman)则重申,鱼翅禁令不是市府权责范围可处理的事务,亦不应强行把道德意见转化为法律条文。

  赞成立法议员盼市府上诉

  不少华人团体俱支持法庭的裁决,但推动立法禁售鱼翅的多伦多市议员狄比米卡(Glenn De Baeremaeker)期望能够上诉推翻法庭裁决:“市议会应该做正确的事。我们应该表明这是虐待动物行为。”

  现时除多市以外,安河已有六个市政府颁布鱼翅禁令,卑诗省内亦有数个地方政府实施类似禁令,而美国包括加州及俄勒冈州在内的五个州份,亦严格禁止销售鱼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