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江漫话:巴裔青年香港入杏林

2012年12月02日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江漫话:巴裔青年香港入杏林]
  中新社香港12月2日电 题:巴裔青年香港入杏林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

  “人们不会看你肤色来决定是不是一个好中医,”阿简一口粤语与本地人并无二致,“医得好就是好中医。”深棕色皮肤、深眼窝、颌下一撮卷曲山羊胡。巴基斯坦裔学生简达满(TaimoorKhan)帅气斯文,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特意穿上绣有“中医”二字的院服。

  今年21岁的简达满,是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成立13年来,首次录取的非华裔本科生。

  他的父母并非医生,巴裔亲戚朋友中只有个别人曾尝试看中医。“语言是最大障碍。中医讲求整体观念,会问到多方面问题。”听阿简这样一说,不难想象病人、医生“鸡同鸭讲”的情形。

  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居港人口中约45万即6.4%是少数族裔人士,其中巴基斯坦裔有1.8万人。

  3岁来港的阿简,小学时曾连续四年中文不及格,但坚持读报和看中文节目,最终冲破中国语文这道“死穴”。如今他粤语听、说、读、写应对自如,也能听懂普通话,就连古文都难不倒他。

  “我小时候喜欢看中国古代小说,《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都看过,最初是图画加文字,慢慢学起中文。”阿简又忙不迭地告诉记者,他对中国历史也很有兴趣,而在苦学中文的过程中自然接触到了中医。

  立志以中医为业却是后来的事。三年前,阿简与朋友去行山(即远足),途中有人头痛不适,刚巧遇到中医搭救,就地采草药敷到患者太阳穴,对方头痛立消;又有一次,一个朋友运动时抽筋,找中医推拿后痊愈。

  这让阿简啧啧称奇,更令他相信,学好中医可替患鼻敏感的妈妈根治顽疾。

  “疗效明显是中医的特征。”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教学部副主任余坚文说,尽管香港长期西医占主导,但中医从未式微,近十多年来更是面貌为之一新。

  “1999年立法会通过了《中医药条例》,2003年开始推行中医师注册制度。有了规管框架后,现在香港大部分地区都有中医门诊,两个机构更是在争取建中医医院。”

  前景看好带动中医招考竞争激烈。今年浸大中医学学士及理学士双学位有约2000人申请,实际招收30人,可谓千里挑一,简达满脱颖而出。

  “中医对学生中文的要求甚至接近中文系。以往也有马来西亚等地的学生申请,但中文未达标。”余坚文坦言,非华裔学生想学好中医,要在经典上下功夫,比如熟读《内经》、《伤寒》、《金匮》等,另外要以开放态度接受中国文化。

  最快五年后,阿简就有望展开“望闻问切”、悬壶济世的行医生涯。他打算先花几年累积经验,未来可能开诊所,但最重要的是凭借自身特殊背景,将中医药带进南亚裔族群。

  不过万事开头难。初入杏林3个月,阿简感慨道,中医治学思想有点抽象,此外要记忆大量医古文。但他指这是学生普遍遇到的困难,又笑着补充说:“因为有兴趣,就会认真学,乐趣就在这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