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创业板指数腰斩 股东11月套现10亿

2012年12月04日08: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创业板指数腰斩 股东11月套现10亿]
  尽管30余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今年9月底集体承诺2012年年内不减持,但却丝毫挡不住创业板高管和其他股东的减持步伐,Wind数据显示,仅在过去的11月中,创业板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的减持金额就达到10.41亿元。

  3日,上证综指低开后冲高回落,收盘报1959.77点,下跌20.35点,跌幅为1.03%,创2009年1月16日以来收盘新低;深证成指收盘报7710.88点,下跌192.37点,跌幅为2.43%,创2009年3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当日,创业板指收报于593.66点,大跌2.16%。当日盘中,创业板指最低下探至593.20点,再度创下历史新低,较2010年的1239.60点历史高点相比,已经跌去了52.15%。

  Wind数据显示,尽管最初上市的30余家创业板的大股东已经承诺年内不进行减持。但按照变动截止日期计算,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中,创业板的关键持股人(大股东、董监高和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共计发生了174宗股权交易,其中,减持方向的达到了111宗,减持参考总市值达到了10.42亿元,相比之下,增持的数量则为63宗,增持总金额仅为8834万元,不到减持总市值的十分之一。在上述174宗股份变动中,来自高管(含亲属)的总计达到了144宗,其中减持方向的达到了81宗,减持参考总市值达到了4.0亿元;增持方向的则为63宗,增持总金额则为8834万元。

  东北证券认为,自创业板上市以来,业绩增速整体上并未显著强于主板或中小板的增速,今年三季度创业板整体同比业绩回落11.7%,而上证A股为-1.5%、沪深300为-0.3%。由此可见,目前创业板市场估值偏高,而盈利能力也低于预期,从市场角度看,创业板的回落是估值回归的过程,而新三板等因素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从后市角度看,创业板的快速回落也反映出当前资金的部分恐慌情绪,转而以安全边际较高的银行板块为主。

  来自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收盘,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6.19倍,虽然较此前已有大幅下滑,但相比之下,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15.09倍,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则为10.6倍。机构普遍认为,中小盘股票尤其是创业板股票,其估值仍然存在下行的要求。

  除此之外,年底即将到来的创业板原始股东的解禁洪峰,依然是高悬在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Wind统计显示,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节奏来看,今年10月至12月,创业板的解禁股份数量分别为5.1亿股、2.5亿股和0.4亿股,解禁市值则分别为70亿元、24.2亿元和98亿元。也就是说在2012年的收官阶段,创业板原始股东将迎来史上最大的解禁洪峰。(记者 吴黎华)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