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众得知准生证办证程序简化 欣喜之余大倒苦水

2012年12月04日14:4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办计生证明有望不再跑断腿]

  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听说国家人口计生委要各地简化准生证办证程序,户口在深圳但人在广州工作的陈光非常感慨,因为她对办计生手续之难深有体会,“明明是按规定办事,却推三推四,有时还需要托关系解决!”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发出这个紧急通知后,到计生部门办手续时会简单些、人性化些。”陈光说。

  故事1 腆着大肚子广深两地跑

  2008年,陈光怀了孩子,要办准生证,但是她人在广州工作,户口却在深圳,必须抽时间回去。本想着办个证很容易,她也没当回事,前三个月妊娠反应很大,直到第四个月她身体状况好一些才着手办理。按照规定,她先跑了一趟深圳取了准生证表格,回到广州到夫妻双方的单位盖了章。

  在丈夫的陪同下,不久陈光第二次请假去深圳,为了此趟顺利些,她做了充分的准备,把各种资料、证明都带上了。然而没想到,办证时还是卡住了。她户口所在的那个街道办说,“没法证明你已经怀孕了”!

  这让陈光很诧异,她在广州市妇婴医院都已经建卡,还有广州三甲大医院的产前检查病历,“但人家就是不认可,说必须是深圳指定的医院才可以”。“真是岂有此理!”陈光大为光火,当场和工作人员吵起来,盛怒之下,她还要扒开衣服亮出自己隆起的肚子。

  事情一闹,工作人员倒认可了。但接下来又有了麻烦。“他们看完我盖过很多章的表格说,这个表格是旧的,必须重新填表重新盖章!”陈光再次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又要大吵大闹,丈夫也在一旁耐着性子解释、求情:“两个人请假跑一趟深圳不容易”,“再填表还要重新盖很多章”,“本来新旧表格差别也只是领导签字位置的空间大小不同而已”……

  一番解释后,工作人员答应请示领导,可是领导说:广州又不是北京,跑一趟不难!“真让人忍无可忍!”陈光实在受不了,要冲进去找领导。“我自己就是媒体工作者,这种不人性的工作方式要改变!”

  最后的结果还是妥协的,工作人员把他们作为特殊情况,先交给领导批。“结果通过了。”陈光说,后面不需要自己亲自去办的手续,都是朋友代办的。“如果我不是有很多亲戚朋友在那里,不知还要跑多少趟!”

  陈光说,不仅这一件事,最近她为迁户口办计生证明,也遇到了一堆麻烦事。“本来全省联网的,要了解情况非常简单,这些麻烦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各地间存在无形的玻璃墙!”

  故事2 一关没办好,关关都卡你

  原在广州工作,现在已经调到惠州的吴先生,他在办理计生证明的经历,在朋友、同事中也被称为“传奇”!“每办一次都像一场噩梦!一关没办好,层层都会卡你!”

  “噩梦”开始于他要结婚的时候。吴先生2004年参加工作,2006年结婚,“当时是集体户口,准备结婚了要办婚育证明,才发现结婚前必须把户口从人才中心迁出来。”不能因此就不结婚吧?吴先生托关系找人看有没有通融的办法,最后“高人指点”,把户口迁到了另一个要求不严格的区人才中心,才算结了婚。

  2007年吴先生的妻子怀孕了,要办准生证,难题再一次摆在了吴先生面前,自己还没买房,户口还在人才中心,最后还是找人托关系,才写了“保证书”办了准生证。

  “保证书”是三个月内买房子把户口迁走,但是在广州买房谈何容易,他拖了一年,才算把户口迁走。但是很快,孩子上户口的事又在催促他了。按政策要单位开证明,单位主管计生的不给开,到街道办同样不给开,理由都是没办法证明他们夫妻双方是首婚首育!

  让吴先生最感慨的是,妻子所有证件都齐备,但就因户口在深圳,而人住在广州,于是两地计生部门间“踢起了皮球”。深圳的街道办认为,你长期不在这住,不了解情况没办法开证明,应该找居住地居委办;而广州的街道办认为,你户口不在这里,这里根本管不到你,还是应该回户口所在地办理。

  “在那个街道办,我气得和他们大吵,想把他们电脑都砸了!”吴先生说,为了办孩子的户口,他整整奔波了三年多!最后还是找关系“通融”,才算闯过一道道难关,把户口办下来了。

  “每办一个手续,从居委、街道、单位、公安局等,要盖十几个章,每个部门都要跑、都要排队不说,一旦哪里被卡住,就要一层层重来;一旦自己赌气停下来,办理得慢了,某个证明就会过期,你还得去重新办!”吴先生说,他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大倒苦水,“我都很理解,因为这些痛苦我都亲身经历过”。

  吴先生说,人都要生活,每次工作、生活上的调整都要办理计生方面的手续,每个人都躲不过。他说,后来自己调到惠州工作,办手续时同样是“备受磨难”。“计生证明真是太难办了,不改不行了!”

  夏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