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券商集体步入漫长寒冬 苦菜花儿何日迎“太阳”?(图)

2012年12月04日15: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券商集体步入漫长寒冬 苦菜花儿何日迎“太阳”?(图)]
券商集体步入漫长寒冬 苦菜花儿何日迎“太阳”?
  编者按:“苦菜花儿开满地儿黄,乌云当头遮太阳”,目前一级市场新股暂停发行、二级市场股市层层下跌令靠天吃饭的国内券商深陷“极度寒冬”。由于股指持续下行,股市的赔钱效应被数倍放大,A股持仓账户数和参与交易账户数屡创新低从而造成券商集体“节衣缩食”苦耐寒冬,有些券商甚至不得不“壮士断臂”,采取降薪、大裁员或者

  业务部门整体撤销的方式...对于券商行业来说,究竟何日才能迎来久违的“太阳”还是个未知数。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只有1012亿,与两年前相比,日均成交量萎缩了近一半。而更有不完全统计显示,11月两市日均交易金额仅剩下701.8亿元,环比再度下降30.5%。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纪业务成为了券商各项业务中的“重灾区”。上市券商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95.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49.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1%。

  伴随着一连串“下降”、“减少”、“萎缩”的标签,是证券从业人员的大量流失。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方网站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证券业执业人员总人数为24.75万人,这是自2011年8月以来,证券业执业人数首次降至25万以下。而在其后短短两个月间,再有3000人离开了这个行业。

  最令人感到绝望的是,传统经纪业务走向没落,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从美国证券业发展的历史来看,经纪业务占券商收入结构的比重由1970年代的50%以上,回落到今天仅剩7%左右。如果历史沿着相同的轨迹运行,当前我国20多万经纪业务从业人员所面临的,将是一个走向没落的夕阳行业。

  光鲜不再 各券商纷纷裁员撤并部门

  进入2012年来,券商裁员减薪的消息频频传出。如今,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也到了不得不裁员的地步。如果说银河证券、中信证券还能以裁员抵御市场的低迷,那么一些中小券商已经扛不住了。不少中小型券商已着手将整个部门撤销。 在业务“最冷”的2012年冬,为了冲击上市,一些券商不得不做出“壮士断腕”之举。

  在今年年初,投行业务占比较大的中金就已经出现过冬迹象,以“末位淘汰制”的方式裁去了公司投行部数十名职员。与之相应的是,其2011年实现净利润2.72亿元,较2010年的9.1亿元同比下滑超过70%。同时,中金今年上半年仅承销两个IPO项目,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9%下滑至4.9%。 【详细阅读】

  中信证券此次裁员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在人才流动频繁的证券行业,中信证券是少有的人员流动非常少的证券企业,尤其是研究部和投行部人员基本上可以说是“只进不出”,即便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也是如此。有媒体从中信证劵相关部门获悉,中信证券对投行部门的裁员比例将在5%-10%之间,对被辞员工,中信证券将根据工作年限给予N月(根据工作年限,一年补一个月)工资以及补发“忠诚奖金”的补偿。裁员名单主要根据业绩考核来决定,进行末位淘汰。【详细阅读】

  银河证券内部人士称,此次员工缩编虽然有“节衣缩食”过冬的目的,但主要还是为了冲击上市做准备。有媒体曾报道银河证券此次人员缩编的幅度达到了50%,裁员人数将达到空前的4500人。据悉,目前银河证券麾下共有224家营业部和6家分公司,加上总部员工总人数超过一万多人。事实上银河证券裁员早有端倪。早在今年3月,银河证券就曾下发了分支机构绩效奖的调整通知,变向地将营业部员工的绩效奖金扣除。而由于此前已实施的薪酬体制改革,将基本工资大幅降低,基本就依靠绩效奖金过日子的银河证券员工们纷纷离职。其中还包括相当部分离职的投资顾问,是银河证券“青年英才计划”中选拔出来,刚在2011年四季度入职于银河证券的。【详细阅读】

  德邦证券已在“重组”其研究部门,一部分合约已经到期的研究员将不再与德邦续约,另一部分研究员则将陆续并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行等部门;一家江苏证券公司,也已经将其自营部门撤销,员工自下分散。由此可见,虽然今年券商创新业务层出不穷,但实际上,“靠天吃饭”的格局依然未彻底反转。【详细阅读】

  艰难转型 期盼春天

  今年整个资本市场受累于行情的低迷,但是券商自身的一些问题也急需正视。目前,证券公司在一些传统业务领域的竞争目前已成红海。投行业务收入的剧烈下滑和保代的艰难处境,仅仅是券商今年以来所处困境的一个缩影。在传统业务上,由于证券自营投资收益和经纪业务收入受到证券市场行情的影响较大,今年以来的处境也颇为艰难。虽然今年券商创新业务层出不穷,但实际上,“靠天吃饭”的格局依然未彻底反转。“现在正是改革的阵痛时期,新业务投入加大、但还没有体现出规模效益;而传统业务则因为市场极度低迷,完全已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一从业高管中肯评价道。经纪业务形势不断恶化,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分散,行业平均佣金率从2007年的0.17%下降到目前的0.08%左右,并且成本费用率不断上升;股票承销方面,随着IPO大项目渐渐退去,业务门槛下降得很快,市场集中度也是一路下降;债券承销难以突破,依然是商业银行的天下;而资产管理业务在银行理财、信托理财、股市低迷等因素的多重夹击下,同样举步维艰。可以说,证券公司的其他业务也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整个行业在金融版图中逐步被边缘化。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10多年前曾说过,证券公司最重要的竞争力是两个:一个是研究;一个是销售。那么在未来,无论怎么改变,肯定是产品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多,客户越来越多,服务的方式越来越多,需要券商提供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因此,证券公司实际上前途是光明,最关键是看券商能否适应各种变化,推动公司的业务转变,推动各自的公司寻找蓝海,进行差异化的竞争,实施转型。 (来源:新华财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