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伟:性格憨厚曾参加群殴 “换苏伟”火遍全国

2012年12月04日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苏伟小传:性格憨厚曾参加群殴 “换苏伟”火遍全国(图)]
资料图:苏伟在比赛中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苏伟在比赛中 来源 新华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 在搜索引擎输入一个“换”字,弹出的第一个常用搜索词组竟然是“换苏伟”这个起源于上赛季CBA总决赛的口号。然而,这个在球迷看来只是一个调侃口号,却给男篮国手苏伟带来极大精神压力,甚至不得不因此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

  近日有人在网上提出,希望球迷们能够尊重苏伟,这也得到了诸多圈内人士的力挺。就像广东主帅李春江说的那样,“苏伟一直很努力,他不努力的话国家队也不会要他,他这几年付出了很多,希望大家给他一点时间和空间,将心比心,互相理解一下吧。”

  赛艇苗子改行打篮球

  1989年出生于山东日照的苏伟,小小年纪就因为良好的身体条件,被选入当地少体校训练皮划艇。2002年他被广东赛艇队看中,千里迢迢来到广东,成为一名出色的赛艇苗子。按照广东赛艇队教练的说法,以苏伟的身体条件和吃苦耐劳的个性,将来“成为亚洲冠军毫无问题”。

  在赛艇队训练之余,苏伟和队友们以打篮球的方式舒缓疲劳。一年之后,个头长到2米的苏伟,对于篮球的热爱也与日俱增,也萌发了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决定。据广东青年队的教练回忆,当时苏伟在篮球馆外偷看球队训练,被发现后吭哧了半天才吞吞吐吐的表达了想来这里打篮球的想法。

  当时担任广东青年队主教练的张镇民见他身体条件不错,就招呼他来稍微做几个动作,做个测试。为了预测他会不会继续长高,还用了一个很“土”的方法:让苏伟站着把手举起来,然后一看他的腋下还没有长出腋毛,就估计他还能长个子,于是就将他留在队中训练。

  群殴用力过猛致骨折

  成功改行后的苏伟,职业生涯也算顺利。2006年,苏伟长高到2米12,而且入选了国家青年队、广东一线队。在2006-07赛季,苏伟为广东队出战10场,场均7.3分钟,得到3分、1.6个篮板。

  2008-09赛季是苏伟CBA职业生涯中耀眼的赛季,在漫长的50轮比赛中,苏伟获得了42场的出战机会,场均12分钟、5.35分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得分,特别是在总决赛中,苏伟用他的强健身体限制了巴特尔的发挥,成为广东队夺冠的重要成员。赛季结束后,苏伟被教练招入国家二队队阵容,随后又入选国家队亚锦赛12人名单。

  不过2010年的群殴事件,让苏伟的篮球生涯出现了波折。在中国男篮与巴西队的一场热身赛上,比赛打了不到两分钟双方球员就发生群殴,其中冲在最前面的苏伟右手的伤势最重。事后,有媒体用“打架太投入反自残”来形容苏伟。

  “换苏伟”响遍全国

  CBA上赛季总决赛期间,苏伟的行为让他开始“火”了。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苏伟与马布里对骂的场景被展现在了全国观众面前。在央视播出的画面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广东队的苏伟在和马布里对骂,而且是绝对标准的“Fxxk”的口型,骂了还不止一遍。那场比赛,北京金隅队也因主场的“京骂”事件,被篮协开除史上最重罚单。

  以此为背景下,总决赛第四场第一节将要结束的时候,广东队将国手苏伟换上场,以针对性的增加自己的篮板优势,而苏伟上场后,并没有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反而多次失误,使李春江教练将其替换下场后,关键球时,全场球迷喊出“换苏伟”口号,以此方式讽刺广东男篮并助长北京队主场气势。

  自那开始,“换苏伟”就成为了中国体坛的流行语。随后,足球、排球甚至乒乓球赛场上也出现了“换苏伟”的口号。其实,当第一次听到“换苏伟”时,性格憨厚的苏伟本人还比较淡定,他在微博中写道:“感谢爱我恨我的人们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这么多难忘的元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不断的“换苏伟”终于让苏伟受不了了。

  据悉,广东男篮已经为苏伟请来了来自香港体育学院的运动心理学专家,这位专家曾为广东省的乒乓球、羽毛球等多个奥运项目的运动员进行过心理辅导。广东男篮队医更是表示,“不过,苏伟的心理问题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所以他的心理问题也不是一两天就能治愈的。”

  学李毅面对喝倒彩?

  当苏伟出现心理问题之后,有人在网上提出,希望球迷们能够尊重苏伟,这也得到了诸多圈内人士的力挺。然而,求人不如求己,有人则建议苏伟学习李毅大帝那种达观乐天的娱乐精神。从国家队到俱乐部,对李毅的嘘声从来不绝于耳。他自始至终都不算一个真正的成功者,但无论是面对真正的讥刺还是虚伪的赞美,李毅都会“一笑而过”。

  心理专家对于苏伟目前的症结,给出了建议。希望苏伟正确看待别人喝倒彩,屏蔽掉那些干扰你的信息。有了自信心之后,更能以平常心应对不好的声音。“当别人骂你时,你回头看一眼,给他一个微笑,其实也就无所谓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