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九四二》上映4日票房未过亿 冯小刚迎考验

2012年12月02日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一九四二》上映4日票房未过亿 冯氏风格转身迎考验]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蒋涛)19年准备、2.1亿元投入、被遗忘的“饥饿”话题、明星阵容云集,这都使得冯小刚导演今冬的贺岁大片《一九四二》备受关注。

  29日,《一九四二》公映,首映日取得26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虽然已是“华语电影下半年不俗的成绩”,但和冯氏电影《非诚勿扰》首日3490万票房、《唐山大地震》首日3620万票房比起来,市场反应只能用“冷静”二字来形容。截至2日下午,票房成绩仍未过亿。而同日上映的李安奇幻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已顺利突破2亿元,且有持续升温之势。

  冯氏风格转身,增添了更多历史的厚重感。但市场票房“不给力”也引人深思。

  “这显示出电影业社会责任意识的降低,纯技术化的电影越来越多,而具有文化承载力的电影作品越来越少。”知名收藏家、编剧马未都告诉中新社记者,《一九四二》是一部“无责任年代有责任的作品”,而首日票房不佳,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电影的娱乐化趋势,严肃电影逐渐衰落;另一方面,观众在选择影片的时候,更倾向于娱乐化的电影,不再愿意承担厚重的历史责任感。

  力挺《一九四二》的知名编剧史航归纳观众不看的心态称,有人因为不信任以前的冯小刚所以不看,有人因为讨厌拿民族苦难来赚钱所以不看,有人因为知道看了肯定会难过所以不看,有人因为《一九四二》可能挤了《少年派》的IMAX所以不看,有人看了豆瓣评分很低所以不看。

  最后他说,“很多努力本就是要被辜负的”,此言一出立刻引起口水仗,史航不得不再发长文为自己的“道德绑架”而道歉。

  一位刚看完《一九四二》的观众刘先生告诉记者,对影片“很失望”,“一会儿微观地讲小人物,一会儿切到宏观的抗日大局,饥饿、死亡的主题都冲淡了,而且配角太多,整个故事太散。”

  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完《一九四二》后将自己的感觉归纳为“难以名状”、“无法理清”,他认为,影片让观众直接体验到生命极端的“顽强”和“脆弱”,感受民族的命运。

  冯小刚此前也曾表示,希望观众通过《一九四二》对中国民族性有一个接近真实的认识。“回避历史,回避苦难,并不能代表它不存在。警钟长鸣,以史为鉴,才可能避免悲剧重演。”

  贺岁档电影《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已于29日同时上线,拉开了史上最长贺岁片大幕,在未来78天时间里将有近50部电影上映。加上此前票房不俗的《少年派》,三部大片集中发力,扎堆斗艳。电影贺岁市场上,冯氏转身反响几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