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部部长:全国文化志愿者突破30万

2012年12月04日16: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文化部部长:全国文化志愿者突破30万 明年力争翻一番]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璩静)文化部部长蔡武在4日召开的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会议上介绍,我国文化志愿服务组织框架已初步建立,文化志愿者已成为推动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补充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2000多支、登记在册文化志愿者人数突破30万。仅以北京为例,全市16个区县均已成立文化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在册文化志愿者达到27000多人。

  蔡武还指出,明年全国要力争实现注册文化志愿者人数翻一番。他说,要把文化志愿者招募逐步向全社会拓展,及时发布招募信息,不仅吸纳专业文化工作者,还要将基层群众文艺骨干、文化能人和文艺社团吸引进来,同时要对文化志愿者实行分类管理和动态管理,建立文化志愿者注册系统、电子档案和文化志愿服务数据库,实现文化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有效对接。

  蔡武说,以奉献爱心、传播文化、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志愿服务精神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任务目标相一致,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近年来,一批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不断涌现,包括北京市密云县文化志愿者服务分中心的“暖心工程”、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志愿者分中心的“快板沙龙”、山西省群众艺术馆的“手牵手让梦想成真”公益活动、辽宁省图书馆的“对面朗读”、长春图书馆“义务小馆员”、天津市和平文化宫的“心目影院”、上海市东方社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的“百姓家门口的文化使者”、河南省周口市文化局的“周末一元剧场”、山东省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艺润心田”文化志愿者行动等。

  此外,旨在推动民族地区基层文化建设的“春雨工程”也取得实效,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品牌。3年来,各地共有50多支志愿团招募了2000多名文化志愿者,面向边疆民族地区开展文化服务,先后组织文艺演出450多场、业务培训2000多学时、文化展览600多天,惠及群众达数十万人次。

  作者:璩静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