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曝云南大理发现远征军遗骸 真实身份还不能确认

2012年12月03日10:38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杨俊
原标题 [网爆大理三月街发现远征军遗骸 专家称还需考证]
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泥土。
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泥土。
分别入袋的遗骸。
分别入袋的遗骸。

  前晚,有网友在其微博上爆料称:近日在大理古城三月街附近,发现了10多具抗日远征军将士的遗骸。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赶赴大理古城三月街上段的发掘现场,看到了发掘出来的遗骸。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赴该地段的考古领队闵锐说,今年6月,他们受大理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委托,对该规划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因发掘工作还未结束,相关的考证结果也没出来,目前还不能确认所发现遗骸的真实身份。但他表示,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他们将会尽快考证以便结果早日出来。

  800米路段发掘出30座墓葬

  在考古发掘现场,有数个发掘坑呈现在眼前,最深的发掘坑达到了三四米,另一些发掘坑里,有考古人员组织相关人士正在发掘和清理。

  据大理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杨卫群介绍,网友所说发现遗骸的地段,属于规划中的苍山大道与三月街片区观音路延长线的结合部,因规划建设苍山大道(该大道南至七里桥,北至大理崇圣三塔寺),该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委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规划路段进行考古勘探,勘探工作于今年6月就开始了。

  一些清理干净的发掘坑中,垂直土坯层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分层。“这些不同的颜色分层,代表了不同的年代。”闵锐说,从发掘坑的土壤颜色和成分来看,最远的年代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

  在一个发掘坑里,记者找到了网友所说的遗骸,共有16个袋子分别装有尸骨遗骸。闵锐说,在规划的苍山大道大理古城段800米的地段,他们在考古勘探过程中,共发现了30座墓葬。其中,发掘出遗骸10具,另外还有一些马的遗骸。这30座墓葬的年代,初步考证从明清到近现代的都有。

  据闵锐介绍,根据考古的流程,一般是分为调查勘探、发掘、形成调查报告等环节,目前野外的发掘工作并未结束,也没有转入遗物的认证、评估环节,因此对于这10具遗骸的身份无法确认。

  是否建设取决于考证结果

  有网友发帖称遗骸没人管,闵锐表示,根据考古的程序,对于发掘出来的遗骸要进行细心的清理和考证,目前他们对10具人体遗骸和马骨进行了收集整理,到昨晚清理完毕,这些遗骸已从发掘坑移出进行妥善保管,等待进一步考证。“无论是谁的遗骸,我们在考古过程中,都会对死者有起码的尊重。”闵锐说。

  而针对网友所说“经云南省考古所鉴定,挖出来的遗骸属国民党远征军将士遗骨”,闵锐表示,他作为此地段的考古领队,此前他并未对任何人和任何媒体说过这些话。

  也有网友称:“据一农民工说,当初挖出来许多人骨头,还有抗日远征军的帽徽。”闵锐说,自发掘工作开展以来,已发掘出大量的遗物,比如类似于铜纽扣的物件,但目前还未进入对遗物的考证环节,他也没有看到帽徽。到考证后期,他们会针对遗物邀请军事等相关方面专家进行认证。

  大理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杨卫群表示,该地段是规划建设用地,但并未动工,目前正在进行考古勘探,至于今后是否用作建设用地,要取决于考古专家的考证结果。(记者 杨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