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社评:十八大后执政新风不断吹动中国

2012年12月04日08:0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社评:新风吹动中国,社会信心可贵]

    十八大后执政新风不断吹动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王岐山讲话不用稿子,而且要求参会人不念稿子,传递出的信号远远超过“念不念稿子”本身。领导人强调反腐,与互联网揭腐和地方政府的快速反应形成全局性互动,社会反腐信心大增。此外,近期的多起民生事件都激发了舆论的活跃,中国处理问题的开放度在做新的积累。

  中国是个充满积极元素的社会,对国家进步公众有着热烈的渴望,也常常显得有些急切。这是中国的巨大优势和资源,同时也会在某些时候对国家保持稳健带来一定难度。其实新中国这几十年就是不断释放和引导社会的热情,同时避免与中国现实脱钩的复杂把握。这两点都做得好时,中国就前进。两项缺了一项,挫折就会降临。

  十八大后官民对改革的积极态度高度一致,这真是难得的好局面。然而把十八大后的开局保持住,长期维系全社会的热情和乐观,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中国急需把实事求是精神做一次面向全社会的发扬光大。这是让全国、特别是民间积极情绪长盛不衰的根本性保障之一。中国在快速进步,但同时这是个复杂的国家。了解这两点对于全面认识中国至关重要,公共舆论对这两点达成共识,则是国家保持凝聚力和社会情绪积极向上的基础。

  互联网在迅速把各种理想主义带入中国舆论,中国改革的很多概念都不同程度上被舆论做了放大甚至异化。比如“政治体制改革”的含义在一些人嘴里说出来,同主流社会对它的理解是不一样的。“问责制”官方最初就没讲清楚,舆论的引申又相当激烈,因而不断引发具体案例的争议。

  在反腐败的问题上,舆论不断将这个超级复杂的难题简单化。目前已经形成腐败因为是体制造成,只要做体制改革就可根除腐败的固化看法,围绕这个问题做更多样化的探讨已经很难。

  实际上反腐败必是与中国现代化全程相伴的巨大工程,它要对权力结构开刀,需要财产公开制度的辅助支持,还需要社会综合环境的及时跟进,其中包括市场经济在中国的不断完善,人情社会、潜规则流行都不断被新规则取代等等。

  新班子在大刀阔斧地破除官僚主义,舆论在欢呼的同时,也流露出一举解决所有难题的期望。这种期望在逐渐强化,它们都有道德上的正当性,但却很可能与中国的现实发生新的脱节。

  我们认为,负责任的媒体和意见领袖不应无限推高公众的期待,而应一方面鼓舞人们的热情,一方面要敢讲真话,不回避中国真实的复杂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人的希望和失望交织,国家的进步和尚存的严重缺点相互交错,理性和现实主义在这一切的反复锤炼中不断发育,中国人对未来十年的预期与国家实际能力也总体上是匹配的。

  这种可持续的社会积极情绪不应被过度理想化的主张抬得过高,从而为它某一天的受挫埋下伏笔。

  反腐败的力度在加大加紧,官僚主义遭遇重击,中国在开启充满希望的十年。但中国必须建立求真务实的评估体系,让自己不仅跑得快,而且头脑清楚,充满自信。我们必须看准自己的“绝对位置”和“相对位置”的变化,知道自己是否在前进,是否前进得快,而不产生过山车上那样的晕眩。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