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婚变后精神失常被囚禁在水塔洞穴内3年

2012年12月03日09:21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原标题 [绛县上演现实版《西游记》:他被“囚”水塔下小洞三年多]
囚禁小宋的水塔。
囚禁小宋的水塔。

  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在山下500年,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却在现实生活中有了新版本。这件事发生在晋南一个小村庄,在一个活动面积不超过4平方米的水塔内,他,被关在里面长达3年零7个月,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西游记》。

  第一幕婚变小宋疯了

  宋锦富和妻子焦海荣都是晋城沁水县人,老宋有手艺会理发。为能过上好日子,上世纪70年代,老宋拖儿带女一家5口迁徙到了运城市绛县横水镇,在镇上开起了理发店,随后在这里安家落户。

  1984年,宋家老四出生,因天生在右眼下有一块胎记,老宋给他取名宋卫记。小宋天性好动,不爱学习,初中时就因误了中考错过了上高中的机会,辍学后在家里跟着老宋学理发,有时也跟着焦海荣练摊,一家人生活过得其乐融融。

  转眼小宋20岁了,到了找对象的年纪。正巧村中高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出嫁多年,二女儿待字闺中,高家想让老二招个上门女婿,延续香火。有媒人撮合两家结成儿女亲家,宋家已有两个儿子成家,老宋前些年又得了脑血栓,把家里未娶亲的小儿子招出去也未尝不可,老宋思前想后同意了这门亲事。

  2004年夏天,一场热热闹闹的喜宴过后,小宋和小高入了洞房。老宋乐不可支,最小的儿子也成家立业了,婚姻是幸福生活的开始。未承想,带给宋家却是无尽的伤痛。“高家老二不会生养我们后来才知道,高家的大女儿又想重新回来招一个上门女婿,办法就是先把我娃逼走,再给老二结门亲嫁出去。不久后,高家还把一个男人领进了门。”焦海荣说。

  2004年冬天,结婚半年后,一个陌生的男人走进了高家。“你是谁,怎么在我家?”小宋突然见到一个男人理直气壮进了自家的门,居然还上了他的床。“我是小高男人,你又是谁?”男人的一句话把小宋噎得够呛。

  办过喜宴,喝过喜酒,同床共枕的老婆突然不是自己的了。小宋顿时火冒三丈,与这个素未谋面想鸠占鹊巢的男人扭打在了一起。

  事情经过派出所的调停才告平息,可小高与小宋的婚姻从此也走到了尽头。婚姻失败的打击,让小宋精神崩溃,整个人一直处在一种亢奋的状态,有时甚至有些疯疯癫癫。

  一天,横水镇里有人办喜宴,小宋也去凑热闹。他在饭桌上一支接一支地抽烟,还不停地指指点点。老宋好面子,不想让小宋在乡邻面前丢脸,就劝他回家,结果小宋毫不领情,反而闹得更凶,老宋登时火起,动手打了小宋几个巴掌。这也成了小宋记忆的最后节点,若干年后,他能回忆起的父亲,就是让他在人前丢了脸。“我家卫记啥活也能干,我们娘俩打过火烧、卖过饭,他还会理发的手艺,生活绝对不成问题,怎么就成这样子了?”焦海荣愁眉不展地念叨。

  尽管一家人不愿相信,但是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小宋疯了。

  第二幕 囚禁关入水塔

  小宋疯了,消息不胫而走。起初人们还有点怀疑,但在见识过之后,由不得人们不信。“在家里骂哥哥,打嫂子,让他妈趴在地上吃土,学狗叫,稍不满意,非打即骂。”从老宋低沉的声音中,能感受到他的心痛。在镇上,小宋惹出了不少事端,老两口整日都不得消停。“发现孩子精神上有问题之后,我们起初并没采取什么措施,由着他到外面去跑。刚开始,他跑到街上看见卖西瓜的,一脚一个把西瓜全部踢烂;看见卖小鸡的,抓起一只捏死一只。摆摊的看见他精神上有问题,都不敢惹他,事后都是找我们算账。发展到后来,只要我娃一上街,街上立刻没了人。”焦海荣不停摇着头。

  时光荏苒,小宋的病情愈发严重,情绪越来越难控制。一次,小宋独自跑到横水镇大街上,接连砸了6辆摩托车。这个篓子捅得可是不小,仅这一次,老宋就赔了6千多元钱,对于这个收入微薄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资。

  对小宋的治疗家里一直没有放弃,从2005年至2009年,4年时间里,全家筹资。焦海荣带着小宋远至广州知名精神病院,近到闻喜、襄汾等地的精神病院,钱花了五六万元,但小宋的病情却是时好时坏,没有办法控制。

  为了约束小宋,老宋想了个办法,家里有拴狗的铁链,虽是心有不忍,但为了不让他继续惹祸,老宋把他拴在了屋里。刚消停了几日,孰料,百密一疏,小宋竟然把铁链挣脱,差点惹下更大的麻烦。

  一天,趁家人不在,小宋拗开铁链冲到了街上,只见他左手持菜刀,右手拿着剃头刀和剪子,见人就骂,还对着路人不停比划。围观的人越聚越多,但没有一个人敢上前制止。有人通知了老宋,老宋惊出一身冷汗,差点又犯病,一边拄拐往街上赶,一边让人赶快拨打110报警。

  横水镇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出警,马红兵副所长回忆说:“当时,我们到达现场时,围观的群众上百人,但都不敢近前。我们去了4个人,我负责在前面吸引小宋注意力,其他民警从后面包抄,瞅准时机冲上前,才把小宋制服。”

  有了这次经历,老宋再也不敢掉以轻心,在横南村外的田地里,他看到耕地的旁边有一座废弃的水塔和一间破旧的土坯房,老宋果断决定,把小宋封进水塔,老两口也“随迁”搬进了那间随时都有可能坍塌的土坯房。

  第三幕 煎熬1300个日夜

  入夜,繁星满空,偶尔树上传出几声鸟鸣虫叫,乡村的夜出奇的静。一天劳碌,村里人都早早地进入了梦乡。

  突然,一阵时高时低声嘶力竭的歌声打破了静静的长夜,听来让人毛骨悚然,胆小的把头缩进被窝,胆大的跑到院里侧着耳朵仔细听是哪里冒出来的怪声。“关进水塔,我娃估计也是感觉闷,整晚整晚地在唱歌。大晚上,吓得邻居都睡不安生,刚开始我们听见也怕,时间长了也就麻木了。他唱累了就在外面喊‘妈,我饿……’没办法,我半夜还要给他送个热馒头,再拿点老咸菜。”母子连心,焦海荣心都碎了。

  为了这个儿子,老两口多年来忍气吞声。一位村民回忆:“有一次我到老宋家串门,看见老宋正给卫记送饭,一手端饭,一手拄拐,行动很是不方便。水塔里的卫记看起来很平静,老宋往里递碗时意外发生了,卫记不知从哪弄来一根棍子,硬生生地戳住了老宋的眼窝。老宋当时就跌坐在地上,捂着眼半天缓不过神来,血顺着指缝往外渗,老伴在一旁哭成了泪人,卫记却是哈哈大笑。”

  11月29日,记者来到横南村。在水塔边能看到水塔内砖墙被小宋蹭得发亮,地上铺褥子的地方显然是小宋的“床”,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地方,小宋度过了3年7个月。

  在离水塔百米远的小院里,两只小狗和一只小猫不停地跑上蹿下。“我娃喜欢个小猫小狗,关进水塔里,我们也想给他找个玩伴解闷。孩子经常会把小狗抱进去,玩够了再送出来。可也有意外,一旦犯病,小狗就是有去无回,他已经掐死了三四只狗。”

  焦海荣经常会坐在水塔旁跟儿子说说话,唠唠嗑。小宋清醒的情况下,也会跟妈妈吐露一些真心话,“养儿为了防老,别人都是小的养老的,咱家是老的养小的。把我关起来是怕我闯祸,妈,我不怨你。”焦海荣闻听老泪横流。

  1300多天,小宋从来没有向老两口提出过要出去的要求。

  马红兵说:“在2010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活动过程中,派出所发现老宋家的这种情况,我主动和老宋家结成帮扶对子,逢年过节,我都会到老宋家看看,拿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再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的,必要时还给予一些经济上的资助。”

  第四幕 等待奇迹发生

  在各方的努力下,11月13日,小宋在被关了3年7个月后,终于走出水塔,重获自由。绛县民政局支付了小宋前往稷山精神病院治疗的费用。

  11月30日,在马红兵副所长的陪同下,记者来到稷山县精神病院。在5病区,记者见到了正在治疗中的小宋,他状态十分亢奋。医生建议,这样的状况不能接受采访,提及旧事会让他变得更狂躁不安,不利于治疗。

  主治大夫李国伟介绍:“小宋刚送来时情绪还比较稳定,近几天突然变得烦躁不安,好动,爱管闲事,晚上睡得晚,早晨起得早,比较难管理。近期主要是给他吃一些抗精神病类药物,情况稳定下来要到一个月之后,有明显治疗效果要到一个疗程,也就是3个月以后。是否能够康复要看个人情况,严重的精神疾病患者可能需要长期用药,才能控制病情。”

  小宋入院,绛县民政局负担了全部费用,但让人最担心的是他后期治疗的费用从何而来?治疗一段时间后,如果情况不见好转,是否民政部门还能继续救助?这些是记者的疑虑,同时,也是小宋父母的疑虑。

  在解救小宋的过程中,小宋的父母并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理由并不复杂:“我们治了很长时间没有治好,现在送到医院,如果治不好,回来怎么办?医药费谁来出?是不是还要把他圈起来?当初把他关进水塔,我们就没有打算把他放出来。”老宋虽然因为脑血栓引起行动不方便的后遗症,但他的思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说最后一句话时眼角明显挂着混浊的泪水。儿是娘身上掉下来的肉,焦海荣听到这里几度哽咽。

  民政局刘小红副书记说:“解救当天,是民政局和横水镇派出所一起去的,我们把小宋从水塔里解救出来再送到医院,民政局先期垫付了4千元的医疗费,一个疗程下来要上万元,这部分钱我们来出。”说到以后长期治疗,刘副书记也面露难色,“民政可以救助一部分,但终归不是慈善机构,只能通过各方努力才能帮他们一家渡过难关。比如,大病医疗可以报销一部分,我们民政再救助一部分,他们家里再筹措一部分,希望能保证小宋的持续用药,避免病情复发。当然,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进行捐助,帮助小宋治疗。”

  小宋入院已经半月,老两口至今仍然蜗居在水塔旁的土坯房里,没敢离开。“卫记已经送到医院,药费有人管,镇里的房子闲着,为什么不回去住?”邻居们劝老两口离开这个四面走风、随时都有可能坍塌的危房。“镇上的房子,我都不敢回去,看一次伤心一次。当初,我们把娃就关在家里,他疯劲上来,砸了窗户玻璃,卸了门板,把家里砸得乱七八糟。今年下大雨,院子里也冲成了大坑。几年不住人了,房顶也开始漏雨。想要搬回去,就得修房,哪里有钱呀!我们只盼着卫记能健康地出院。”焦海荣愁容满面……

  记者手记

  精神病患者岂能一关了之

  “自从得了精神病,整个人都精神多了”,这是坊间笑谈。当疾病降临到任何一个家庭,无疑都是一场灾难。

  小宋被关进水塔,纯属无奈之举,这个饱受磨难的家庭再也经不起任何一次小意外。遭遇同样经历的并不止他一人,在百度中搜索“囚禁精神病患者”关键词,就会出现大量类似新闻,多是一些贫困家庭迫于无奈,把重症精神病患者用铁链拴住或是用铁笼囚住,最久的被囚禁长达28年。这些迫于无奈的举动,不仅伤害了患者,也伤害着他们的家庭。

  精神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对他们的治疗和管理不仅关系到他们自身,而且直接关系到其他公民的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毋庸置疑,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系统工程。单靠一个家庭,一个部门,一个机构,可能都无法长期保证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政府、医疗机构、社区、公益团体,只有全社会都来关注和参与,才能真正把小宋们“解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