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名智障工的回家路(组图)

2012年12月03日07:4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两名智障工的回家路(组图)]
10月4日,湖北智障人士吴发兵腰部及腿部伤痕累累。他称,8月8日,他被骗到洗车行工作,多次遭领班殴打。

  10月4日,湖北智障人士吴发兵腰部及腿部伤痕累累。他称,8月8日,他被骗到洗车行工作,多次遭领班殴打。

10月4日,洗车行领班(图右)斥责智障工吴发兵的哥哥吴剑兵。
10月4日,洗车行领班(图右)斥责智障工吴发兵的哥哥吴剑兵。
10月4日,智障工人吴发兵在出租屋内讲述遇骗被打的遭遇。
10月4日,智障工人吴发兵在出租屋内讲述遇骗被打的遭遇。
11月21日,警方突查洗车行,控制涉嫌殴打智障工的洗车行领班。
11月21日,警方突查洗车行,控制涉嫌殴打智障工的洗车行领班。
11月23日晚,湖北智障工人吕仕伦(图右)和父亲见面,正在用手机和家里报平安。

  11月23日晚,湖北智障工人吕仕伦(图右)和父亲见面,正在用手机和家里报平安。

  被刑拘

  今年8月8日,在天津打工的湖北孝感人吴剑兵发现,和他一起的弟弟吴发兵失踪了,吴发兵有智力残障。与此同时,在沈阳谋生的湖北枝江人吕万红,也走遍大街小巷,苦寻失踪的儿子吕仕伦一名同样“脑筋有问题的孩子”。

  9月11日,吴发兵给孝感老家打电话,可他只说出了“洗车行、加油站”两个名词,电话就被挂断。

  哥哥吴剑兵通过这仅有的线索,在天津“大海捞针”,硬是在河东区成林道上的一家洗车行里,找到了弟弟。吴剑兵与洗车行领班对峙过程中,洗车行里一名右眼致残的洗车工向新京报记者求救,他说,他叫吕仕伦。

  被解救出的两名智力障碍者遍体鳞伤,他们称,多次遭遇洗车行领班殴打。

  11月21日,天津警方对该洗车行突击检查,解救出多名被困人员,其中部分人员的神志与常人有异。多名被困者说,和吴发兵、吕仕伦一样,他们都是在天津火车站被人以高薪洗车的工作接到洗车行。警方表示,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强迫劳动罪,已被刑事拘留。

  公用电话亭里,吴剑兵捏起话筒,向话机卡槽插入电话卡,按下自己的手机号。

  手机铃声响起,他盯着闪亮屏幕上的号码,失望地挂断,再走进下一家电话亭。连续数天,在天津打工的吴剑兵,都在用公用电话给自己的手机打电话。

  他在寻找一个电话号码,一个与他的弟弟吴发兵有关的号码。

  今年8月初,智力有障碍的吴发兵突然失踪,不久,湖北老家的电话里,留下一个没有接到的陌生号码。

  吴剑兵推断,那是弟弟打来的。

  寻找

  三通神秘电话

  2011年,吴剑兵带弟弟吴发兵来天津打工,在杨村建筑工地做装修。

  31岁的吴发兵有智力残障,其《残疾人证》上显示,残疾等级为二级。但他高1.75米、力气大,在哥哥的监护下,搬运装修材料。

  今年8月8日中午,吴剑兵发现弟弟失踪了。他找遍杨村附近的马路和村庄,也没见到吴发兵的身影。

  “是不是他回老家了?”吴剑兵坐火车赶回老家湖北孝感,印了一沓寻人启事,附上吴发兵的照片,用糨糊贴在县城的电线杆上。

  8月10日,湖北老家的固定电话上,多了一个未接来电,号码来自天津。8月11日,吴剑兵的邻居家接到同样号码的电话,“对方说他是吴小兵(发兵),现在没钱了,要我们汇3000元钱回家。”第二天,邻居将此事告诉吴家人,吴剑兵回拨过去,无人接听,查询得知,号码来自公用电话。

  “弟弟只记得家里的固话。”只要找到那个公用电话的位置,弟弟就一定离他不远了。吴剑兵又匆匆返回天津。

  在天津,吴剑兵没能查到这部电话的具体位置。他急了,开始不停地拨公用电话打给自己的手机,核对号码。

  在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吴剑兵“大海捞针”。

  拨了几十部公用电话后,天津火车站后广场附近,吴剑兵居然找到了这部电话。

  他问遍了电话亭周围的店铺,没有任何线索。吴剑兵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9月11日,老家的电话再次响起,吴发兵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可他没说几句电话就被挂断,再回电,提示手机已关机。隐约中,吴家人只听到两个名词:“加油站、洗车行。”

  这是唯一的线索,在天津市区,吴剑兵见到出租车就招手,寻找跟加油站、洗车行有关的地方。10月3日,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他,河东区成林道上,有家洗车行紧挨着加油站。

  被打

  满身伤痕的智障工

  10月3日上午,吴剑兵随着该出租车司机来到成林道上的光亮汽车服务中心。洗车行里,吴发兵正攥着高压水枪洗车。

  看到哥哥,吴发兵把水枪甩到地上,跑过来,“哥,带我回去。”

  “带走吴发兵可以,没有任何工资,必须交齐600元服装费,否则身份证就得押这儿。”洗车行店长向吴剑兵发难。

  吴剑兵当即报警,“当地派出所出警了,但他们认为,这是经济纠纷,让我们协商解决。”

  吴剑兵没交钱,直接带走了弟弟。

  在杨村租住的房子里,吴发兵开始回忆。

  8月8日中午,杨村附近一条马路上,吴发兵坐在路边,呆望着来回飞驰的汽车。

  一辆白色轿车停在他面前,车上下来一名黑衣男子,“去洗车行工作怎么样,活儿轻松,月工资3500(元)”。

  吴发兵支吾半天,答应了。有点愣的他,没跟哥哥打招呼,就上了白色轿车。

  轿车开到天津火车站广场,吴发兵又被另一辆车接走,来到洗车行。

  吴剑兵撩开吴发兵的衣服,眼泪顿时流了下来。

  从胸部以下到腿部,烟头大小的伤痕布满了吴发兵周身,足有上百处,伤口呈黑紫色,多处已经结痂。

  吴发兵一动不动地坐在椅子上,双唇紧闭,只是偶尔蹦出一个字,“疼”!

  吴发兵说,在洗车行里,他多次遭殴打。“用皮带抽,用棍子敲,用拳头捶。”

  “经常吃领班吃剩的饭菜,不吃就会被领班打。他们还把烟头扔在地上,让你抽,不抽也要挨打。”吴发兵说。

  吴剑兵说,弟弟属轻度智障,但对于“挨打”这种本能反应和基本认知,完全能说明白,他相信弟弟不会撒谎。

  求救

  “带我走,这是黑店”

  吴剑兵要向洗车行讨个说法。10月4日,他再次来到光亮洗车行,索要弟弟的身份证和工资,记者随同前往。

  该洗车行位于河东区成林道与泰兴南路交叉口,十多名工人穿着统一的红色工装正在洗车、擦车,一些工人表情呆滞,与常人有异。

  “要拿走身份证,必须交齐服装费……警察跟我们家开的一样。”洗车行一位领班指着吴剑兵大声说,并拒绝返还身份证。

  双方交涉期间,一名右眼致残的洗车工一直紧盯着吴剑兵和记者。记者走进厕所,该洗车工紧随其后,“你们带我走吧,这是家黑店,他们老打人,我也想回家。”

  这名洗车工叫吕仕伦,问他家乡,他说在“百里洲”。

  经查询,湖北枝江市有一个镇名为百里洲,10月8日,当地警方称,该镇凤良村有一村民叫吕仕伦,中等身材,右眼残疾,“脑子有点问题”。

  10月10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吕仕伦的父亲吕万红。正在沈阳打工的吕万红称,他儿子已经失踪2个多月,“怎么到天津去了?”

  32岁的吕仕伦打小有着不幸的遭遇。两岁时,母亲永远离开了他,一次玩耍时,又弄瞎了右眼,再加上脑子有问题,一直没找到对象。

  吕万红回忆,今年年初,他带儿子在沈阳建筑工地上做小工,用小推车装卸沙石,每人每天能挣120元。

  7月21日晚,吕万红让儿子去买烟,结果吕仕伦跟别人打了一架,被打得满脸是血,额头上鼓起半个核桃大小的脓包。

  第二天,头顶脓包的吕仕伦不能干活,在工地上闲逛,蹲在地上乱写乱画、胡言乱语。吕万红说,包工头令他把孩子送回老家,并给两人买了当晚8点多的火车票。

  7月22日晚7点多,沈阳火车站嘈杂的候车室里,一不留神,父子俩走散了。

  吕万红没能回老家。接下来的半个多月,他每天四处寻找儿子的下落,火车站、桥洞下、菜市场、网吧……晚上回工地,他背着工友偷偷抹眼泪。

  他还专门买了部手机,办了张手机卡,希望儿子能打他的电话,虽然儿子根本不知道他有了新电话。

  据吕仕伦事后回忆,与父亲走散后,他被沈阳一家救助站收救。其间,救助站给了他几张火车票,他稀里糊涂地上了火车,从沈阳到四平,再从四平到秦皇岛,8月2日,他出现在天津火车站,四处游荡。

  与吴发兵被带走的地点几乎一样,8月2日9点多,天津火车站广场,一个叫来弟(音)的年轻男子找到吕仕伦,问他“洗车行招洗车工,工资高,干不干?”吕仕伦也答应了。

  逃跑

  “被打怕了,不敢跑”

  被带到光亮汽车服务中心的吴发兵和吕仕伦,睡在一起,头对头。

  白天上班时,吴发兵用高压水枪喷洗车身,再用抹布擦干净,吕仕伦负责擦车轮。和另外30多名洗车工一起,每天早晨6点30分起床,晚上6点50分下班,在店长、矮个子、杨聪(音)、杨志勇(音)等领班的监护下,步行回到洗车行旁边的住处。晚上,工人们被禁止出门,“买东西要让领班捎。”

  “明明买五块钱的烟,他们就说是二十块钱的,当我们傻呀。”吕仕伦怒气冲冲。

  吴发兵说,洗车行要求他们签署一份劳动合同,合同上约定每月工资2600元,“但是工资要押一年,第二年才开始付前一年的工钱。”

  随后两人发现,“不但得不到工钱,还总挨打。”

  吕仕伦说,在洗车行四个多月,他被打了十多次,“工人们说话声大了,走路慢了,车擦不好,都要挨打。有次领班杨志勇喊我过去,嫌我走路慢,就用脚踹我。”

  伤痕累累,让很多工人逃跑。

  吴发兵和吕仕伦说,洗车行一度有30多个工人,大部分人是从火车站送来的。前后有十多名工人逃离洗车行,但他俩没那么幸运。

  尽管两人都有逃跑计划,但从未告诉彼此,“各跑各的,万一我告诉他,他把我出卖了呢。”32岁的吕仕伦说。

  吴发兵的逃跑计划在晚上实施。9月初的一天,凌晨两点,宿舍正门有人看着,他穿一条短裤从厕所窗户爬出。由于不知道往哪跑,在马路上,他被一个“穿制服的人”送了回来,“被领班用皮带抽”。

  吕仕伦则在白天逃跑。趁领班不注意,他径直跑出洗车行,沿马路狂奔。因为只有一只眼睛,他没跑出百米就被领班捉了回去,“他们从车里拿出一根棍子,一头粗一头细的那种,打得我鼻子冒血,脸肿了好几天。”

  吕仕伦回忆,这是他被打得最狠的一次,“那次真被打怕了,不敢跑了。”

  转机出现在9月11日,那天,吴发兵领到100元工钱。他把钱塞给宿舍的看门老头,让老头帮着买张手机卡。老人答应了吴发兵的请求。吴发兵用他的旧手机,拨通孝感老家的座机他唯一能记住的电话号码,并说出“洗车行、加油站”。

  这一幕被领班杨志勇发现,他搧了吴发兵两巴掌,收走了手机。至于在天津火车站打往孝感老家的两通神秘电话,吴剑兵判断,那应该是将弟弟带走的人的诈骗电话。

  解救

  警方控制洗车行领班

  11月19日中午,记者再次进入光亮汽车服务中心暗访。

  见记者跟洗车工攀谈,一名穿便装的“矮个子”走过来,“你是干吗的?”矮个子质问记者的同时,喝令洗车工赶紧干活。

  “他是看着我们的。”趁“矮个子”不注意,吕仕伦低声说。

  “我的话你要是不信,可以问问他们,是不是经常挨打,还不给工钱?”看到吕仕伦招呼,一位手被水泡得发红、身高不足1.5米的洗车工,连连点头称是。

  11月21日,吕万红跟工友借了4000块钱,在湖北枝江百里洲派出所民警陈春来的陪同下来到天津。下午2点30分,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刑侦支队对该洗车行突击检查,警方控制在场人员。

  11名身着红色工服的洗车工,被集中在洗车行门口。他们有的目光呆滞,有的神情兴奋。

  这些工人来自秦皇岛、石家庄、河南等地,大多二三十岁。多名洗车工称,他们都是在火车站,被人以高薪工作接到洗车行,“经常挨打,最长的干了快一年,有的不给钱,有的只给了几百块。”

  被指殴打洗车工的几位领班,被带上警车。

  警方行动时,61岁的吕万红坐在警车里,嘴巴紧贴车窗,注视着洗车行里的儿子。

  吕仕伦穿着湿漉漉的工服,手上戴着黄色胶皮手套。他的左眼不停眨动,冲着身边的警察发出嘿嘿的笑声。

  半小时后,当地派出所调解室里,父子相见。

  吕万红嘴唇上下翕动,激动时,脸上的皱纹抽搐着,浑浊的眼眶里,泪水打转。

  吕仕伦沉默了几秒钟,发出短促低沉的声音,“爸”。

  回家

  部分洗车工领到工资

  11月24日,天津某派出所里,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下,吕仕伦收到了洗车行支付的8200元工钱。

  天津警方表示,洗车行其他被救出的工人已被送回原籍,他们都领到了工钱。这些人是否为残障人士,尚需专业机构鉴定。经查,该洗车行有营业资质,但存在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此外,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强迫劳动等罪,已被刑事拘留,具体案情仍在进一步审理。

  光亮汽车服务中心刘老板说,这家门店开业时间不长,“开了店就直接交给店长了,我很少管,也不知道店里有智障员工,领班们还打人。”

  刘老板说,工人是怎么被招来的,店长是否跟员工签合同,这些他都不清楚。“我疏于管理,的确失职。”刘老板表示,目前,该店已被警方停业整顿,具体整顿时间尚不清楚。

  25日,吕万红领着儿子,在北京乘火车回湖北老家。

  北京西站广场上,排队进站时,吕仕伦回过头,望着阴冷的天,“不知道吴发兵领没领到工钱,干了这么久,不能白挨打了。”

  而先期被哥哥救出的吴发兵,还没有领到工钱。

  名词解释

  强迫劳动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11年修订版)第二百四十四条规定,“【强迫劳动罪;雇用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罪】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明知他人实施前款行为,为其招募、运送人员或者有其他协助强迫他人劳动行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实习生 李晓波 天津、北京报道

  摄影/新京报记者 大路

  

  作者:王瑞锋 李晓波 天津 北京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