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航炸弹信息发布者24小时落网 或赔偿逾35万元

2012年12月04日09: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 [南航炸弹信息发布者24小时落网 或赔偿逾35万元]

  河南警方依据QQ头像顺藤摸瓜

  “他太不懂法了!”昨日,记者电话连线民航河南机场公安局副局长陈明龙,他向记者介绍“12·1”南航航班“诈弹”案详细经过时,对已抓获归案的河南周口人宋某作出如此评价。

  经过

  网上警务室报假警泄愤 QQ头像露出真容

  12月1日晚6时左右,郑州新郑机场网上警务室的报案栏中,突然出现一条可疑信息。报案人写道:“今晚广州到郑州的CZ3620航班上有定时炸弹,将在郑州机场落地后引爆,请看到这一消息的朋友,切勿乘坐本次航班,谨记!”后面还补充了一句:“此事可能与日本人有关。”并留下两个宋姓者名字及一个手机号码。

  当晚,郑州公安部门接到关于此事的通报,迅速出动警力于当晚8时35分开始追查。因嫌疑人是在网吧上网留言,根据其在报案记录上留下的QQ号码及头像,民警顺藤摸瓜,找到位于河南新郑航空港区马寨村的一个网吧,该网吧距新郑机场5公里,处于富士康生活区内。

  让民警犯难的是,当晚7时至8时,同时有70多人在该网吧上网,一个IP地址涉及100多台电脑,找起来很麻烦。民警赶到网吧时,网吧老板已得到消息,将现场上网者都已清干净。民警只好从监控录像上找人。通过网吧网管对QQ头像的辨认,他一下子认出宋某,并回忆出他当时坐在108号座位。

  在宋某与另一同乡的QQ聊天记录中,警方查到嫌疑人自称在网吧报了假警。巧合的是,宋某是拿同乡的会员卡上网,同乡登记了手机号。民警顺藤摸瓜,找到在富士康打工的宋某同乡。最终,警方在富士康附近的一个城中村地下室将宋某抓获。

  陈明龙说,其实在网吧搜查时,宋某已经得知,还准备跑路,但因没钱,当民警将门撞开时,他还没来得及动身。“他看起来很惊讶,没想到我们这么快。”据悉,从1日晚8时35分通报到2日晚8时半抓获,正好24小时。

  据陈明龙介绍,调查、抓捕南航“诈弹”信息发布者,河南当地警方共动用了200多名警力。

  动机

  丢了工作家人女友没救急 一念之差效仿“诈机”

  经过审问,宋某道出了作案动机。

  宋某今年23岁,在机场边的富士康园区打工,11月20日因差错遭辞退,没了收入来源,他先后向老家周口太康的女友及家人求援,希望能汇钱救急,均遭拒。

  陈明龙说,从宋某本人的QQ个性签名中,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可以让我信任的人。”

  据宋某招供,当天下午5时,他在网吧上网时,偶然看到此前发生的几起“诈机”案件,又查到当晚有一趟从广州飞往郑州的航班,通过机场代码,查到网上警务室,遂效仿报了假警。

  陈明龙透露,宋某留下的两个人名是他自己及同乡的真名,电话则是女友的。“他的目的是想让我们找到他女友,他认为当她得知他处于险境时,可能就会给他汇钱。”但当民警联系上其女友时,对方竟称“不认识这个人”。

  后果

  或判刑5年以上 附带赔偿南航损失逾35万元

  陈明龙介绍,此事后果非常严重,目前宋某已被刑拘,等待刑事判决,同时航空公司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的经济损失赔偿。“根据《刑法》中‘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他可能会判刑5年以上,对南航的经济损失赔偿也在35万元以上。”

  陈明龙最后告诉记者,宋某比较内向,平时不爱说话,“他现在非常后悔。”

  各方说法

  民航局:民航客机成泄愤工具

  今年8月底至今,接连有3家航空公司的6架飞机“中招”,密度惊人,其中大部分是出于泄愤或私利。昨日记者连线民航局人士,她坦言,民航似乎已成为一种泄愤工具,民航只能从加强安检等内部管理上做好分内事,但这不单是民航一家能够控制的,还需社会广泛关注和努力。

  南航:经济损失无人买单

  据南航湖北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备降武汉后,南航河南公司的飞机需接受检查,不能马上送客,南航湖北公司只得专门调来一架新型客机送客,然后这两架飞机分别放空飞回。如此“折腾”带来巨大损失,但最终谁来买单呢?

  据悉,飞机紧急备降时,可能带来的危险远不是落地那么简单。飞机起飞时所允许的重量远大于落地时的重量,需放掉一部分油才能安全落地,一旦需要强行落地,会对飞机的整体骨架和性能造成伤害。

  律师:让潜在效仿者知晓犯罪成本

  中国“航空案第一律师”张起淮表示,对类似案件的司法处罚上限以及经济处罚力度,还需与欧美国家接轨。比如美国各州对类似行为的刑期规定,最高可达20年,伴随巨额罚金。在加拿大,类似行为最高可判终身监禁。应该在量刑上“取上限”,比如5-15年刑期,但目前司法机关对此还缺乏足够的认识。

  即便是目前还没能力偿还航空公司经济损失的,也要让他长期背债。比如美国就是让其一辈子打工还钱,直到还完为止。让潜在的效仿者知晓犯罪成本很高。

  另外,打击要及时,“让他知道,只要你一犯罪,我立马就能抓住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