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金义都市新区联姻阿里巴巴

2012年12月02日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金义都市新区联姻阿里巴巴 浙中崛起还有多远]
  中新网金华12月2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苗露 胡丰盛)阿里巴巴来了!12月1日,在“相互倾慕”两个多月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马云来到浙江金华,与金华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的主要内容,是阿里巴巴集团现代物流新业务总部,迁入金华、义乌两个市区的中间地块金义都市新区,投资建设国内首个“新型网络枢纽城市”。

  签约仪式上,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将这一合作称为“金义都市新区这座崭新的田园智城开发建设历程中可喜的一步”。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也表示,阿里巴巴入驻金义都市新区,为新区全域化起到了一个关键作用,“浙中崛起”呼之欲出。

  能够参与金华今后十年的建设是阿里巴巴的荣幸

  童话故事里,阿里巴巴只要喊一声“芝麻开门”,便可获得无穷财富。而作为国内电子商务的龙头老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却在签约仪式上便强调要有危机意识。

  他举了服装行业的例子,说目前实体服装行业越来越难做,但是在另外一个世界,淘宝网每天光女装就要卖四个亿,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的阵势。

  “我们地下的冰块已经溶解,出现裂缝,想要黏贴回去,回到过去的状态是不可能的。”将实体经济比作“地”的马云如是说。“所以我们每个人今天的思考不是来解救今天,而是思考我们该做些什么,改变自己的观念去迎接未来世界的挑战”。

  在马云看来,阿里巴巴作为电子商务公司,必须把握未来。“我们最近在想,如何能把今天成交50亿变成成交100亿200亿变成300亿,把每天300亿的交易额变成中国的常态”。

  而如何变成常态,马云认为要以非常态的方法去作今天的事情。“阿里巴巴集团准备联合很多合作伙伴,去搭建一家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我们希望把它变成整个中国未来商务的基础设施,它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支撑日均300亿的交易额,支撑未来1000万家新型企业的诞生”。

  “在浙江省工商局郑局长的牵线搭桥下,我们把金华金义都市区作为第一个考察的地区,我们认真地做了一些考察和考虑,发现无论从地理交通环境、产业环境,觉得整个各方面环境都非常的好。”马云风趣地说,“郑局长说金华是个"百工之乡",我们希望把金华变成"百汇之乡",汇人才、货物、资金、贸易为一区的地方,形成真正的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巨大的发动机,这就是我们希望做的这件事情”。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在金华金义都市区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关键节点建立以后,金华将成为浙江省甚至是全国的骨干物流的重要节点,也将成为全国电子商务核心的物流中心。用他的话来说,“通过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构建,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消费者在中国任何地方网上购物,24小时内货物必达。”

  对于和金华市政府的合作,马云强调,“我们来金华不是说来挣多少钱,而是希望我们来了以后,浙中地区因为这个关键节点的支撑,使得无数企业赚到很多钱,使想转型的企业有了方法、工具,那样我们就成功了”。

  所以,对于和金华市政府的合作,马云表示,“能够参与金华今后十年的建设是阿里巴巴的荣幸。”

  郑宇民:浙中要崛起全域化势在必行

  说起金义都市新区与阿里巴巴的成功合作,“家乡人”浙江省工商局长郑宇民是最初的牵线者。但郑宇民说,自己希望阿里巴巴与金华达成合作的愿望,并不仅仅是出于简单的故乡情结。

  “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前十五年是浙南的时代,温台时代,独领风骚;第二个十五年是杭州湾时代,蒸蒸日上,方兴未艾;第三个时代已经在我们这里做过多年实践,有着良好基础,现在呼之欲出的是浙中时代。”据郑宇民介绍,去年,浙江省主要领导屡次提及一个设想:浙江有两个NO.1,一个是义乌小商品市场,一个是马云,这两个NO.1能不能产生一个复合型的组合?

  而“浙中时代”有它自己的时代特征:必须要形成全域化,突破县域行政区划组织和配置生产要素拓展市场。八婺大地,如要打破行政区域规划来实行经济结构调整,节点究竟在哪里呢?

  综合各种背景,郑宇民认为,这样的节点和样板就在金义都市新区。金华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金义都市新区,就是典型的打破县域经济概念、突破原有行政限囿,组织新生产、新市场、新产业的创新举措。

  而今后的时代将进入网络经济时代,网络经济需要的是创新元素。而“引领金华已经达到高位的网络经济市场,阿里巴巴是最理想的人选。因为阿里巴巴可以打破传统结构,"世界的马云"可以解决全域化的问题,网上经济和传统的经济、实体市场的组合,可以促成两个NO.1的融合。”郑宇民表示。

  “如淘宝、天猫能够赋予一个原本毫无意义的普通日子以网络消费创新基因,将其变作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郑宇民告诉记者,它能够实现瞬时消费,每一秒每一分都积累了191亿,11月11日那天,天猫每一分钟能够成就9万笔生意。而同样的交易量如果在实体店,需要200多个银行柜台给予支持。

  在郑宇民看来,义乌目前以批发为主的交易之后肯定会被分散、扁平的、定制的、个性化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所取代。尽管义乌目前还能够依靠之前的商业惯性保持经济发展,但若不引入创新要素,总有一天会被人取代。

  “阿里巴巴与金华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把智能物流骨干网第一个关键节点设在金义都市新区,是新区“田园智城”核心价值的一次可贵实践,是全国经济发展类型的一次重大变革”。郑宇民表示,随着消费模式改变的还有流通、生产,甚至整个生活模式。

  他相信按照这样的思路发展下去,“浙中必将崛起”。

  金义都市新区创建“田园智城”万事俱备 东风已至

  鸟瞰浙江大地,细心的人会发现,广袤的浙江中西部虽然珍珠散布,却缺少一个能够带动与辐射周边地区发展的中心都市。虽然浙江长期打造杭、甬、温、金四大都市区,但论实力,金华难与三者相比。

  2011年国务院批复的《浙江省城镇规划体系》(2011-2020)明确提出要把金华-义乌都市区培育成浙江省第四大区域中心城市;浙江省也明确为此定调:“浙中城市群是浙江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参与全球竞争的主体城市群之一”。

  2012年早春,金华市六届党代会作出了加快金义都市区规划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的重大决议,新区连接浙中名城金华和国家商贸实验区义乌,是未来浙江最具国际化现代化和活力的城市群核心区之一。

  一子落地,满盘皆活,金华兴起了建设浙江“第四大都市区”的高潮。

  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这样描述金义都市区的发展愿景:“举全市之力,把金义都市区建设成为高新产业集聚、金融商务繁荣、科教文卫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

  陈一新分析,金义都市区建设至少有三大优势:一是产业特色鲜明。金华市区汽摩配、义乌小商品、永康五金、浦江水晶、兰溪纺织等产业错位竞争、各具特色,并拥有多个全国之最,是“小狗经济”向“大象经济”转型提升的重要基础。

  二是发展空间广阔。金华地处“浙江之心”,发展腹地很大,有近期可开发利用的18万亩低丘缓坡资源。目前已列入国土资源部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五年内有5.4万亩建设用地指标,这是难得的重要稀缺资源。

  三是战略机遇良好。突出表现为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定位为浙江全省第四大都市区,肩负着打造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带动浙江中西部协调发展的使命。

  “特别是义乌的国际贸易改革试点,这将是重要的发展商机和重大发展契机。我们现在给义乌市委提出,在搞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要积极向中央争取实立国际贸易特区。”陈一新表示,过去改革三十年,中国需要一个区域性的改革试点,所以中央决定了深圳之后浦东,天津滨海重庆,现在中国需要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深入改革,这对中国中观和微观的发展带动将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陈一新说,现在的金义都市区可谓是万事俱备,只等阵阵东风。在他看来,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全球领先的网上交易市场;金华则是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全国电子商务十强城市。“阿里巴巴携手金华,在金义都市新区投资建设电子商务新城,是明智决策、睿智选择。金义都市新区因阿里巴巴的加盟而增光添彩,也标志着金义都市新区这座崭新的田园之城的开发建设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而阿里巴巴因入驻金义都市新区将腾飞发展、再展宏图。”

  作为主政一方的市委书记,陈一新也坚信,在不久的将来,金华必将成为浙江的“第四大都市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