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涿州建六祖文化景区 六祖宝像供奉故里

2012年12月02日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涿州建六祖文化景区 六祖宝像供奉故里]
  中新网保定12月2日电(吕子豪 李芳华)河北省涿州市六祖文化景区一期工程六祖禅寺竣工及六祖宝像开光供奉仪式2日隆重举行。中国佛协、中国佛学院、河北省佛协、保定市佛协、南华禅寺法师、佛教居士、部分卢氏宗亲等近500人参加。

  慧能大师,俗姓卢,祖籍范阳(今涿州市),是佛教中国化的创始人,有《六祖坛经》流传于世,世称“禅宗六祖”。在英国伦敦大不列颠国家图书馆广场,矗立着世界十大思想家的雕塑,其中就有代表东方思想的先哲孔子、老子和慧能。毛泽东则将慧能与孙中山先生并称为“岭南两大伟人”。

  据涿州市市长朱子强介绍,2010年,该市在原始建于明代的兴隆寺旧址基础上扩大规模建设六祖文化景区,总占地约200亩,整合六祖文化景区与卢氏宗祠旅游文化资源,建成以六祖“禅”文化和卢氏文化为双重核心的特色旅游景区。六祖文化景区项目一期工程之六祖禅寺总投资1.2亿元,总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11277.4平方米,分东、西两个院区。

  据了解,涿州六祖文化景区建筑为清式风格,规划结构为以原兴隆寺为基础规划新建六祖禅寺核心区,六祖禅寺主殿区中轴线向南延伸,形成区域主轴线。以六祖禅院为中心,环绕布置文化展示区、旅游服务区、禅文化感悟区、禅学体验区等。

  涿州为史上“桃园三结义”发生地及东汉文学大家卢植的故乡,是唐宋时期天下第一望族卢氏宗祠所在。近年来,该市大力挖掘保护与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先后编制了《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涿州双塔文物保护和利用规划》、《涿州市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2005—2020年)》及各类文物保护工程专项设计方案,并启动多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同时,筹集资金抢救性保护了双塔、金门闸、永济桥、药王庙、清行宫、三义宫和清真寺等,并成功培育了闻名中外的“忠义”文化和卢氏宗亲文化。

  河北省民宗厅副厅长崔晓辉表示,涿州六祖禅寺的竣工必将为信教人员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提供舒适的场所,也将为弘扬六祖文化提供重要的平台。希望六祖禅寺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遵纪守法,管理好寺院,开展好正常的宗教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