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残障小伙向人社部申请公开残疾公务员录取状况

2012年12月03日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残障小伙向人社部申请公开残疾人公务员录取状况]
  中新网郑州12月3日电(记者 门杰丹)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来自河南的残障人士黄锐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寄往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以期增强各地行政机关对残疾人的关注度,让公众监督各地残疾人公务员录取状况,呼吁消除就业歧视。

  “在这个申请中我主要想获取三方面的信息:1、目前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残障公务员总人数是多少。2、上述残障公务员的全国各省份分布数量分别是多少。3、残障公务员中供职于各级残联以及供职于各级残联以外单位的残障公务员人数分别是多少。”申请人黄锐介绍说:“据国家人社部2011年统计,我国近五年新招录残障人公务员仅92名,我想了解一下,我国现职全部公务员中的残障人总共有多少,是否达到了国务院规定的1.5%的比例。”

  据介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3日通过EMS快递方式寄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人社部应在收到申请后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亲身经历:报考公务员经历“侮辱式面试”

  据了解,2011年,黄锐毕业于一所普通本科高校,因小时候得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左下肢障碍。

  “上学期间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同学方面,我都没有感觉到我和其他人有什么差别。但快毕业时的一次公务员考试,让我突然觉得与大家隔离开了。”谈到自己的公务员面试经历,黄锐感慨万千。

  “当时考的是家乡的基层法院,一百八十多个人报名竞争八个岗位,我的笔试成绩是第三名,善于言谈的我对面试十分有信心,当时真的以为无限接近的我的法官梦了,可实在没想到我的面试成绩竟是全市倒数第一,而且分数低的离谱,我算了一下就算我的笔试达到全省第一,加上面试成绩我也考不上当时的职位。当时的感觉就是被侮辱,那些面试考官以侮辱性压分的方式让我丧失了竞争力。”

  黄锐说,“那次公务员面试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错过那一个职位,从此我再也不愿报考公务员,我不愿再次面对那种带有侮辱式的面试,再次面对歧视。”

  残友呼唤:就业权不能仅停留于法规和口号

  据查,国务院2007年制定的《残疾人就业促进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然而,现在,在公务员招录中残障歧视还是很严重的,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拥有本科、硕士甚至博士学历,但找工作扔然很难,我经常看到新闻中有残友多次考公务员都是因为面试分数过低无法被录用,我想他们的经历大多与我类似吧,其中也不乏有才能却因残障而被拒之门外的朋友。”黄锐郁闷地说。

  黄锐认为,消除公务员招录歧视不能只靠面试官的个人素质,更要在招录程序中制定可操作的消除残疾歧视的法律法规。在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之前,他研读了香港的《残疾歧视条例》,在《残疾歧视条例》中专门对招聘过程中的消除歧视进行了专章规定,并且对聘任标准设置进行了严格的消除歧视规定,比如残障人士申请公务员岗位,会得到于其他人同等的待遇,甚至如果残障人士符合此公务员岗位的基本要求,则直接获得面试邀请。“这些可操作的规定对于残障人士就业很有意义。”

  黄锐介绍说,“根据主流媒体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1年统计,我国大陆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五年仅招录92名残疾人公务员,其中大多数为各级残联录用;而在我国香港,截至2010年3月31日,香港残疾公务员人数约为3316人。这一巨大的反差不得不令我们深思,国家机关应带头招录残障人,而不能把残障人就业权的保障仅停留于法规和口号上。

  专家观点:需要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予以保障

  长期关注就业反歧视的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常伯阳认为,要使得公务员中的残疾人比例达到1.5%的法定最低标准,需要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予以保障。由各级人社部门设立残疾人公务员专项统计并向社会公开相关数据,会增强各地行政机关对残疾人的关注度,而且利于公众监督各地残疾人公务员录取状况。“另外,对于现行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中禁止听力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当公务员的规定,应当予以删除。”

  国内知名反歧视公益人士、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陆军表示:“行政部门招用残疾人的比例高低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残疾人的态度。残疾人的就业权利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只要为残疾人提供适当的辅助与配合,残疾人同样能胜任不同的工作岗位。近五年行政部门仅招录92位残障公务员,这与我国拥有的八千多万残障人数量严重不成比例,这种明显歧视的现状,对全社会起到了非常负面的示范效应,这势必会延缓诸多残障人权利问题的解决。”

  2007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在十大城市开展了关于就业歧视的调查,结果显示一些国家机关在公务员招录中存在严重歧视,并且在“哪些群体最易受歧视”的调查中显示残疾人以65.6%的比例跃居榜首。该次调查的负责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刘小楠副教授认为,保障残疾人的就业机会,制度保障必不可少。

  他建议,我国应该尽快设立“平等机会委员会”去监督用人单位平等对待劳动者,促进法律、法规的落实,并为受到歧视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