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预告:中共新领导层掀反腐风 专家析制度治贪(图)

2012年12月04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访谈预告:中共新领导层掀反腐风 专家析制度治贪(图)]
  中新网12月4日电 中共十八大之后,新领导层就“反腐”话题频频发声,措辞严厉备受关注。在中央高层厉声反腐之际,近期多起地方政府“提速治腐”的案例,也在呼应来自高层这股“反腐风”。

  “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十八大之后,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频繁发出措辞严厉的“反腐之声”,立即引发舆论的集中关注。

  而执掌中央纪委的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11月19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也再次强调将反腐工作引向深入。他要求“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此外,十八大之后,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在卸任天津市委书记时表示,如果有人打其亲友旗号办事,不要接待,不要给情面,决不允许给办事。

  在领导层频繁严词反腐之际,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11月30日中纪委又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有分析称,新一届中共领导层在上任之初,首先掀起了一股“反腐风”,有利于树立执政威信,赢得了民意认同,是一个不错的开局“突破口”。高级干部频繁在反腐方面的表露决心、信心,也显示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政治品格。

  十八大后,多地政府亦显现出严厉整肃官风官德的姿态,呼应自中央高层掀起的这场“反腐风”。从重庆“不雅书记”雷政富63个小时被“微博秒杀”,到广东五名高官40天内连续落马,在备受社会关注的几起官员涉嫌违法乱纪事件中,地方政府“提速反腐”的动作也备受舆论关注。

  但是,必须看到,近年来,“小官大贪”、“天价礼品”、“子女炫富”、“情妇反腐”、“民生贪腐”、“裸官现象”等等,这些反腐倡廉领域里的新词、热词,也是未来中国反腐工作中的新课题。此外,网络反腐正在改变着中国的反腐格局,但是如何适应、研究并用好网络监督这支“尖兵”,并使其最终形成一股重要有效的反腐力量,已成为中国纪检监察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在反腐新动向、新形势涌现的背景下,如何探索源头治腐、制度反腐?如何从制度领域杜绝“小官大贪”、“裸官现象”?如何正确发挥网络在反腐治贪领域中的作用?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我们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教授,于12月5日10时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解读中国反腐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敬请收看!

  嘉宾简介

  
访谈预告:中共新领导层掀反腐风 专家析制度治贪

  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行政法专家。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系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著有《行政法制度建构与判例研究》、《国家赔偿法的理论与实务》、《行政许可》等。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曾于2005年12月为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讲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经济法律制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