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归招聘:更青睐心智成熟的求职者

2012年12月03日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海归招聘:更青睐心智成熟的求职者]
  11月24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2012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在亮马河饭店举行。2000多名海归竞争500多个职位,金融、证券行业依旧最受欢迎。

  招聘单位观点

  更青睐心智成熟的求职者

  胡雪涛,北汽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与培训管理高级经理

  现场理工类留学生偏少,更多是经管、贸易类专业的留学生,希望学生未来在选择留学专业时更多考虑理工类。

  就研究生层次而言,我认为有时候国内的研究生反而更有优势,他们专业知识更扎实,通常会有相关实习经历,而有些留学生在海外就读1年制硕士,时间紧,少有精力实习。

  此外,这两年海归年轻化趋势明显,学生质量也有下降的现象。我甚至看见过由爷爷奶奶陪着来参加招聘会的。一些年轻海归虽然智商高、学习不错,但情商不足,同等条件下,企业还是更愿意招心智成熟的求职者。

  学生:“我们与国内学生并没有太多不同”

  “没想到参加的人这么多。”中午12点多,投完简历的耿同学向记者感叹说。她刚从法国留学回国,读的是金融与组织管理专业研究生。“带了10份简历,投了几家银行和国家大剧院。”她不知道10份简历最后能有几份“中标”,“有些企业只标明招管理培训生,不定岗,也没法具体了解岗位要求,而且银行、证券公司的展位前求职的人太多,甚至没有与企业招聘人员交流的机会”。

  今年,王洪玉刚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金融相关专业本科毕业,但他想在建筑行业找份工作。让他郁闷的是,现场“唯一相关的只有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工作人员说要去肯尼亚呆3年,我也能接受,但又说去了也只能做会计相关的工作,不可能接触到工程管理”。

  因为家里人从事建筑行业,王洪玉一直对建筑感兴趣,但出国留学时,最终还是选择了听起来更美妙、似乎赚钱更容易的金融专业,“真正学了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感觉用人单位对海归学生的要求会比较高,希望我们外语熟练,综合能力好,专业优势突出,还得有海外实习或工作经验。其实我们与国内学生并没有太多不同,也请用人单位多多体谅,多给我们一些机会。”耿同学说。

  企业:职位冷热两极化,理工类求职者偏少

  据主办方介绍,招聘会当天,有央企、金融机构、高校、民营高科技企业等共计92家单位参加,提供职位500多个。

  从现场情况看,金融、证券等依然是最受求职者欢迎的行业。招行、银河证券、中信银行等金融、证券企业的招聘摊位前,学生往往排着队等待投简历。因为求职者众多,企业招聘人员也往往没有时间跟求职学生多聊,大都只是询问一下学生的专业信息,以便决定是否留下简历。

  与金融、证券企业受热捧相比,一些企业则难以寻觅到合适的高层次海归人才。如中海油研究总院招聘的岗位是海洋油气勘探特聘专家、深水油气开采特聘专家等,要求具有海外博士学位,咨询者、应聘者都相对较少。

  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北汽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与培训管理高级经理胡雪涛发现,求职的海归中,“理工类偏少,多为经管、贸易等商科专业学生”,但北汽集团属于加工制造类企业,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理工类专业的海归加入。

  家长:提前打探就业行情

  “您的这份简历太简单了,我们无法从中得到有效的信息。”在北汽集团的招聘摊位前,工作人员对一位替女儿投简历的张女士解释道。张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就读,虽然明年才毕业,但张女士已经急着先替孩子打探北京就业市场的行情。

  除张女士这样的以外,甚至还有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招聘会。对此,胡雪涛表示,“如果孩子确实在国外,没法到现场,那么家长提前了解企业需求我们是非常欢迎的。但如果孩子就在国内,家长不但陪同来参加招聘会,还和孩子一起面对招聘人员,这种我们就比较排斥,对求职学生的印象也会大打折扣。”(缪晨霞)

  作者:缪晨霞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