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世界首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退役(图)

2012年12月03日1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世界首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退役(图)]
资料图:世界首艘核动力航母、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
资料图:世界首艘核动力航母、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1 2月1日电 】题:美军“企业”号航母退出现役

  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周六退出现役,从而使美国海军舰队中航母的数目暂时减少至10艘,这种情况将一直保持到2015年。

  “企业”号航母在其母港诺福克军港的一个仪式上结束了其长达51年的辉煌生涯。参加仪式的数千人中包括了曾在航母上服役的官兵、船厂代表以及他们的家人。人们列队站在码头上,向这艘美国海军中获得荣誉最多的军舰之一告别。

  “企业”号航母建造时曾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只,并因此获得了“大E”的昵称。它不需要配备常规的燃料舱作为动力来源,这使它可以装载的飞机燃料和武器装备比当时的常规航母高出一倍。核反应堆的使用还让航母得以创造速度纪录,并可在执行驻防任务时长期待在海上而不必补充燃料。补充燃料是军舰最容易遭到攻击的时刻之一。海军核反应堆计划主任约翰·理查森上将说:“核推进技术改变了一切。”

  目前美国的其他航母都采用了核动力,不过它们中的每一艘航母都只有两个核反应堆,相比之下“企业”号则有8个核反应堆。“企业”号是迄今为止建造的同级别航母中的唯一一艘。它的设计工作年限只有25年,不过在经过了一系列延长寿命的升级改造之后,它成为海军军龄最长的现役作战舰艇。

  自从在古巴导弹危机中参与实施对古巴的封锁并因此获得了“我们是传奇”的座右铭之后,“企业”号参加了美国的每一次重大战争。当9·11袭击发生时,它正处在执行完一次定期驻防任务之后返回弗吉尼亚的途中。舰长一看到发生了袭击,便立即掉转船头驶往亚洲西南部海域,后来“企业”号在那里对阿富汗发动了最早的攻击。当时的“企业”号舰长詹姆斯·温内费尔德将军现在已升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

  此后“企业”号又频繁地重返西南亚地区,包括在上个月结束的其第25次、也是最后一次驻防。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说:“11月份它返回到这里的时候刚刚履行完其作为军队尖刀上的刀锋的角色。事实证明,航母在过去50年里可以成为始终举足轻重的一种搭载众多武器的平台,而在我们用"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替代"企业"号的同时,在可预见的未来,航母将成为我们国家安全的一个组成部分。”

  “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将是新航母级别中的首舰,但它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加入海军。暂时使航母数目减少到10艘需要得到国会的特别批准。格林纳特上将称,海军将密切关注加快航母驻防节奏会对水兵产生怎样的影响。明年2月,“林肯”号航母将开始在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接受为期4年的燃料补充及综合检修作业,从而也将退出航母驻防轮换的行列。

  尽管“企业”号航母在周六退出了现役,但航母上军事设施的完全拆除还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完成。必须先在航母船身上凿出大洞,把核燃料拆卸下来。核燃料会被解除活性。最后航母船体将被拖到华盛顿州的拆船厂。

  “企业”号核动力航母是美国第8艘以“企业”号作为名字的军舰,但它不会是最后一艘。海军部长雷·马伯斯在视频中致辞说,在“杰拉尔德·福特”号和“约翰·肯尼迪”号航母交付使用之后,未来还将会有一艘航母被命名为“企业”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