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5岁捡荒婆婆为助学捐10000元

2012年12月03日09: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85岁捡荒婆婆为助学捐10000元]
身材不高的张金女,用她蹒跚的背影书写了良心两个字
身材不高的张金女,用她蹒跚的背影书写了良心两个字

  文/ 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梁爽, 刘云 摄 

  广州越秀区海珠南路盐亭东街1号地下4号室,只有8平方米。如果不是张金女做出一件惊人的事,恐怕没有人会关注到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就在11月27日,85岁的婆婆张金女,将自己靠卖废品积攒的10000元,捐赠给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11月28日,@中国广州发布将此消息放上了网,标题为:善念,和经济收入无关。

  11月28日晚,记者乘着夜色冒雨来到张金女家,满眼全是垃圾,在无床又无桌椅的房间里,阿婆小声地说:这事,我不想被人知道。

  寒冷的夜色里,张金女说,我不关心捐赠款会怎么使用,“我只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巴掌大的地方就是床

  这已是第二次捐款

  张婆婆热情招呼记者进屋里坐,记者愕然———这哪是家啊?!简直就是小垃圾场 推开盐亭东街一道铁闸和虚掩的木门,沿着仅供一人通过的走廊,左边第四个锈迹斑斑的铁门里透出一缕昏黄的光。记者敲开了张金女家的门,一只黄色的小猫立刻从门缝溜出来,站到门外。见到陌生人来访,张婆婆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里坐。

  这哪是家啊?!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垃圾场。除了房中一条20来厘米的过道,两边的空间全被五花八门的垃圾所占据,屋内唯一的一扇窗紧闭着,下面整整齐齐地堆放着快餐盒。

  张金女佝偻着背,身高不到1米五。一根不知哪里捡来的竹棍,便是行走的拐杖。

  28日的广州夜晚,气温只有10度,连记者都要穿着厚厚的夹衣采访,张金女却只披了一件黑色旧运动外套和毛线织的七分裤子。

  “阿婆,平时你怎么睡啊?”因为张金女右耳听不见,记者只能大声地问。

  “我平时就这样坐着睡,脚放在这张小凳子上。”张金女说的“可以坐的地方”,其实就是木板上堆着近一米高的垃圾小山旁,剩下约巴掌大的位置。

  看屋子实在窄得容不下别的人,张金女招呼记者到屋外采访。

  这已是第二次捐款

  当记者问起时,张婆婆却紧张地“嘘”了一声:“不要这么大声讲,隔壁邻居会听到。” 原来,这不是张金女第一次捐款。去年11月,张金女就将卖废品积攒的300元,捐给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

  当记者问起那10000元捐款时,张婆婆很紧张地“嘘”了一声,她说,“不要这么大声讲,隔壁邻居会听到。”

  虽然是断断续续,记者还是听清了张金女的故事———

  这位广东鹤山女人,56岁离婚,生育有3个子女。只是现在他们都不和张金女住在一起。

  独居的张金女,用每天外出捡垃圾来打发日子,攒足了一个星期的废品,会拿到越秀区海珠南路口卖。“张婆婆平时都会捐钱的!”山海城的保安笑着说:“有时街道搞慈善捐助,她都拿出一百元。只是街道不收,要她自己留住。”

  后来听一个她信任的人讲,可以捐给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她便自己找上了门。张金女说,一开始,基金会的人不收捐赠,“他们悄悄地将钱放进一个利是封,说要给我封利是。那是我要捐出来的钱,我怎么可以拿回去?”

  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好心,被张金女拒绝了。但他们的热情,张金女记下了。今年,张金女又想着捐钱,而且,要捐得比上次多。

  据工作人员袁老师回忆,张金女这次拿来的一万元分10捆,每捆一千元,都用细麻绳紧紧地扎着,每捆纸币都压放得整整齐齐,并用塑料袋装着。袁老师说:“原本,张婆婆想走到市教育局,但听说她去年来捐赠时步行了近8个小时,回去时还走丢了,多亏有警察帮忙。” 今年,张婆婆又要捐款,出于安全考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开着车将老人接到办公室,当面办理了捐赠手续,这才有了@中国广州发布微博上的那张照片。

  唯一的消费是奶茶

  好心人买一板鸡蛋给她三四个,她感慨:“还是老实人和老实人交朋友才长久啊!”

  奶茶是张金女唯一的消费,那是她每天的食物。

  年过八旬的张金女牙齿都掉光了,只能靠流质食物维系一天的体能。“我每次买10瓶,一共35蚊(元)。附近士多店卖4蚊一瓶。为了省点,我都是在外面悄悄买了,用推车推回来。”大的塑料瓶1毛5一个,小的能卖1毛钱。张金女捐赠钱便是这样一点一点存下来的。27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给张金女送来了一箱纯牛奶,这成了她最喜欢的食物。

  张金女现在住的是公房,还拿着一定数额的退休金。她说,与这里的街坊们熟了,好心人买了一板鸡蛋,给我三四个,说是买多了,其实我心里清楚,哪里是买多了。“还是老实人和老实人交朋友才长久啊!”

  记者问,捐赠的一万元钱,存了多久啊?张金女眯缝着眼:“你问我这些,具体多少天、多少钱,我哪里讲得出来。”

  记者又问,有想过这些钱会用在什么地方吗?说不定有人来感谢你!张金女张着没牙的嘴,哈哈大笑起来:“哪里需要就用在哪里。有的人需要捐款、需要上学、需要治病,能帮到人就行。”

  据广州市教育基金会袁老师说,张金女在办理捐赠手续时,要求她帮忙写几个字:天下太平,世界太平,各家各户,人人安宁。袁老师按照张金女的意思,打印了好几份,张金女便将它们带在身上。这是为什么呢?张金女说,我就是感谢党和政府,我的晚年才幸福。

  (报料人袁老师,二等奖200元)

  知情者说

  越秀区人民街:

  她也经常到居委要求捐款

  记者昨晚从越秀区人民街获悉,张金女的户籍和居住地均在该街盐亭东居委会,8平方的房屋性质是公房。张金女是原广州拆车厂退休工人,退休金每月2600多元,也是该街社会化退休托管人员。

  自三个子女结婚后,张婆婆就独居了,街道视其为重点巡查对象,每天由助老员上门巡查。她还经常到居委会与工作人员聊天并要求捐款。

  市教育基金会:

  这一万元进入我们的本金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了解到,由于张金女的捐款并没有明确指向“帮助谁”,依据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的相关制度,所捐一万元将纳入教育基金会的本金,本金增值部分将运用在原有慈善和奖励项目上。

  刘云、梁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