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高官履职交接时刻盘点:张高丽曾潸然泪下

2012年12月03日10:5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 [高官交接:离别的时刻]

  刚刚在党的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原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自11月19日开始,成了"忙碌"的"空中飞人"。

  19日当天,中共中央决定:李源潮同志不再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职务;赵乐际同志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不再兼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有媒体把这项人事变动视为配合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拉开了十八大后一系列重要人事调整的序幕,在全国范围内,宣布多地要员的任命也成为了赵部长的首要任务。

  赵乐际19号还在西安办理自身职务的交接,第二天上午就在重庆代表中央宣布张德江和孙政才职务的交接,下午又在上海宣布俞正声和韩正的岗位变动,第二天已出现在了天津,张高丽和孙春兰职务的交接大会上。观察人士指出,此次重庆、上海、天津三地的市委书记变动,涉及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员,需要赵乐际亲自到场宣布。

  有分析称,连日来,履职的交接过程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新一届高层领导人个性风格的特殊窗口。而一直以来,地方官员的离别时刻,往往也是动情时刻。

  动情之处,无不依依难舍

  "我对三秦的山山水水无比眷恋,对全省的干部群众依依难舍。"这是赵乐际离开陕西省委书记岗位时的肺腑之言,赵乐际是陕西西安人,从他自己的话来说,陕西是他的根脉,他自然对这块热土有着浓厚的感情。

  和赵乐际一样,很多地方大员在离开自己辛勤耕耘过的地方时,动情之处,无不依依难舍。刘奇葆是2007年11月起担任四川省委书记的,这期间正是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时期,四川经受了多重考验:从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到举世震惊的汶川特大地震等。

  在这5年里,四川从创新驱动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4年翻一番,突破2万亿元。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主体骨架,高速公路和铁路的通车、在建里程已双双突破6000公里,由"蜀道难"变为"蜀道通",更完成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一系列灾后重建伟绩,这一切,老百姓都是看在眼里的。中央也高度肯定了刘奇葆在特殊时期的特殊贡献,专家则认为刘奇葆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的胆识和魄力是振兴四川有效的重要因素。

  有媒体分析,刘奇葆善于通过包括微博在内的网络平台了解民生问题。今年元旦,他通过四川省政府官方微博发表新年致辞,3月"两会"期间,他又通过微博写下对四川的寄语。

  而在刘奇葆离任的那天,四川不少老百姓都前来送行,并打出横幅:"刘书记,感谢你为四川做的一切!"在四川的一些论坛里,有一名网友这样写道:"我作为一个四川人,看到这些话,感触颇多,确实是饱含激情。这5年,刘书记不容易,四川人民不容易。"

  刘奇葆有过中央和在多个地方主政的经历,此次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他在离川时真诚表示,(在四川)这五年是他人生中最难忘、最充实的一段岁月,"我的情感已经完全融入这片让人难以忘怀的热土!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永远支持四川的发展建设!"两个"最"字让人体会到了刘奇葆对四川的真情实感。

  特殊感情,更有潸然泪下

  2012年的11月20日,重庆干部大会时间定在9点30分,参会的重庆官员全部身着深色西装、系着红色领带8点前就齐聚会场,两百余人在会场上等待的一个半小时却异常安静。这是张德江主政重庆的最后一天,孙政才将接过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张德江在会上的发言获得数次热烈掌声。

  今年4月10日,在薄熙来因严重违纪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时,张德江奉中央重托,前来救火。此时的重庆,有着一个复杂的形势和局面。外商彷徨,投资进展放慢,内资也在观望,重庆市今年一季度经济出现投资放缓情况,当地不少干部也有观望和等待的状态。

  经过8个月的努力,前三季度,重庆的GDP增长13.8%,增速位列全国第二,西部第一。干部队伍和老百姓生活也日趋稳定,在这里面,张德江功不可没,他对重庆也有了一层特殊的感情。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会上发言回顾张德江为重庆做的很多具体工作时,当场落泪,饮泣良久难以继续,后在重庆官员们鼓励的掌声中恢复过来逐字逐句发言。

  贺国强在十八大上,来到湖南代表团住地说,"这次大会后我就要退出领导岗位过退休生活了,这使我想起我的本家诗人贺知章的一段名句,‘少小离家老 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我虽然工作退休了,但乡情永远不会‘退休’,我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继续为家乡的建设 和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早在2008年3月26日,即将赴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在山东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哽咽。在回顾5年多来山东各级干部和广大民众对他的诚恳支持时,张高丽热泪盈眶,禁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看到张高丽摘下眼镜擦拭泪水时,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出访泰国时的一番话更是体现出人文情怀。他引用《离骚》中的诗句,形容自己即将退休的心情,表示为了追求真理,即使死九次也不后悔:"我想对大家说,还有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归隐林泉。我总觉得似乎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完,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办好。我曾经说过,我为国家献身已经四十多年。我希望人们把我忘记。(本刊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