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数万人开罗上演对峙游行

2012年12月03日07: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数万人开罗上演对峙游行]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12月1日宣布,将于本月15日就刚刚出炉的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穆尔西的这一决定随即在国内引发强烈反应,数万名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1日分别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活动。受示威活动影响,埃及最高宪法法院2日发表声明说,该法院将无限期停止工作,直至“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压力消失为止”。

  有分析称,加快制宪只会引起更大的矛盾和反弹,埃及局势或因此陷入危险境地。

  15日全民公投新宪法草案

  当地时间12月1日,穆尔西在开罗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85名制宪委员会成员。会见结束后,制宪委员会将新宪法草案呈交总统审核,穆尔西决定于15日举行全民公投。

  “新宪法草案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该草案通过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一届、不得解散议会等方式削弱了总统权力,同时充分尊重了司法权和立法权的独立地位。”穆尔西称,“所有埃及人,无论是否赞成草案,均应参与公投。”

  此前一天,经过17个小时“马拉松式”的投票表决,制宪委员会通过新宪法草案。该草案共234条,分为国家与社会、权利与自由、国家权力机构、独立机构和监督机构、最终条款和过渡条款五章,规定伊斯兰教法原则是立法的主要来源。

  针锋相对,埃两派民众冲突

  1日,包括首都开罗、亚历山大等埃及多个城市出现大规模游行集会活动。

  在开罗大学附近,数万名穆尔西支持者参加了主题为“合法性与伊斯兰教法胜利”的集会,声援穆尔西及其发布的新宪法声明。当天,拥挤的人群将开罗大学附近的交通全部阻断,当地警方封闭了周边多条通往开罗大学的道路。

  数万人手持埃及国旗,高喊着“支持穆尔西”、“人民想要执行伊斯兰教法”等口号。除了开罗本地的支持者外,还有不少法尤姆、贝尼苏韦夫等省的民众远道而来参加集会。

  市民汉德·阿卜杜拉说,他之所以支持穆尔西,是因为后者努力“清洗”埃及,意指前胡斯尼·穆巴拉克政权一些官员仍留在政府和司法机构。一名戴着面纱的女子举着埃及国旗和穆尔西的海报,标语显示“一起保卫革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集会者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希望结束混乱,想要一部宪法。如果有人不喜欢宪法,就让他们通过投票箱表达。”市民哈立德说:“有人希望局势不稳定……因而需要宪法,以确保稳定。”

  据埃及媒体报道,由于过度拥挤,1名示威者在集会现场死亡,另有25人受伤。

  与此同时,在距开罗大学2公里远的解放广场聚集了数万名穆尔西的反对者,他们要求取消新宪法声明、取消对新宪法草案的公投、重新组建制宪委员会。许多示威者高喊:“制宪委员会无法代表社会各个阶层的利益,我们反对新宪法草案、抵制公投!”

  最高宪法法院无限期罢工

  2日,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最高宪法法院门前,抗议其“试图损害制宪委员会和议会上院这两个民选机构”。示威者一度阻止法官们进入最高宪法法院工作。该法院随后发表声明说,这是司法上一个“黑暗的日子”,并称该法院将无限期停止工作,直至“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压力消失为止”。

  最高宪法法院当天早些时候宣布,无限期推迟涉及解散制宪委员会和协商会议(议会上院)案件的判决。

  最高宪法法院原计划2日对涉及解散制宪委员会和协商会议(议会上院)的案件作出判决。但制宪委员会11月30日通过新宪法草案,埃及总统穆尔西12月1日宣布将于12月15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这意味着制宪委员会完成了新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该委员会随后自动解散。

  宪法草案或成冲突导火索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由于世俗派与基督派代表退出,11月30日到场投票的85名制宪委员会成员全部都是伊斯兰教徒,“只有4名女性,男性则大多留着大胡子这是保守穆斯林的标志”。

  除制宪委员会的代表性受到广泛质疑外,还有不少西方媒体担忧,新宪法草案以伊斯兰教法为基础,一旦施行将严重影响女性权益、言论自由,并可能为伊斯兰神职人员带来更大话语权。而埃及舆论认为,加快制宪只会引起更大的矛盾和反弹,“这(新宪法草案)将成为威力更大的冲突的导火索,埃及局势一点即燃”。

  开罗大学教授穆斯塔法·卡莫·萨义德曾是制宪委员会的成员,由于委员会被穆斯林主导,他选择中途退出。“穆尔西的所作所为显示其缺乏智慧。国家领导人应当竭力促进民族和解,但是穆尔西却在强力推行被相当数量的国民所抵制的法案。总统不应该边缘化其他政治派别,仅仅依靠某一个政治力量。”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